體驗課程-親親海洋-探尋南島雅美族的海洋文化、「餘音繞樑」-布農族傳統聲音的震撼

標題:親親海洋-探尋南島雅美族的海洋文化、「餘音繞樑」-布農族傳統聲音的震撼
課程時間:2018/10/25~2018/12/19
狀態:已媒合
活動介紹:

一天受理一所學校(兩班級),同一時段分別體驗A組及B組課程。



A組:親親海洋-探尋南島雅美族的海洋文化



親親海洋的想法是將雅美族人於飛魚季衍生出的禁忌,透過拼板舟建造、招魚祭的祈福及飛魚季捕捉時的規則,作為環保及遵守漁團的規則去互相約制。



1.透過導覽員解說能瞭解有關雅美族飛魚季、拼板舟建造的原理。



2.能瞭解海洋文化是因地理環境使島上居民依存著。



3.能瞭解、描述雅美族捕獵飛魚的故事、過程及禁忌。



4.透過展廳內數位繪本能說出飛魚季的特色。



5.展廳內的實體拼板舟,瞭解拼板舟上彩繪雕刻所代表的漁團意函。



6.能認識拼板舟的結構及製造過程。



7. 能與同學分工合作,每個人都能順利拼組完整的拼板舟。



 



B組:「餘音繞樑」-布農族傳統聲音的震撼



Pasibutbut (祈禱小米豐收歌)是布農族傳統祭歌,一般稱「八部合音」,演唱時由男性手臂勾搭圍成圓圈,逆時針方向緩慢移動,以泛音的和聲表現,直到最高音?然而止,以虔誠吟唱的態度將最高音域及合音獻給天神,如此必定庇佑該年的小米豐收。



本計畫以本館建置馬修連恩「音樂雕塑」設施為主軸,藉由布農族耆老的帶領下演唱Pasibutbut,讓小朋友們實際演唱體驗傳統音樂的魅力,並且以弓琴DIY製作,認識泛音原理。


課程時間:180
報名截止日:2018/10/05
適合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
使用空間:

A組:臺灣南島民族展示廳、教育資源中心

B組:第二特展室之「音樂雕塑」設施、教育資源中心。

服務區域: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授課團隊:

A組:講師:席萳˙嘉斐弄(雅美族蘭嶼朗島部落耆老、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碩士)

B組:胡天國:為「崁頂布農古調合音團」團長,並參與馬修連恩「音樂雕塑」作品的錄製工作。

課程類別: 文化資產類
聯絡人:楊小姐
電    話:(089)381166分機523
地    址:950台東縣台東市博物館路1號
E-mail:ivys324@nmp.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