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7年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音樂
唱歌集X迪士尼X百老匯
  • 高醫演出結束後謝幕
  • 岡山農工演出後,興奮的資源班學生畫了各演員的素描送給演員
  • 二度來到前鎮國中
  • 永遠如此熱情的青年國中同學們
  • 演員和實踐大學特地為唱歌集所做的海報合照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唱歌集音樂劇場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岡山農工、七賢國中、青年國中、前鎮國中、高雄醫學大學、實踐大學、文山高中等
場次
岡山農工、七賢國中、青年國中三場次、前鎮國中共兩場次、高雄醫學大學、實踐大學、文山高中,共十場次,累計人次超過三千人。
執行說明

一、計畫源起

音樂劇的平民運動!

「唱歌集音樂劇場」長期於高雄耕耘「音樂劇」市場,自2009年起,每年都在高雄推出一部音樂劇作品,從《Miss Taiwan》、《我在路上唱歌》、《我的公主計畫》、《我的公主計畫2》、《Miss Taiwan 2014》、《那些美好的時光》,每部作品除了在音樂上尋求更多變化,編劇上更是力求以現代戲劇的新穎手法,傳達具有台灣氣味的故事。
  
2016年,唱歌集進入新的里程碑,製作原創的影集式音樂劇《紐約台客》:藉由「影集」可以持續發展故事的特性,再以「租屋」這個人人幾乎都有過的生命經驗作為劇情主軸,透過藝術學院畢業生、被劈腿的甜點店女服務生、身兼律師與同志酒吧的變裝皇后,與其暖男經紀人,四名相遇於紐約小公寓的台灣人為起頭,一路展開四枚台客各自放膽打拼、努力成為紐約客,彼此相互依靠克服挫折的歡樂爆笑又感動人心的影集。以紐台混搭、融合流行、爵士、百老匯等不同風格的原創音樂,唱出在不同國度與不同文化的衝擊下,四名土生土長的台客為了追夢與生存,甚麼狗屁倒灶亂七八糟都要一肩挑的大蘋果生存記。

《紐約台客》於2016年初在高雄正港小劇場連演5場,場場票房售罄,輕鬆歡樂的劇情引發觀眾「進劇場追劇」之風潮,更獲亞洲最大音樂劇節「大邱國際音樂劇節」(Daegu International Musical Festival, DIMF)的青睞,受邀於6月底赴大邱國際音樂劇節作為「官方邀請演出」,與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俄羅斯、法國、波蘭、印度、中國、英國等地演出團隊同場競技,唱跳進軍全球音樂劇舞臺。《紐約台客》的成功,讓唱歌集再次印證「音樂劇」不分國界、跨越文化、大小通吃的魅力。一首又一首悅耳的歌曲堆疊豐富歡樂氣氛、簡單通俗的故事線乘載日常的喜怒哀樂、專業唱跳的演員則是不斷帶給觀眾各種驚奇與歡喜的媒介;簡單來說,「音樂劇」為親近表演藝術的入門款,更是認識「劇場」的任意門,一齣好的音樂劇作品,不僅能開啟看表演的興趣,更能培養往後對藝術欣賞的美感。

基於唱歌集長年「只做音樂劇」深耕高雄、每年推出一檔製作所獲得的熱烈回饋,我們有信心持續發展音樂劇的前景,更希望能以此劇種,更深入地向下紮根,讓更年輕的觀眾亦感受到觀賞音樂劇的快樂,藉著愉快的觀賞經驗與互動感受,敲開對於「看表演」的那扇門。唱歌集將攜手核心團員們深入南台灣校園,將音樂劇帶進國中、高中職與大專院校,讓藝術不只存在於殿堂,而是人人伸手可及的;我們期盼音樂劇能成為一種平民/全民運動,落實於學生身處的校園日常裡,增加學子們實際與藝術碰上面的機會,並和藝術教育結合,希望在相輔相成的交叉作用下,年輕的學生們能更進一步認識表演藝術。

除了認識表演藝術、享受音樂劇通俗的快樂,透由本劇團規劃的《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節目,將深受觀眾喜愛的迪士尼角色與電影組曲重新編曲,以更接近臺灣文化的方式,串起一套因應現代社會環境所面臨的問題,包括「氣候變遷」、「成為二手許願池的海洋」、「低頭族的盛行而導致年輕人不再與人溝通與閱讀」、「性別」等議題,以詼諧風趣的手法包裝,輕鬆地討論需要被重視的問題。我們希望透由各個「迪士尼」的代表人物(莫娜、愛麗兒、貝兒、阿拉丁、艾瑞克、海格立斯)帶出不同面向之思考,讓藝術能實質地深入教育,以淺移默化的方式在青少年學童的心中,種下一棵希望的種子,期許他們在某一天需要的時刻,能喚起藝術所曾帶給他的鼓舞,透由「迪士尼」象徵的美好與夢想,滋養種子結成美好的果實,綻放出未來人生最獨一無二的花朵。

