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7年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戲劇(曲)
「 防治校園自傷與霸凌」 提升「愛與和諧的生命教育」校園巡演 《小木偶》/《心牢》/《一切免費》戲劇活動
  • 戲劇互動時段,學生積極爭取登台機會 (於桃園員樹林國小)
  • 學生被劇情吸引,忍不住站著或跪著看戲 (於新竹大同國小)
  • 戲後加強反霸凌主題宣導 (於嘉義協同中學)
  • 老師也被劇情觸動,採訪時忍不住落淚 (於新北蘆洲國小)
  • 戲劇互動國中生十分投入 (於嘉義東石國中)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亞東劇團藝術協會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嘉義、台南、新竹、桃園、新北等城市,共計14所國中小校園
場次
15
執行說明

亞東劇團自2012起展開校園生命教育劇場巡演。透過戲劇將抽象的生命教育觀念以生活化的劇情呈現,總能吸引師生們目光,加上演員親身經歷與戲後主題分享,自然喚起「反霸凌」的意識,寓教於樂,深獲師生喜愛,並帶動校園風氣的轉變。透過本團精心設計的學習單,我們發現孩子開始學習積極正向的思考與表達,在校園霸凌的環境威脅之下,孩子也開始懂得「要愛自己也要尊重別人」,願意在不同的霸凌層面上去改變自己(例:關係霸凌、言語霸凌、肢體霸凌),讓自己不成為霸凌別人的源頭,甚至在同學遭到霸凌時願挺身而出。

而此番巡迴,演出形式有別以往,過去兩齣戲宣導,感覺線道太多,學生吸收有限,因此今年我們改以《心牢》為主軸,並首次嘗試結合劇情設計戲劇互動橋段,廣受師生喜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的演出,面對上百位智能與聽力障礙的學生,如何以字幕與手語輔助戲劇、增進理解,雖是一大挑戰,但透過大面具與演員誇張的肢體,在不同的學校、面對不同年齡層,都能成功吸引師生專注吸收!對於有些社經地位較低落的學生而言也是難得的體驗,在藝術教育上給予孩子嶄新的體驗跟視野。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