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戲劇(曲)
第五屆當代經典讀劇節
  • 表演中
  • 演員專注的神情
  • 演員專注的神情
  • 演員的神情
  • 演員的神情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同黨劇團1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台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場次
4
執行說明

一、計畫實施效益、特色及影響
「當代經典讀劇節」是專為台灣劇場引進當今世界最受矚目的劇作所策劃節目。藉由固定舉辦的讀劇節,讓台灣的創作者及觀眾可以吸取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養分,刺激本土文本創作,並進而開創出屬於台灣的當代文本運動。「當代經典讀劇節」至今已舉辦至第五屆,本屆在劇本的挑選上有更多樣性的變化,大至國家的政治經濟議題,小至個人的父母手足的情感關係,票房表現也有超過八成五的銷售率,顯示「當代經典讀劇節」已成劇團一穩定之節目。

二、傳播媒體及社會人士之反應或評價
《嚴重猥褻:王爾德的三次審判》觀眾評價
吳小姐:「愛上一個靈魂卻因為其他無關之人的想法或觀感被定罪,但可惜的是時至今日我們還在這樣的社會中,感謝一部好劇!」
羅小姐:「喜歡結局審判所的呈現方式,看完心情很沉重,會期待並好奇搬演成舞臺劇的呈現方式。」
觀眾:「場面及演員調度活潑有創意,很吸引人。」
李小姐:「劇本條理清晰而深刻,看到王爾德發自內心答辯卻遭受眾人訕笑當下,深刻感到他的絕望,若有機會可以變成正式舞台劇,我還會支持!謝謝用心做好戲!導演多人角色安排也非常巧妙!」
《BLINK》觀眾評價
觀眾:「從最出人意料的開頭到最讓人遺憾的結束,《BLINK》讓我看到對「距離」的全新定義,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正式演出!」
羅小姐:「劇情很簡單,但手法很特殊,很多時候,知情和偷窺也是很有趣的一部分,喜歡導演和演員的手法。」
觀眾:「很喜歡演員在觀眾席穿梭,讓演出有跳脫制式化的感覺~」
觀眾:「旁白跟演員配合很棒,喜歡有些古怪的氛圍。」
柯小姐:「喜劇搭配有點荒謬的劇本真是120%match」
彭小姐:「因為旁白很有趣,會好奇正式(舞台劇形式)演出時會做成怎樣。演員跟劇本跟導演程限的方式很有趣,述說的文字很有畫面」
《Cock》觀眾評價
觀眾:「不是愛什麼、是愛誰而已。非常喜歡這個概念。演員表現超棒。」
張小姐:「這是我第一次看【當代經典讀劇節】的演出,能用此方式認識一個劇本對我而言是很珍貴的,謝謝。」
張先生:「第二次觀賞讀劇形式的表演,與上次有很多不同的表演方式,覺得很新奇、尤其對於麥克風的使用時機。」
觀眾:「逃避自己、逃避選擇,最後放棄做出選擇,連帶放棄愛的權利。看著很令人生氣,但最後卻很悲哀。」
吳小姐:「膽怯於面對、抉擇、改變自己或成為自己,最後只能傷害所有在乎、深愛我們的人,希望John總有一天能勇敢一點。」
《大象之歌》觀眾評價
陳小姐:「很喜歡演員們雖然不表演但將劇本表演得很完整,很喜歡其中情感表現的部分。」
彭小姐:「最後劇情起伏很精采,搭著配樂亮燈在玩偶身上彷彿看到謝幕的字幕在跑。」
翁先生:「劇本非常的棒,感謝同黨劇團讓更多人看見。」
吳小姐:「我們不斷渴求,最後只能尋求最空白的自由,一部很哀傷的故事,但非常好看。」

三、綜合檢討或改進建議
「當代經典讀劇節」已舉辦至第五屆,從小型的信義誠品店6樓視聽室到大型的文山劇場,我們一直在尋找合適的場地,這次在台大藝文中心雅頌坊演出,原型為教堂的場地約能容納一百位觀眾,同時也有燈光音響等設備,演後觀眾有回饋小場地演出更有親切感,讀劇的演出方式搭配上燈光變化,整體演出豐富許多,能更加沉醉在演出情境當中。
我們會持續尋找不同類型的小規模場地,創造更多精彩的讀劇節演出型式,讓觀眾看見更不一樣的讀劇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