而《唱歌集陪你一曲百老匯》則是另外一套進階版的音樂劇教育曲目,劇團也希望在經過迪士尼的洗禮之後,能有進一步的機會,將近二十年於台灣相當風行的音樂劇劇種,透由輕鬆的方式,讓年輕的學生們,能在迪士尼入門之後,有更進一步的階梯,走向離表演藝術更近的那個美好世界。

《我的公主計畫》則是《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進階版!不僅在戲劇成分上更完整更多元,在表演手法上更是往音樂劇邁向一大步,迪士尼的曲目經過編劇的重新編排,透由女主角發生的故事,希冀學生們學會,人可以有夢想,但千萬不要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真正的幸福,其實就在你身邊,關鍵只在於你要能夠發現身邊的美好,然後珍惜。


二、計畫內容
I. 迪士尼高峰會之拯救家園頒獎典禮

故事大綱
隨著地球的環境越來越險惡,迪士尼王國面臨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地球人面臨的棘手問題,包括:氣候變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戰爭與難民、飢餓、3C產品的高度使用導致人們於不再閱讀、性別平等、食品基因改造…等等,也蔓延至迪士尼王國!王國因此召開一個緊急會議,把所有的公主王子召回,展開了長達兩週的「迪士尼高峰會」,要求各王子公主規劃出最適合自己家園的計畫,王國領導人將於高峰會最終日,審視所有王子公主規劃出的解決對策,並針對各計畫展開盛大頒獎典禮。
在這計畫的過程當中,公主王子們將不被允許使用任何有關皇室的力量,只能靠自己的雙手獨力完成這看似不可能卻又不得不被完成的指令。所有的公主王子們都有義務參與這次競賽,但入圍者卻只會有少數幾位,包括:莫娜(海洋奇緣)、愛麗兒(小美人魚)、貝兒(美女與野獸)、阿拉丁(阿拉丁)、艾瑞克(小美人魚)、海格立斯(大力士),一向活在童話中的公主王子們,該如何面對這次艱難的挑戰呢?充滿夢幻的生活,只存在於童話中或根本是現實的反射呢?少了靠山的力量,公主王子們依然能像故事中過關斬將,遇到問題即能迎刃而解嗎?
演出形式
  
這次計畫以「頒獎典禮」作為演出形式,再以多首讓人朗朗上口的迪士尼經典歌曲選粹,串起頒獎典禮流程,由4-6位歌手搭配1位琴手,分別擔任入圍「愛地球第一名獎」、「勇敢保衛家園獎」、「最愛閱讀獎」、「充滿愛心社會和諧獎」等各種搞笑又饒富教育意義獎項的公主王子,讓童話裡的夢幻角色們跳出動畫並現身於觀眾眼前,以最佳計畫實施者之姿,榮耀出席頒獎活動派對。節目就在紅地毯上的爭奇鬥艷、後臺的八卦爆料、台上的明爭暗鬥各種劇碼中進行,讓觀眾們以觀賞「實境秀」的角度,看看脫掉了童話的外衣,就與平民毫無不同的公主王子們到底該如果面對現實生活的挑戰?戲約不斷與乏人問津的公主王子們又是如何靠兼職來平衡他們的生活呢?誰又能靠著自己獨特的魅力去影響人民,並在不輸掉自己家園的面子下創造雙贏呢?各個Kuso的獎像又會花落誰家,成為這場競賽的最大贏家?

演出曲目
1. A whole new world/一個嶄新的世界
迪士尼《阿拉丁》
2. Love will find a way/愛將找到出口
迪士尼《獅子王2》
3. Proud of your boy/為我自豪
迪士尼《阿拉丁》
4. How far I will go/海洋之心
迪士尼《海洋奇緣》
5. I see the light/因為我有你
迪士尼《魔法奇緣》
6. How does a moment last forever/化瞬間為永恆
迪士尼《美女與野獸》
7. Beauty and the beast/美女與野獸
迪士尼《美女與野獸》
8. Part of your world/我永遠相信
迪士尼《小美人魚》
9. Love is an open door/愛是扇敞開的大門
迪士尼《冰雪奇緣》
10. Go the distance/萬水千山
迪士尼《大力士》
11. 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當你對著星星許願
迪士尼《木偶奇遇記》
12. 安可曲:紐約紐約
唱歌集音樂劇場2017年度製作《紐約台客》主題曲

*共有10-12首迪士尼經典選粹(端看表演時間長度及歌手人數),1首唱歌集音樂劇場原創歌曲「紐約紐約」作為安可曲。


II. 唱歌集陪你一曲百老匯

本演出以詼諧說唱式(Cabaret)的表演方式,以經典百老匯音樂劇串起整個演出。表演者在說說唱唱之間,將音樂劇的精彩及內涵,以最親近又不失焦的方式,引領觀眾進入音樂劇的美好世界。

