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8年好優Show學生藝團活動計畫-全臺(離島)
族群澎湃‧大地戰舞
  • 表演舞碼(小鬼湖之戀):敘述魯凱族的傳統神話故事,其中郎君和美 麗的巴冷公主之間淒美的愛情故事,直到現在都讓很多藝術文化廣為流傳及編創。
  • 表演舞碼(遷徙‧拓荒‧敘歸途) :敘述阿美族人歷經顛沛流離、被迫遷徙的痛苦。如此苦痛、艱辛的日子裡,勇士一次次前往深山中,部落女子也必須負重前行,只為部族人生存的命脈-(水源)而奮力一戰,在艱辛歲月裡,族人從不放棄前行。
  • 生命連結(互動遊戲)代表各個群體相互尊重、接納以及包容,共同為台灣這塊美麗海島帶來祝福,與東專學生互動花絮。
  • 照片內容:活動結束後與重安部落頭目、議員一起拍大合照,頭目、議員說:希望明年豐年祭能再來此地表演,我們說:今年要感謝臺灣藝術教育館辦理「108年好優Show學生藝團活動」才有機會到此部落表演。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縣立臺東知本國民中學

活動時間
2019/6/19 ~ 2019/7/13
活動地點
台東專科學校/台東縣成功鎮重安部落
場次
2
執行說明

(一)本活動進行過程概述:
*(6/19東專交流活動)
配合台東專校週會時間進行交流演出,開場由劉吉益主任介紹知本國中原舞社起源及歷年學習和成果,由於台東專校原舞社在過去也有和知本國中進行舞蹈學習交流,因此更打下兩校良好相互的學習舞蹈教育基礎。接著由原舞隊楊惠程老師介紹台灣原住民族和台東在地原住民文化的差異,讓學生更清楚了解在地原住民文化之美。隨後進行知本國中各項段落的舞蹈演出:

表演內容介紹:《族群澎湃•大地戰舞》
1、小鬼湖之戀
以魯凱族的傳統神話故事內如如下 : 郎君和美麗的巴冷公主之間淒美的愛情故事,直到現在都讓很多藝術文化廣為流傳及編
創。而今天知中學生的舞蹈內容是結合現代舞的改編,經由指導老師的創意發想,讓這支小鬼湖之戀,更加多元、更加精彩。
2、都蘭年祭牽手舞傳統歌謠吟唱
李紫馨同學是今年全國母語歌唱比賽榮獲第二名來吟唱。
3、遷徙•拓荒•敘歸途
艱苦歲月中,阿美族人仍然秉持樂天知命的性格,最終尋覓到嘟米亞姿(豐盛、美麗、靠海的地方)阿美族世世代代傳承長者
的智慧與叮嚀,讓阿美族人生生不息。
4、生命連結(互動遊戲)
代表各個群體相互尊重、接納以及包容,共同為台灣這塊美麗海島帶來祝福。
*(7/13東海岸重安部落舞蹈文化交流活動)
暑假開始,是台東豐年祭典旺季,各部落族群祭典大約維持3~7天不等,儀式中充滿了祈福、感恩的意義,並強調慎終追遠、團結和諧的倫理觀念。由於知本國中原住民舞蹈已經推行多年,此次前往重安部落的表演,更加希望透過此次舞蹈交流,讓學生看見傳統舞蹈的美麗,從中體會到更多,將這些當成茁壯的養分。
表演內容介紹: 《族群澎湃•大地戰舞》
1、憶•pangcah
飄盪在無邊無際的筏,找不到可以停靠的岸,白色的浪潮不斷拍打,在更深的夜裡心底,被翻攪地既絕望又酸楚,到底哪裡才
是可以停靠的岸?凝神遠望,岸頭就在不遠處,筏上的槳努力朝向期待歸屬的那地方,她是孕育邦查(pangcah)的母親。倚靠著大海與溪流,延續了生命的脈動架構,阿美族的組織與規範,從過去相承到現在,成為美好的源頭。某一群人溯溪而上,越過山頭,在群山環繞中發現了寬廣平原,一處又一處落腳在這片土地上,開墾著良田。阿美族的英雄卡夫沃kafohok是所有阿美族後代的驕傲,儘管當時的青年被擊潰,但活著的後代不忘記族人堅毅不拔的生活態度,帶著要傳承阿美族文化的使命,永不放棄,向南往北四處離散,異地生根直到如今。
2、遷徙.拓荒.敘歸途
阿美族人歷經顛沛流離、被迫遷徙的痛苦。如此苦痛、艱辛的日子裡,勇士一次次前往深山中,部落女子也必須負重前行,只為部落族人生存的命脈-(水源)而奮力一戰,在艱辛歲月裡,族人從不放棄前行。雖從艱難環境走出,部落卻常遇無水之苦。部落勇士為尋覓水源,再次翻山越嶺、經過無數艱辛,然而勇士不畏引水之苦,更無懼於外族侵擾。為守護山林之故,部落女子展現堅毅不拔的生活態度,也以歡愉的歌聲傳遞祝福給遠方的勇士、親人,祈求上蒼賜予平安,願勇士們安然歸途。
艱苦歲月中,阿美族人仍然秉持樂天知命的性格,最終尋覓牛奶與蜜之處-TomiyazTomiyaz(意指豐盛、美麗的地方)。
在這裡共同生活,不忘初心,世世代代傳承長者的智慧與叮嚀,讓阿美族人生生不息。因深知水醞釀了大地、滋潤了山林、豐沛了生活,帶給族人無限希望,族人也築祭壇獻上對至高者、萬物之神無上的敬意,至此更加努力開拓自己的家園。
3、南王系之歌
內容為卑南族舞蹈,歌詞內容多為虛詞,象徵我們聚在一起高興的唱歌,我們歡樂的相聚。
4、部落生命連結(舞蹈互動交流)
代表各個學生與部落文化間的相互尊重、接納及包容,並相互切磋舞蹈技藝;珍愛、保留、傳承原住民老祖宗文化給下一代,共同為台灣這一塊美麗海島帶來祝福。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