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7年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美術
「凝視」—馴化與自然之間畫展暨遇見貓狗工作坊
  • 參展畫家林家蔚於展覽座談會向觀展者說明野生動物觀察與繪製作品的歷程
  • 參展畫家蔡曉?於展覽座談會暢談作品中蘊含的人與動物的互動故事
  • 本校環安中心職員、寶貝生命社社員向「凝視」畫展-遇見貓狗工作坊學員解說流浪動物暫置與照護之工作內容
  • 菁埔社區發展協會蔡榮錦理事長闡述一座老人與貓的村落如何活化及成功進行社區意象營造
  • 「凝視」畫展-遇見貓狗工作坊學員參訪嘉義縣民雄鄉菁埔社區剪影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國立中正大學、嘉義縣民雄鄉菁埔社區
場次
3
執行說明

國立中正大學地處偏遠嘉義縣民雄鄉,相較於大都市,較為缺乏政府與民間團體舉辦藝文活動、講座與研習。本中心藉此次藝術工作坊活動,為嘉義縣市地區在藝術文化活動提供寶貴機會,民眾反應熱烈。本次工作坊至嘉義縣民雄鄉菁埔村實地與當地密切互動,對於社區高齡銀髮族等社群,與中正學子之間搭起互動的橋樑。
本校圖書館藝文中心於今年春季辦理「凝視」—馴化與自然之間畫展以及「凝視」畫展-遇見貓狗工作坊,以動物為主題、以凝視作為方法,舉辦系列有關生命與教育的藝術活動,從流浪動物出發,透過藝術創作,深度與學子和與雲嘉南地區社會大眾進行深度交流學習,並進一步探討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世代的社會互動焦慮,也從中學習關懷隔代教養孩童或高齡人口。
人本為動物,但人們總以萬物之靈自詡,抽離於萬物,隨著人類社會發展,對地球環境的大規模開發,導致野生/流浪動物以各自不同的生存狀態游離於自然與人類世界中。野生/流浪動物的生存樣態,常為藝術家與創作者提供了反思社會的重要窗口。
凝視不僅是觀看,是方法,亦是反省。看著牠們,我們設想動物們艱困的處境。看見人類在社會中的不自由,想像流浪的浪漫。甚至更深層面的反思馴化自然的必要性與平衡點。當一步步理解藝術家在作品中的「凝視」,看見的不只是「動物」,而是更深的自我認識、人與動物之社會處境、生命價值以及社會情境的探討。
「凝視」—馴化與自然之間畫展於3月5日至4月10日邀約插畫家蔡曉琼、與野生保育動物畫家林家蔚展出作品,並於3月13日舉辦一場展覽座談會,由兩位參展人闡述創作理念。希望透過凝視與藝術創作的思維與方法,在現今充滿孤單與徬徨的年代,引領觀眾思索自身與動物所在之社會環境的關係,進一步探討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世代的人際關係疏離等社會互動焦慮,也從中學習關懷隔代教養孩童或高齡人口,進而學習同理心、傾聽陪伴、與社會關懷,並加深對生命價值的認識,將社會狀態、動物與環境保育議題帶入討論,讓藝術走進生活、貼近社會。
在此同時,本中心於3月23日舉辦「凝視」畫展-遇見貓狗工作坊,帶領近20名學員參訪本校環安中心,與本校第一線面對流浪動物問題的環安中心工作人員,以及從事校園流浪動物照護的寶貝生命社社員深入探討人與流浪動物共處所面臨的問題與解決之道,藉此瞭解校園內流浪動物的生存處境。當天另帶領學員參訪以流浪貓營造社區意象而聞名的嘉義縣民雄鄉菁埔村,在菁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帶領下,藉由實際走訪與座談,瞭解一座以高齡人口居多的農村聚落,如何透過流浪貓彩繪創作,活絡村落的氣氛,拉近居民彼此之間的距離,對於年輕學子而言都是極為難得的體驗與學習。
參與本活動的觀眾認為參與展覽座談會後能深入理解畫家的創作理念,面對面聆聽畫家的創作故事非常有趣,之後再看畫作更能產生共鳴;透過畫家的解析,得以瞭解解剖學等自然科學知識對於野生動物藝術的重要性。
「凝視」畫展-遇見貓狗工作坊的學員表示,在參訪行程中瞭解到流浪動物其實也是校園生態的一環,捕捉與排除並不能解決問題,應該建立廣泛的生命教育意識,也藉此瞭解校內環安中心、寶貝生命社持續關注、照護校內流浪動物的用心,對校園內的流浪動物議題與關懷方向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學員隨著工作坊的腳步,參訪嘉義縣民雄鄉菁埔社 區,在全國高齡人口居冠的嘉義縣之中,菁埔社區是社區營造的成功範例之一,這座人口結構以銀髮族為主的村落,別出心裁運用村中的流浪貓為意象營造社區,全村動員參與,不僅凝聚村民的向心力,也活化這個高齡的村莊,為社區帶來鮮明的活力,透過與社區居民互動,學員更能理解動物與高齡社區之間的情感連結,對於工作坊設計的參訪流程,也持肯定及值得學習的態度。
此次以「流浪動物」為主題舉辦畫展及美學教育工作坊,透過與藝術家互動、藝術作品的展出、探訪民雄鄉間與校園流浪動物,讓民眾和參與師生更關注在地環境、走進社會,也從而學習同理心、傾聽陪伴孩童與高齡人口。彼此刺激跳脫既有框架,體驗藝術的可能及內涵,提升對藝術的認知、情意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