曲目包含普羅大眾耳熟能詳的《悲慘世界》、《變身怪醫》、《邪惡壞女巫》,及多部當代百老匯作品。

演出曲目
《變身怪醫》選粹
1. This is the moment
2. Someone like you
3. Once upon a dream
《悲慘世界》選粹
4. I dreamed a dream
5. Stars
6. On my own
7.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邪惡壞女巫》選粹
8. Popular
9. Dancing through life
10. For good
迪士尼選粹
11. Part of your world
12. How does the moment last forever
13. Beauty and the beast

III. 《我的公主計畫》迪士尼音樂X戲劇
《我的公主計畫》是唱歌集2012年的作品,以迪士尼的經典歌曲,發展成一個顛覆童話的童話故事。

林貝芝為一年過三十的英文老師,媽媽是夜市裡的燒番麥女王,身旁有個快遞小哥一直想對她表白的快遞小哥,但林貝芝一心只渴望白馬王子的出現,來拯救自己脫離這個在她眼中平凡無奇又枯燥乏味的人生。

有天,她來到一個童話王國,王國裡有講話總要押韻但毫無重點的白馬王子,一對莫明其妙一出現就要rap的黑騎士和怪咖公主,還有一個一心想統治童話王國的壞女巫烏蘇拉。

在一連串詭異的事件發生之後,林貝芝終於學會,人可以有夢想,但千萬不要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真正的幸福,其實就在你身邊,關鍵只在於你要能夠發現身邊的美好,然後珍惜。

三、製作團隊暨演出團隊介紹

唱歌集音樂劇場
「唱歌集」(nous chantons)於2009年夏天成立於高雄,由詹喆君擔任藝術總監,期盼藉由「歌唱」,邀請更多的觀眾走進劇場,享受表演藝術親近大眾、通俗的快樂,並致力於表演藝術普及化的目標。「唱歌集」接連推出年度製作《我的故事我的歌》、《Miss Taiwan》、《我在路上唱歌》等作品嶄露頭角,並為「唱歌集」開發並累積忠實觀眾。

隨著演出跨領域作品的成功、創作能量更臻成熟下,「唱歌集」於2012年轉型,整合更豐富的劇場元素,納入更多元的青年創作人才於團隊中,全新的「唱歌集音樂劇場」(Total Musical Theatre)就此誕生。用在地的故事作為基底,熬煮台灣南部專屬濃厚的人情味,製作演歌舞跨領域精彩作品,包括《我的公主計畫》系列、《Miss Taiwan 2014》、《那些美好的時光》等,將高雄/臺灣的文化,唱給世界的觀眾聽;也希冀用作品,為南台灣劇場新銳,搭建一座得以初登場的專業舞台。2016年,「唱歌集音樂劇場」又往前跨進,編創原創音樂劇《紐約台客》,融合音樂戲劇舞蹈,講述一個屬於台灣人在異地為夢想奮鬥的故事,具體而微地朝理想和目標靠近。作為南部長期耕耘音樂劇的「唱歌集音樂劇場」,唯一不變的是:「生活上有什麼困難或開心,就讓我們唱著歌過!」這是初衷,也是唱歌集音樂劇場將繼續為這塊土地發聲的創作目標。

歷年重要經歷
2009年 無伴奏人聲重唱音樂劇《Miss Taiwan》受邀「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壓軸演出。
2010年 《Miss Taiwan》受北京木馬劇場之邀,商演十場。
2011年 受深圳「劇匯星期天」之邀,於深圳大劇院進行主題講座,為台灣唯二受邀主題講
者之一。
2012年 啟動連續兩年公主計畫,結合迪士尼音樂與高雄在地故事。
2014年 《Miss Taiwan 2014》前往北京清華大學蒙民偉廰及昆山大劇院巡迴演出六場。同
年十月,受「上海國際藝術節」之邀,於端均劇場演出。
2015年 開創高雄劇團合作新象,與藍領劇團合製音樂劇《那些美好的時光》。
2017年 五月獲選106年度高雄市文化局傑出演藝團隊。同年六月,影集式原創音樂劇《紐約
台客》受韓國「大邱國際音樂劇節」之邀,於節慶演出五場,為台灣唯一受邀隊。

歷年作品
2009年 《我的故事我的歌》
2009年 《Miss Taiwan》
2011年 《我在路上唱歌》
2012年 《我的公主計畫》
2013年 《我的公主計畫2》
2014年 《Miss Taiwan 2014》
2015年 《那些美好的時光》
2017年 《紐約台客》影集式原創音樂劇

