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視聽媒體與其它
山腳下的藝術課-校園藝術教育計畫
  • 山腳下的藝術課
  • 導覽
  • 學生照
  • 藝術課_繪圖
  • 藝術課_製作面具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財團法人毓繡文化基金會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毓繡美術館,草屯鎮平林國小
場次
視覺藝術課程3場,表演藝術課程9場,演出1場
執行說明

一、前言
毓繡美術館以鄰近小學-平林國小作為深根藝術教育的第一站,以美術館為地緣中心往外推展生活美學教育,開拓具深度的交育活動規劃,將學習時程規劃成系列課程-活潑多元而深度的藝術課程活動,期透過線性式的計畫匯聚更多的藝術教學的能量,推展多元性的美感教育,結合美術館本的藝術專業,更與長期發展偶戲與藝術教育的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作,透過計畫來達成社區互動、多元參與。
平林國小全體師生大約僅有50人,是個質樸的小學卻飽有濃厚的創造力:位於九九峰山麓下坐擁豐富的自然資源與在地樸實人文文化,皆深深地融入孩童的生命中。在這樣的基礎,我們期待看到藝術能量在這裡散播。這個計畫從藝術教育課程「山腳下的美術課」、展演活動「平林好好玩-當偶們在美術館」,課程規劃了兩個構面:視覺、表演藝術,透過多元的媒材來啟發孩童的創造力。展演活動則是透過節慶式的方式,由校園帶動鄰里、由學生帶動家長的參與;最後的成果展覽,則是將學生學習的成果展示,讓更多的人可以看見。

二、計畫內容與執行概況
透過本活動連結美術館導入多元藝術媒材,與校園共同帶動社群力量。計畫分成課程與成果展演,課程包含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導入美術館的藝術家,表演藝術則是由持續用心經營藝術教育的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成果展也同時規劃了由在地故事發展的偶戲。孩童學習成果展,搭配當地社區規劃了「平林好好玩-當偶們在美術館」,邀請社區鄰里,共同參與。

[山腳下的藝術課]
※視覺藝術-我的美術課在毓繡美術館
11/8(三) 小小須田悅弘:心花朵朵開蠟筆繪畫+創意策展人
11/15(三) 觀察顧何忠的生活靜物:從五感體驗進入顧何忠寫實世界
1/17(三) 王勝畫筆中的人物肖像:繪出生命中重要的事物

※表演藝術-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1/17~19三天的偶戲冬令營表演藝術課程,孩童從了解偶的概念、製偶、操偶,到故事結構、到肢體開發。

[平林好好玩-當偶們在美術館]成果展演
成果演出,孩童透過集體創作的方式,轉化生活中的素材,來發展生活中的故事的演出內容,讓在地孩子用偶戲表演來述說地方的事。
演出現場充滿強烈的藝術渲染力,並且也分享學同的學習成果,更是啟迪觀賞者參與藝術、感受藝術、喜愛藝術。
演出節目:
A. 開場即興演出
B. 不同情緒的偶的走路亮相
配合不同的音樂氛圍,來表現偶的各種情緒
C. 低年級 偶們跳舞
低年級的舞蹈演出,透過偶來演繹大自然中的昆蟲、植物。
D. 中高年級 情境默劇
同學們戲偶演出過去三天發展出來的情境劇,取材自學校生活中,情節包括:
1.找不到人的躲貓貓 2.茂翔別亂踢
3.清不完的臭水 4.霸凌事件
5.完到受傷 6.士雄別亂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