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7年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音樂
爵對搖擺-校園巡迴音樂會計畫
  • 永安國小巡演
  • 百齡國小巡演
  • 康寧國小巡演
  • 關渡國小巡演
  • 義方國小巡演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臺北爵士大樂隊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北台灣地區所間國民小學
場次
5場
執行說明

“懂得欣賞爵士音樂,就能使生活充滿意義和樂趣”。有鑑於目前國民小學文藝氣 息發展蓬勃,臺北爵士大樂隊首次啟動「爵對搖擺- 校園音樂會巡迴計畫」,本著推廣 音樂的熱忱,落實讓爵士音樂變有趣的教學理念,並透過專業的考量與評估,選出巡迴 演出重點學校,希望透過音樂會的巡演,落實推廣音樂的核心使命。以「有音樂、聽音 樂、愛音樂」為目標循序漸進,藉由臺北爵士大樂隊走入校園,只要因著我們的分享, 多一位喜愛音樂的孩子,我們就能往目標邁進一步。讓孩子在認真學習學科之餘,並重 美育教育的發展。孩子不僅可以接觸並認識爵士音樂、還可以分散課業壓力,更可培養 人文氣息、達到美育教育落實的目標。
爵士音樂重視的不僅是個體的發展、更嚴格要求團體的合作;演出者如何在表現自 我和為所欲為之間找到平衡,領悟到為共同目標努力時,尊重他人的重要性。在演奏中 的互動,期望灑下音樂學習的種子、灌溉音樂養分,藉由學習的過程,感受到音樂的核 心價值與精神,隨著時間的驗證,必能在這片土地上耕耘出愛好音樂藝術的人文社會。

活動將以音樂欣賞、淺談爵士樂以及即興互動的方向分為三大主軸,以下分別
敘述其內容。
1. 音樂欣賞
透過大樂團演奏爵士標準曲目、動畫配樂改編的作品以及改編來自臺灣音樂的改編 作品...等,藉此從聽覺上在多元的曲目中認識爵士樂的各種面向、也從中認識到爵 士大樂團的基本編制。

2. 淺談爵士樂
樂曲演奏中間穿插爵士樂介紹,主講人將帶領聆聽者了解爵士樂的起源、特色、故 事分享...等,透過深入淺出的講解並與同學以問答的方式的了解爵士樂的發展過程。

3. 即興互動
「即興演奏」為爵士音樂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讓聆聽者直接參與演出實際接觸 爵士音樂,由主講人提供即興的方法,並在樂團演奏即興樂段的背景音樂,讓聆聽 者自由發揮唱出或運用自己的專長樂器,演奏屬於自己的爵士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