四、績效

再次得到教育部的補助之際,劇團其實相當誠惶誠恐的。就劇團而言,這是教育部對於上一回正式走入校園,做有系統的巡迴的肯定。

而本團在計畫時程中,達到以下成效:
1. 輕鬆愉快的享受看表演時光:國高中為台灣學子正值努力升學之際,學生們校園生活應是知識充滿與吸收的日常,唱歌集希望透過演出《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迪士尼經典歌曲唱演會,把這場輕鬆愉快且結合時事的音樂劇演出帶進校園,讓年輕學子的大腦與各學科知識奮鬥的同時,偶有放鬆與休息的時刻,並開啟對於「藝術」、「音樂」、「美感品味」的刺激與感知,當心靈與大腦稍有片刻休憩與享受,相信對於返回課堂與習作,必然是一帖提振精神的良藥。

2. 日常生活中的表演藝術:我們希望能將這個易攜帶又親近人的作品,帶進南部市內與郊外的學校,包括國、高中職與大專院校,讓各個地區、不同年紀的學生都能受到平等的表演藝術,以及與音樂劇零距離接觸。我們期許在更寬裕的經費補助下,能將我們對表演的熱愛,傳遞給南臺灣不同教育場所,巡迴至各個城鎮與偏鄉,讓台灣的孩子,不因城鄉差距而錯失認識生命中的美好。藉此讓更多人能認識表演藝術,也培養莘莘學子在未來對於藝術的熱誠,間接孕育出下一個屬於臺灣藝術的那道光。
本計畫將由劇團接洽各個國高中職與大專院校,理想目標希望能走入至少20所學校,預計單場約350-500位學生能觀賞演出,以20學校估算觀賞總人數約一萬人。若場地設備與技術需求允許,則以不破壞演出品質的情況下增加觀賞人數,以最符合學校的要求,完成這場具有教育意義的巡迴表演。

3. 音樂劇平民運動:唱歌集長年「只做音樂劇」深耕南部,劇團的核心宗旨即是藉由「歌唱」,邀請更多的觀眾走進劇場,享受表演藝術親近大眾、通俗的快樂,並致力於表演藝術普及化的目標。我們希望透由赴南台灣的校園展演《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能夠讓潛在觀眾有機會及早體驗音樂劇的美好,不再認為「看表演」僅是符合課堂要求或升學標準、也不再覺得「進劇場」只是享受免費冷氣睡午覺,而能透由一次輕鬆愉快的娛樂經驗,真心喜愛上音樂劇。

4. 思考公共領域相關議題的可能:唱歌集規劃的《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透由童話世界中的角色特色,結合現實社會迫切的各種議題,提問:「我們該怎麼面臨這些問題?我們可以多做些甚麼?」演出中讓學生們最熟悉的公主王子們站上舞台,試圖以「典範」的影響,讓觀眾反思、投射、討論各種應對的可能,我們希望,縱然表演藝術的本質為「娛樂」,觀眾們─不論年紀大小─都能夠在每場演出之後,獲得思索的可能,或者心靈能夠得到撫慰滿足,或者面對未來的勇氣。《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不只是胡鬧或瞎搞好玩,我們有信心,它會給每個學生、每位觀眾,除了美好的看戲聽歌時光之外,更多元更饒富教育目地的收穫。而《我的公主計畫》,則在潛移默化之中,讓學生明白,要懂得打開自己的感官,自己的心,來發現日常生活中的美好,幸福往往都是垂手可及的。

五、各校學生對於此演出的回饋
青年國中:「希望有機會可以和台上的演員一樣,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
高雄醫學大學:「真的很高興通識中心邀請邀請唱歌集,讓我們聽到熟悉的以及最
當代的音樂劇曲目,這是一場結合幽默與智慧的音樂饗宴。」
岡山農工:「我第一次看這樣的演出,覺得整個世界都亮了起來。」
文山高中:「好喜歡用說唱的方式帶來表演,覺得跟舞台還有演員都好接近。」
實踐大學:請見成果報告書內文截圖

六、檢討

在撰寫此計畫之時,由於已過了學校預算項目分配的時間點,因此在聯繫學校之際,常常遇到聯繫老師非常希望邀請劇團演出,但會計或總務無法支援的情況,導致有幾間學校只能安排在下學期,或是待訂,這是稍微遺憾的地方,也是接下來劇團如果要再繼續此巡迴,需要提前考量及準備的地方。

另外,本演出對於器材的要求相對高,常常會遇到學校無法配合器材,劇團必須要隨機應變的情況,對於劇團及表演者來說,不啻是像相當大的挑戰,尤其是音響對於音樂劇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劇團在接下來的演出中,需要將此納入考量。

*計畫執行後,已完成校園:
岡山農工、七賢國中、青年國中三場次、前鎮國中共兩場次、高雄醫學大學、實踐大學、文山高中,共十場次,累計人次超過三千人。
未完成校園包括:鳳翔國中,及高雄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