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7年第2期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音樂
竹樂小學堂IX
  • 竹樂團與小小粉絲合照
  • 小朋舉手上台要與樂團互動
  • 竹鑼互動
  • 樂團演出照片
  • 竹鑼演奏方法介紹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台灣竹樂團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新北市光興國小、新北市三光國小、新北市光榮國小、新北市永和國小
場次
4場
執行說明

一、計畫內容:
在南島文化圈裡的各國,竹樂音樂、竹樂器是普遍可見的,但同屬文化圈裡的臺灣,竹樂文化確是屬於極小眾的音樂文化。台灣竹樂團是國內第一支立案成立的純竹樂團,國際間對台灣竹樂團的邀演不斷,演出皆深獲好評。除了累積一定演出經驗外,在竹樂文化上更獲得到更寬廣的視野。反觀國內竹樂文化貧瘠的現況,台灣竹樂團除了努力在臺灣各地巡演、介紹竹樂文化外,更是體認到竹樂文化教育的建構是不可或缺,故以進駐台北市校園演出為起點,漸進外擴至其它縣市,直至臺灣各處均有竹樂文化活動為止,步步向下紮根,進而繁盛臺灣的竹樂文化。
以竹樂器演奏小朋友熟悉的樂曲為主體,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並對竹樂器產生好奇、興趣,藉由熟悉樂曲的演奏,使學生輕易分辨竹樂器和其它樂器的差別,感受竹樂器聲響的獨特性。音樂會的內容,特別設計樂曲的演奏順序,且在曲與曲間加入竹樂器的介紹,並安排實際演奏的互動,讓小朋友對竹樂音樂可以擁有更深厚的了解。

二、計畫實施效益、特色及影響
「台灣竹樂團」是國內第一支立案成立的純竹樂團,在臺灣竹製樂器除了國樂器以外實為罕見,而以純竹樂器所組成的樂團更是屈指可數,故以校園巡迴演出的模式推廣竹音樂。
竹樂器的特殊性,每至學校演出,總是吸引全體師生好奇的目光,加上一系列精彩的表演、樂器介紹與示範、有獎問答及竹鑼互動等豐富有趣的節目設計,常令師生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樂團經常發生演出結束後,學校立刻邀約下一場演出;或校長、老師及學生前來請教演奏方法、樂器特性等情況,成功的達到竹樂音樂推廣之目的。
  在活動過程中,講解樂師如何將竹子製成竹樂器外,並解說竹樂器對大自然環境的影響,間接建立了環保的觀念;且透過竹樂器製程的介紹,間接了解臺灣各地竹子特性,除使學生了解臺灣竹樂文化外,更獲得許多臺灣的竹知識。
校園音樂會「竹樂小學堂IX」演出獲得莫大的迴響,除了得到許多學校再次演出的邀約外,還有小朋友對竹樂器、竹音樂產生興趣與學習意願,再再顯示此次活動對竹樂音樂、竹樂教育推廣上的肯定,樂團也將持續並更加努力精進進行「竹樂小學堂」系列活動,期許臺灣能夠有擁更豐碩的竹樂文化。

三、參與者與觀賞者之反應和評價
(一)學校學生的反應:
1.竹子音樂好好聽喔,而且好多許子我都聽過,我可以邊聽邊唱好開心!
2.原來動物園裡熊貓愛吃的劍竹可以用來作成樂器,好神奇!
3.這次音樂表演我好喜歡,可以認識很多竹子作成的樂器,而且表演的曲子都好好聽喔!
4.原來竹子可以做成那麼多的樂器,聲音好好聽!清脆、響亮。
5.竹子聲音好棒,長短不同的竹鑼居然可以敲出音階來,更可以演奏出樂曲來,好奇妙。
6.謝謝竹樂團的哥哥、姊姊今天來學校表演,希望你們下次可以再來。
7.我很喜歡台灣竹樂團,第一次聽到就很喜歡了!
8.我好喜歡老師們的演奏,竹子音樂聽了讓我好開心。
9.今天的演出很精彩,回去要告訴爸爸媽媽好喜歡今天的表演,我要加竹樂團的facebook。
10.原來竹子是世界上最環保的自然資源,可以做好多東西,今天聽了台灣竹樂團的演出,讓我
增加好多知識與想法。謝謝竹樂團老師們的介紹!
11.羅老師演奏速度得好快,好厲害!
12.我想要學竹樂器,希望學校可以成立竹樂社團讓我們學習。
(二)學校老師的評價:
1.光興國小校長:先前有很多樂團來學校進行音樂表演,但這是第一次有一個全部都是竹子作成的樂器的樂團來學校表演,小朋
友一定和校長一樣感到好奇與特別,我們除了要感謝台灣竹樂團來學校進行演出外,更有好好把握機會,用心
聆聽這場音樂會的演出喔!
2.三光國小校長:今天這場演出實在太精彩,造成學校的轟動,小朋友還跟著樂團表演一起演唱,小朋友真的很喜歡竹樂團的表
演,希望能夠有機會可以再邀請樂團到學校表演。除此之外,今天也學到很多竹樂知識,了解到竹樂器為最環
保樂器的特性,與我們學校推動環保資源的概念、與資源循環再生的觀念不謀而合,真的是一場很有精彩又具
有意義的演出。
3.光榮國小校長:真開心可以欣賞到竹樂團這麼精彩的演出,為了小朋友準備這麼多小朋友常聽的樂曲,看過這麼多團隊來學校
表演,竹樂團的演出真的是具極高水準的表演,希望樂團可以再次來學校演出。樂團贈送的CD我們會在晨間時
刻播放,讓全校都可以欣賞美麗的竹樂聲響。
4.永和國小學務主任:老師們的表演實在太精彩了,若是錯過這麼棒又有特色的表演,就太可惜了,非常誠摯邀請樂團再來學校
表演,如果可以,也請老師在期末寄送企劃書,希望可以在學校成立竹樂社團,推廣既環保又好聽的音
樂。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