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9年「好優Show 學生藝團活動~音樂」全臺地區
擊聲蓮響III
  • 音樂創新教案【臺灣防疫NO.1】以小組方式進行密式逃脫課程學習
  • 化仁國中Body percussion
  • 交流音樂會後,兩校共同團照
  • 交流音樂會中,松山工農、化仁國中打擊樂團演出《紅蓮華》並與觀眾互動
  • 交流音樂會中,松山工農打擊樂團演出《夢幻列車》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

活動時間
2020/7/30 ~ 2020/8/2
活動地點
花蓮縣吉安鄉化仁國中
場次
2
執行說明

(一)本活動進行過程概述:
  此活動包含四天三夜的樂團交流營隊,以及兩場交流音樂會,由松山工農打擊樂團同學準備多元擊樂課程與演出節目,於交流音樂會前敬邀花蓮化仁國中學生們一併參與。
  在交流營隊中,首為擊樂課程中,以《擊樂工作坊》敬邀吉安鄉化仁國中同學報名參加,工作坊主題包含「身聲擊響」(Body & Vocal Percussion)、「鼓掌之間」(Frame Drum Circle)、「辨音律動」(Boom whacker),推廣音樂至社區並進行相對應樂器體驗與樂曲導聆;此外,亦開設《咖啡館》課程模式進行擊樂主題式教學敬邀化仁國中師生參與,主題包括「樂器維護保養」、「術語技能闖關」、「樂團場務規劃」、「樂團合奏流程」四大主題,更為後續交流音樂會的前置準備,分配音樂會前的場務、舞監、器管、主人持、前台招待、攝影…等工作;除了擊樂多元課程、音樂會相關實務工作以外,松山工農打擊樂團亦研發音樂創新教案【臺灣防疫NO.1】,將臺灣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相關防疫工作與樂理知識加以結合,以小組方式進行密室逃脫課程學習。在營隊課程設計部分,緊密連結兩團特色、增加高中團隊服務經驗,並以開放式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與觀眾及學童互動,透過無壓力且有趣的形式,達到兩校各特色交流為目的。
  兩日音樂會前的早上時段,由松山工農打擊樂團的同學指導化仁國中打擊樂團進行樂器拆裝、裝台、燈光調整、音響設備操控;下午音樂會首由化仁國中打擊樂團的「肢體打擊樂重奏」(Body percussion)展開序幕,緊接是指導化仁國中打擊樂團的花蓮在地專業團體〈聲子樂集〉上台,樂曲十足展露專業團體的氣度;音樂會後續則為松山工農打擊樂團一系列音樂會交流互動曲目,包括第一首《stinking garbage》,使用了落地鼓來取代原曲中的垃圾桶,帶來震撼的開場;第二首《永遠的星條旗》以輕快的節奏,讓現場增添不少活潑的氛圍;第三首《情熱大陸》以絢爛多變的曲風令人陶醉其中;《情熱大陸》後接著的是第四首樂曲《夢幻列車》過程中以火車的旅程作鋪陳,隨著窗外景致不斷變化,錯落在每一段落截然不同的優美旋律中;最後一首《紅蓮華》便是昨日教導化仁國中的熱門動漫鬼滅之刃中的主題曲,由松山工農與化仁國中互相合作以及現場觀眾的互動下讓整場音樂達到了最高潮,並為音樂會畫下完美句點。
  演出時,除將《擊樂工作坊》中所推廣之音樂片段加以變化,並以口述、指揮引導觀眾運用手邊物品(包包、鑰匙、手機…等)物品加入音樂進行即興表演外,更搭配化仁國中體育館的燈光、布簾,與觀眾進行律音管教學及合奏,使觀眾融入音樂會演奏氣氛中。
  音樂會演出後,除以問卷蒐集化仁國中同學回饋內容外,更鼓勵觀眾填寫觀後回饋,並兌換松山工農打擊樂團專屬L夾;觀眾散場後,松山工農打擊樂團的團員亦帶領化仁國中打擊樂團學生們進行場地恢復,樂器清單彙整與清點,並於所有交流活動尾聲中進行回饋與分享。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