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7年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戲劇(曲)
107大開兒童歌舞劇《好久茶的祕密8~媽咪宇宙特攻隊》校園巡演
  • 演員在舞台上精彩的演出
  • 演員在舞台上精彩的演出
  • 有獎問答~小朋友們熱烈舉手搶答
  • 與小朋友們合照
  • 與小朋友們合照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大開劇團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大鵬國小、東光國小、台中教育大學實驗小學、仁美國小(2場)、大勇國小、永春國小、信義國小、何厝國小,太平國小、社口國小、吉峰國小、瑞城國小、太平區太平國小、烏日國小
場次
15場
執行說明

大開劇團自2003年創造出兒童歌舞劇「好久茶秘密」系列的演出,至今已製作了十集的演出。「好久茶秘密」系列的創作是以台灣本土的傳奇故事為題材,再重新創作成為活潑有趣的兒童歌舞劇。本團希望用台灣人的故事來感動台灣的小孩,讓小朋友對於童話的認知不只是「格林童話」或是「迪士尼卡通」,更兼容「台灣傳說」。
大開兒童歌舞劇【好久茶的秘密】系列,除了取自於台灣的傳奇故事為靈感,並以本團最擅長的<說故事劇場>的方式呈現,並融入歌舞的形式,讓整個演出充滿熱力與創意。本團特別聘請鬼才導演李明澤擔任此系列作品的編導並且長期合作,到目前為止已成功的製作十集,並在全國各地劇場、學校及社區等地巡演數百場,觀眾累積達到數十萬人次。
《好久茶的祕密8~媽咪宇宙特攻隊》的故事靈感除了來自虎姑婆之外,同時也源自2009年莫拉克風災造成台灣部分家庭的重創後,2010年本團希望製作一齣可以讓大家省思,於災難後學會珍惜及感恩家人及環境的兒童歌舞劇。本劇仍以大開最擅長的說故事劇場形式,加上冒險科幻的情節與熱鬧的歌舞手法,呈現「愛謢地球」及「感恩媽媽」的精神。本劇於2010年至2012年在全台劇場、學校及社區等地巡演33場,深愛學校師生及社區親子的喜愛。而有鑑於現在台灣及全球環境越來越惡化,本團於2018年再度重新製作本劇,並邀請原劇的鬼才編導--李明澤回來執導,讓更多中部地區的學校師生及家長可以觀賞到本劇。
本計畫是由本團與善立慈愛文教基金會及學校三方合作,至今年已邁入第18 年,我們共同的目標希望藉由欣賞戲劇演出,能帶給學校師生歡樂並透過演出後的故事暨繪畫甄選活動,啟發學童無限延伸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同時在小朋友的心中種下藝術的種子。18年來本計畫持續帶給台中師生無比的歡樂並激發他們無限的創造力,他們每年都期盼本校園巡演計畫。
本計畫在善立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特別規劃演出後續的”故事(作文)暨繪畫甄選活動”,鼓勵三、四及五年級的學童藉由本劇內容作後續發想,但不限創作形式(劇本、小說、詩…)的故事創作及四格漫晝創作。基金會除了聘請專家擔任評審外,並舉行正式頒獎典禮,並給予入選得獎的小朋友獎狀及圖書禮券。
另外,本團則將設計學習單提供給一、二及六年級的老師及學生,讓老師也能引領這些没有參與故事及繪畫創作的學童,可以針對劇情內容延伸作後續討論及回饋看戲心得。
除此之外,在每校演出之前,本團還將分別到各巡演學校,針對老師開設一堂<說故事劇場>工作坊,期許老師能跳脫制式的作文寫作框架,學習以戲劇故事創作之技巧來引導小朋友參加故事及四格漫畫創作,有效幫助於激發出學童無限想像力及故事創作能力。
我們共同的目標希望藉由欣賞戲劇演出,能帶給學校師生歡樂並透過演出後的故事暨繪畫甄選活動,啟發學童無限延伸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同時在小朋友的心中種下藝術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