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8年好優Show學生藝團活動計畫-全臺(離島)
崇明國中傳統音樂發表會
  • 國樂合奏
  • 打擊樂
  • 絲竹室內樂
  • 樂器介紹
  • 國樂合奏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臺南市立崇明國中

活動時間
2019/6/5 ~ 2019/7/6
活動地點
臺南市文化中心、臺南市七股區大寮活動中心
場次
2
執行說明

(一)本活動進行過程概述:
第一場音樂會:108年6月5日晚上7:30 地點:臺南市文化中心
每年6月是國樂團的成果發表會,由杜潔明老師指揮,透過音樂會除了展現一年來同學學習的成果,也將傳統音樂藝術的種子推廣到社區。此場音樂會的曲目多元豐富,有國樂合奏、協奏、絲竹室內樂、擊樂合奏等等,吸引了近1000位觀眾走入音樂廳參與。音樂會導聆為賴秀宜老師,賴老師深入簡出的樂曲導聆與樂器的介紹,讓觀眾對傳統音樂更加認識與了解。
音樂會曲目如下:
1.胡旋幻想 國樂合奏
2.文武雙全 琵琶協奏
3.姿意放歌 彈撥合奏
4.與魅影有約-魅媚䰨 擊樂合奏
5.落梅風 絲竹室內樂
6.翩躚 絲竹室內樂
7.競技 國樂合奏
8.茉莉花開 國樂合奏

第二場音樂會:108年7月6日晚上7:00 地點:臺南市七股區大寮里活動中心
此場音樂會是特別為偏鄉學童演奏的,國樂團連年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的殊榮,學生和老師對於推廣傳統音樂有強烈的使命,偏鄉學童較少有機會進入音樂廳聆聽演奏,所以國樂團特別安排到七股區大寮里活動中心演奏,除了學生之外,社區的民眾也非常踴躍的把握難得的機會,一起欣賞特優團隊的表演。指揮杜潔明老師特別準備了一系列耳熟能詳的曲目引起聽眾共鳴,也透過問答和觀眾互動,觀眾反應熱烈,是一場成功的推廣音樂會。
音樂會曲目如下:
1.阿美阿美
2.四月望雨
3.瑤族舞曲
4.月亮代表我的心
5.二胡、揚琴、柳葉琴、琵琶、笛子、嗩吶、笙、等樂器的小演奏
6火車拖卡塔

(二)民眾參與情形
因為崇明國中國樂團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南區國樂合奏已蟬連多年的特優第一名佳績,所以每年的傳統音樂發表會總是滿座,6月5日的音樂會7點進場但是聽眾擔心搶不到好位置,所以7點未到就大排長龍了。隊伍中有長者、有學生、有全家一起出動的,還有國小國樂團整車來觀摩的,崇明國中對於推廣傳統音樂不遺餘力,也得到社區民眾的肯定。每年音樂會總有一些特別的安排,今年的打擊樂聲光效果讓觀眾驚呼連連,樂曲中也有與觀眾互動的橋段,表演結束後安可聲不斷,已經演了兩首安可曲觀眾還不願散場,真的是一場非常成功的音樂會。
第二場音樂會是到偏鄉舉行,當天大雨不斷,學生們還是準時的集合、出發,我們帶了3頂客廳帳以防樂器搬運中淋到雨,當地民眾非常熱情的協助搬運。音樂會的曲目包含多首耳熟能詳老歌改編成的國樂曲,演出中聽眾很有共鳴紛紛跟著樂團唱起來了。另外,樂器介紹也讓聽眾很感興趣,我們還設計了有獎徵答和獎品,是一場近距離和聽眾互動的音樂會,也達到了我們將傳統音樂推廣到偏鄉的目的。

(三)綜合檢討與改進意見:
透過此次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108好優Show學生藝團」計畫的申請,崇明國中國樂團安排了兩場精彩的傳統音樂推廣音樂會,我們進入了文化中心音樂廳也進入了偏鄉活動中心,將國樂的優良傳統傳承推廣出去,也藉由認識國樂讓學子及普遍大眾對傳統音樂藝術更了解與喜愛。這樣的補助計畫讓樂團有更加充裕的經費去做音樂推廣,希望能持續加入計畫。

(四)每場次觀眾人數估算:
第一場音樂會:108年6月5日晚上7:30 地點:臺南市文化中心
觀眾人數:約1000人
第二場音樂會:108年7月6日晚上7:00 地點:臺南市七股區大寮里活動中心
觀眾人數:約300人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