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戲劇(曲)
Giving Away the Theatre~撒下藝術的種子
  • 「福林國小」演出前的排練
  • 演出前,與燈光、音樂與舞台做專業劇場Spacing的時間。
  • 在福山部落與孩子的相處
  • 福山國小TIE課程角色設計
  • 讓實習生成為孩子之間相處的橋樑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烏犬劇場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台北市福林國民小學、新北市福山國民小學
場次
14
執行說明

在如德國、芬蘭、美國...等國家的教育裡,戲劇教育已經不只是一門學科,而是一個教育系統。英國透過戲劇教育來達到教學育人的目的,從大學滲透到幼兒園(例如TIE與DIE) ; 美國STEAM教育也是因應未來時代更需要藝術與人性而研究發展,紐約外百老匯裡還有一群心理學家是透過劇場來作為青少年進行社會治療重要的基礎。

烏犬劇場多年以來,不只是在專業劇場演出,也與非常多學校與單位合作,希望戲劇教育能與台灣人文教育的發展相結合。近年來,我們也開始引進更多跨領域的師資,像是現代舞的編舞家、原住民肢體劇場導演、電子音樂創作者...等。就是希望打破學科的界線,以劇場作為一個容納百川的空間,讓在其中的兒童能被所有的藝術行動啟發而後大鳴大放。所以,有時候我們帶著城市學校裡的孩子演莎士比亞 ; 有時我們帶社區的成人玩接觸即興 ; 有時我們帶思覺失調症的患者跳舞 ; 有時候我們帶領高關懷青少年演出(輟學或有前科) ; 有時候我們到原住民部落裡帶著兒童或青少年演西城故事...但是不論是到哪個地方、遇上哪些人,我們都是想透過各種藝術行動讓人能變得更好。

在本次「Giving Away the Theatre~撒下藝術的種子」的計畫裡,我們與兩所完全不同性質的學校合作:台北市士林區福林國民小學 與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國民小學。一所在城市,一所在偏鄉 ; 一所是擁有較完整教育資源的學校,一所座落在距離最近便利商店有1個小時車程的原住民部落。

兩所學校是完全不同的教學方法,但是都著重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關係」。未來資訊只會更爆炸的世界,孩子其實更需要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這也是社會療癒中的一個重要的學習。(可參考影片)

在台北市福林國小裡,我們除了讓孩子在課堂中經驗藝術與美感,也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與他人互動。在前面兩項重要前提上,我們帶入更多元的師資與不同領域的實習生,就是希望打開孩子生命中更多的窗口,再與不同人生命交流的經驗中,體驗到更繽紛的顏色。對孩子們主觀經驗上來說,現代舞的加入是非常陌生的,因為台灣非常少把現代舞放入一班常態的教學課程。所以對孩子來說,「舞蹈 = 巴蕾」或「舞蹈 = 街舞」會是他們的既定印象。但現代舞是讓孩子「學會與自己的身體相處,讓身體自由自在的動」,這種學習方式讓孩子非常陌生與新奇。一開始孩子在上課時會很尷尬(尤其男生),但是在老師引導之下,漸漸專注在與自己身體在「玩」的過程裡,孩子的身體與感官也變得越來越敏銳。更重要的是,打破孩子對舞蹈的誤解,讓孩子離開對表演藝術的既定與刻板印象。這樣的學習,也才能讓孩子動得更自由更自在。

在新北市福山國小中,課程內容是跟情緒管理有關。(烏犬劇場已經去第二年)福山部落孩子之間時常發生衝突,彼此打架也是時常遇上的問題。本次課程針對這部份,幫助孩子建立好的遊戲規則,也讓孩子能玩在一起而不起衝突,培養同理心。本計劃也帶領了10位大學實習生上山,裡面有各大學、各科系:心理系、戲劇系、法律系...等等。甚至有美國西北大學學生來報名。烏犬劇場就是希望透過帶領實習生,一點一點的讓更多人參與偏鄉的藝術教育行動。許多孩子上完課說自己的頭腦變清楚了,也更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與人起衝突。偏鄉的藝術教育,如果不要只是一個下鄉的體驗、或是浪漫的情懷,其實比城市比起,需要更專業、更有方法、更有耐心、更有愛。否則很容易造成對偏鄉學童的另一個不信任與傷害。

本計畫中,「學校 - 藝文團體」之間的協作關係也是相當重要。能夠互補與理解,彼此刺激與共學,是讓藝術教育能更前進的方法。期待藉由一次次的努力,讓台灣的藝術教育領域能深耕與長久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