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7年第2期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美術
聯合國國際藝評人協會AICA2018台北國際研討會
  • AICA 國際藝評人協會為期兩日之行政會議
  • AICA 年會期間與會貴賓參訪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AICA 年會期間與會貴賓參訪國立故宮博物院
  • AICA 國際藝評人協會成員留影
  • AICA 年會期望推展台灣與國際藝評之深度交流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國際藝評人協會台灣分會)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雨賢廳、北師美術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台新藝術基金會和松山文創園區等地
場次
1
執行說明

本次年會共計有來自20逾國,52名國際AICA會員、講者報名參與,多數皆為國際藝評界權威學者和知名策展人,包含專研數位科技下當代藝術重塑之墨爾本大學文化與傳播學員教授 Nikos Papastergiadis、榮獲威尼斯影展首屆 VR 體驗獎之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台灣十大電腦高手」首位政壇數位政委唐鳳等人。整體活動執行順利成功,除促進台灣與國際的藝評交流接軌外,亦獲得參與者相當良好之印象與評價。

16至18日為正式研討會議程。16日一早於北美館舉辦開幕典禮,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女士代表台灣官方致詞,總會會長Lisbeth Goncalves與台灣分會理事長林志明隨後揭示年會主題並感謝各方參與。首場專題演講便由數位政委 唐鳳發表,並由國藝會董事長 林曼麗女士擔任主持人。當日九場研討會加上藝術家陳界仁的影片放映共吸引超過五百人次參與,活動順利落幕,所有國際貴賓皆受邀參加晚間的台北雙年展開幕晚宴,與國內藝文界人士密切交流。

17日早上國際藝評人組團前往故宮參訪,並由黃永泰副院長親自接待,賓客皆驚嘆故宮館藏之美。下午議程在邀請演講人陳界仁與黃建宏的演說展開,更開啟北教大雨賢廳、北師美術館雙邊共十場的平行議程,吸引超過三百人次參與。結束後所有與會貴賓及國內政界、藝文界代表齊聚台新金控大樓參與正式歡迎晚宴,並特邀葉樹涵教授帶領的師大管樂隊現場演奏優美樂曲,熱鬧非凡。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先生亦親臨現場致詞,表達文化部對於本次年會活動的重視和期許。

18日研討會議程,早上由黃心健老師的VR專題演說開場,接著來自委內瑞拉的Belgica Rodriguez和德國藝術團隊robotlab傳達了來自世界不同的藝評新見聞;下午亦同樣舉行平行議程,共計有十場演說,本日共吸引超過三百人次參與。此外,午間亦由藝術家謝春德親自導覽國際藝評人參觀其跨界個展〈天火〉。閉幕時,總會頒發本次青年藝評獎給Felix Chan(香港)及卓越台灣藝評成就獎予黃海鳴老師。最後本日在2018數位藝術節為所有藝評人舉辦的預展的熱烈交流中,圓滿落幕。

本次AICA藝評人協會台北世界年會獲得廣大的國內外藝術社群的熱烈迴響。AICA本身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旗下NGO,其代表極高的國際藝文層級令本次年會匯集了極具影響力與代表性的學者,和世界各地文化藝術重要論述專家在台灣進行面對面的對話及交流,共同討論當今全球性及各地區藝術文化生產的變遷及對策,對於推動我國文化藝術產業及文化藝術論述的發言權,建構未來區域及全球文化藝術交流平台亦有極重要之意義。年會間共舉辦三十場研討會,並發行年會相關論文集,並將編輯分享所有影音檔案作為推廣教育素材,期望藉此深化論述,推展未來台灣藝評在亞太甚而世界不容忽視的重要地位。

除主體的年會活動外,亦和眾多台灣藝文社群安排多場交流活動與講座,令來自國際間豐沛的藝評資源和能量與在地接軌,帶動三方面——政府、民間與國際嶄新的多元跨界合作,創造多贏的台灣藝文新氣象。

本次年會連結合作參訪對象包含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台灣美術館、奇美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亞洲藝術中心、台北雙年展、謝春德《天火》個展、2018台北數位藝術節、德鴻畫廊等單位。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