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7年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視聽媒體與其它
打開孩子的另一扇眼睛~用影像記錄生活
  • 攝影展布展(快閃)
  • 中央公園~分組外拍:我的同學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社團法人高雄市學習障礙教育協進會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一) 活力勁教會(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一路534號2樓) & 戶外(捷運美麗島站、愛河之心) (二) 聖提摩太教會(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262號5樓 & 戶外(中央公園、捷運美麗島站)
場次
2場次
執行說明

一、參加對象/人數:國中階段學障生及弱勢家庭學生/15人
二、活動類型: 課程介紹、外拍、老師講解、攝影布展、分享、來賓參觀與頒獎。
三、績效說明:
(一) 服務績效:
1.本次活動為二場,總服務人次共計30 人次,達預期總人數100%,服務時數合計有12小
2.透過這二天的活動,學員的年齡分佈為國小~高中,活動開始老師與學員雖然彼此不熟悉,但是藉由老師活潑性的開場白讓學員一個個上台自我介紹,老師的輔助之下,學員們也深感老師幽默的風趣,使得活動能在熱鬧的氛圍中彼此開懷的介紹自己並說出自我的興趣。
3.活動分組時也讓大家在過程裡享受分組的樂趣,讓學員們對以往的制式團體活動有新的改觀,不單是老師活潑與幽默的帶領方式,學員們能在短時間內互相的認識,過程中也看見學員們的互助,大哥哥也會幫忙老師協助小一的弟弟。
4.戶外的拍攝,每位學員都相當專注於每個風景的視角,拍出自己眼中所鎖定畫面,讓人感動的是一個小小的景象卻讓孩子以生態生物的角度來看世界,並道出了人生的世界觀。(舉例:一名綽號臭豆腐的學員在愛河附近的公園拍攝地上一排凸出的石頭裝飾,當下他的心境描述著:「現在的我所看的世界與大家是一樣視角,
但是我若是地上的螞蟻,放眼望去這一個世界是多麼的大而我是如此的渺小,前面的路多長多寬我不知道,但不要怕辛苦繼續往前走就對了」。
5.回到室內教室後,各組老師指導學員挑選3張自己喜歡的照片,每位學員 都興奮的拿起數位相機或手機來開始挑選,有些學員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都會詢問老師。接續學員各自分享時,也讓學員對於攝影的技巧除了老師的指導外,在大家的分享中也學到了許多。
6.第二天下午的攝影展布展,採取戶外的快閃方式,學員從教室出發前就已經讓一名小一的學員興奮不已,一直努力不斷的找人要簽名,其他的大哥哥、大姊姊看到他的積極也跟上腳步,使得整體快閃布展像是一場活動式的簽名會一路簽到美麗島以及中央公園。
7.我們來到中央公園後在老師與工作人員的協助下為民眾說明此活動的意義,民眾對於孩子們的成品感到驚訝並表示:「真是太棒了…拍得好美喔!。」、「你們好厲害喔~這是在哪拍的?」。有的人還很感動的讚賞學員所拍攝的作品讓他們看見本地的美,還鼓勵、加油打氣讓每位學員心中深感歡喜以及充滿成
8.活動到尾聲時老師準備禮物頒獎給簽名數最多的學員,雖然不是人人都有獎,但是對孩子們來說在過程中學習到的技巧與成就感的收穫、民眾的讚賞是最好的頒獎禮物。
(二) 學員及家長滿意度:
1.學員對於此活動的整體滿意度相當熱絡,對老師的帶領與教學也表示很滿意。
2.課程結束後,學員向家長反應說攝影課活動很有趣也很好玩,而且很有成就感,希望下次能夠再參與並拍攝更多好看的鏡頭。
3.家長們也反應孩子第一天參加活動後回家分享的喜悅以及拍照的內容,回饋表示:「孩子回來滔滔不絕講述攝影課程的趣事與新發現,認識了友善的大哥哥,喜歡攝
攝影大哥們,直嚷嚷下次還要再上一次攝影課。」
四、困難與建議:
(一)困難:
1.戶外拍攝過程,因工作人員(含志工)不足,因此無法抓住每位學員個人的學習狀態。
2.對於快閃布展的過程裡,因每位學員積極衝刺想取得簽名數的第一名而忘記時間,因此在的路程耽誤到原先預計回教室的時間。
3.活動之室內場地與戶外地點有一段距離,使得學員到外拍攝時須考量時間上的限制,因此要接續下一個課程主題時需催促一下學員腳步,也讓少部份學員抱怨有感疲憊。
(二)建議:
1.室內場地的與戶外地點建議安排於鄰近的社區活動中心,減少步行的距離與搭乘捷運的時間,好讓課程所安排的時間順利進行。
2.每一組隊員安排一名志工協助講師與學員,以便能獲得學員學習過程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