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9年「好優Show 學生藝團活動~戲劇」全臺地區
人權走「藝」走 - 戲舞春光
  • 戲劇舞蹈
  • 戲劇演出
  • 戲劇演出
  • 戲劇演出
  • 戲劇演出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新北市私立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活動時間
2020/6/13 ~ 2020/6/14
活動地點
新北市新店區景美人權園區、莊敬高職校區
場次
2
執行說明

感謝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讓莊敬高職有機會和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合作。透過此次合作,我們不僅能促進教育單位與政府單位的交流,更可將歷史帶入戲劇中,並用戲劇重新認識歷史。

這次的演出,我們先以楊逵先生的小說〈春光關不住〉為底本,再以景美人權園區的各空間為發展條件,還加上了舞蹈、音樂,並使用了台灣當代劇場近來時常出現的形式:行走式劇場以及沉浸式劇場。

之所以使用沉浸式、行走式劇場為形式,主要是因為我們不再滿足於傳統的觀演關係。我們想要邀請觀眾參與其中,讓他們的感官更深刻,甚至,讓他們有些不舒服-比如觀眾在炎熱的太陽下看著更辛苦的表演者在勞動,或刻意將觀眾置於狹小的空間之內-其目的,都是為了讓觀眾與表演者,更逼臨於我們難以全然理解的歷史。

我們相信不同這一形式的演出,可以帶給觀眾不同以往的美感享受,以及智性提升!6月13日,早上和下午兩場演出,合計約有120位民眾參與活動。我們一同從莊敬高職新舞台往景美人權園區前進,一路上演戲、跳舞、互動、導覽,直到演出的尾聲,我們和觀眾一同將紙玫瑰獻至人權紀念碑,最後,回到演出的起點,一同學習代表無限希望的《春光關不住》的舞蹈。

「之後還會有這個演出嗎?我想介紹朋友明天來看!」有觀眾在戲結束後問道。我們很感謝觀眾的熱情,但因為演出形式的關係,觀眾吞吐量無法與傳統觀戲人數相比。也因學生課業忙碌、園區業務繁重,故此演出僅此一日,而無法讓更多梯次的觀眾參與,甚是可惜。但儘管如此,有緣參與到本次演出的觀眾和表演者,也因這「親密」的觀眾數量,而有更多交流。期待之後我們仍有機會在各個不同的空間,以戲劇表演和觀眾們相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