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戲劇(曲)
金枝演社【表演藝術校園深耕計畫】
  • 金枝演社劇團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金枝演社劇團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北中南高四地大專院校
場次
美學專題講座10場次,歌舞劇工作坊4場次,戲劇示範演出4場次,合計18個場次
執行說明

一、結案說明
金枝演社是當代極具台灣文化美學特色的現代劇團,自1993年創團至今一直以來致力於「寓藝術於生活、用歡笑播希望」,將戲劇藝術與土地、庶民連結,為當代大眾搭建起與藝術的橋梁。
有鑑於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藝術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當前環境,藝術教育在學校課程中的地位,與藝術在全國和世界文化中的影響力,不成比例。為促進台灣表演藝術精神的傳承,更進一步促使學子來日成為戲劇的專業人才、明日之星,金枝演社劇團秉持著「深耕、推廣、累積、經營」的理念,於今年推動【表演藝術深耕計畫】,針對台灣北中南各地校園學子,規劃「美學專題講座」、「戲劇工作坊」、「戲劇示範演出」等三大系列豐富活動。
以金枝演社專業的創意動能和美學能量為基底,課程規劃從戲劇賞析、製作分享、肢體表情展現、讀劇體驗、創意製作實作、劇場幕後解構等種寓教於樂的單元,既多元又完整,教學方式深入淺出,贏得參與師生回饋;「感謝金枝帶領我們,經驗了一場歡樂的戲劇創意之旅」。


二、計畫執行概況
金枝憑藉著24年的創作、製作、展演經驗進入校園與師生分享,同時策劃「美學專題講座」、「台灣原生歌舞劇戲劇工作坊」、「戲劇示範演出」等3大系列活動,由導演王榮裕帶領多年創作經驗的製作團隊與觀眾交流激盪,以實際演出案例與生動方式,從劇場美學、生活體驗、身體開發等各個面向,引導師生進入戲劇的迷人世界,拓展戲劇欣賞的多元角度,提升藝文視野。
(一)美學專題講座
美學專題講座於台北辦理4場,台中辦理1場,台南辦理4場,高雄辦理1場,合計共辦理10個場次,皆提供年輕學子,多元而扎實的分享,總計師生參與人數臻至1,660人。
講師皆為金枝資深演員,包括:施冬麟、高銘謙、林純惠等三位老師。透過他們道地的台語口條、生動活潑演繹方式以及他們的創作經驗和生命故事,為校園師生揭開庶民戲劇與文化綜合藝術的多元色彩面紗,更親近的生活美學和創意想像。

(二)【台灣原生歌舞劇】戲劇工坊
工作坊規劃「基礎入門」單堂課程於台北辦理1場,高雄辦理1場;以及「實作演練」的四堂課為一系列之戲劇工坊,於台北辦理1場,台南辦理1場,總計4個場次,參與人數總計為190名師生。
而工作坊講師皆為金枝資深演員,包括:施冬麟、高銘謙,透過他們專業而細心的引導,學子能從中學習創意創新及表達能力,同時引起參與創作活動之興趣,進而走入劇場世界的無限開闊領域。

(三)戲劇示範演出
戲劇示範由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與其子弟兵高銘謙、曾鏵萱兩位資深演員共同規劃,內容包括「導聆賞析」、「示範演出」、「互動體驗」,帶領校園師生從不同的角度領略戲劇之美,感受表演藝術蘊含無窮的奇趣魅力,帶來收穫滿滿的劇場體驗,於台北校園辦理2場,台中、高雄各辦理1場,總計4場次,吸引800校園師生熱情參與。

三、檢討與建議
(一)受眾回饋
1.感謝金枝發起表演藝術校園深耕計畫,希望能每年固定而持續地辦理,擴大受益學子之人數,達到深耕的目的。
2.希望金枝提供更多師資與授課資源,同時以更多元的授課形式,造福學子。
3.工作坊部分,希望金枝開放參與工作坊人數,或增加辦理場次,通過實際操練的過程,校園學子能更深入了解劇場工作。
(二)檢討與建議
1.部分校園因受限本身配合經費不足,而錯失參與本次表演藝術校園
深耕計畫的機會。
◎檢討與建議:未來針對有高度意願但資源較不足的校園,可更提前
進行討論與規劃,俾使校方獲得更充裕時間籌得活動配合經費。
2.校園既有場地普遍容納人數有限(一般約僅容納100~200人),單
場之參與人次因此受限。
◎檢討與建議:建議計畫單場次參與人數以200人為上限,如欲使
更多學子受惠,則需擴充經費增加辦理場次。
3.許多校園希望爭取工作坊,礙於校園場地限制,沒有適合執行的場地而作罷。
◎檢討與建議:未來工作坊可評估在場地不利的條件下,調整授課教案,讓更多學子有機會參加,獲得實質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