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8年好優Show學生藝團活動計畫-全臺(離島)
臺北市立大安國民中學弦樂團公益巡演
  • 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歡迎本校蒞臨
  • 樂器車抵達會場
  • 演出電子海報
  • 中壢壢新醫院致贈感謝狀
  • 中壢演出後大合照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臺北市立大安國民中學弦樂團

活動時間
2019/7/2 ~ 2019/7/5
活動地點
南投縣埔里基督教醫院、桃園縣中壢壢新醫院
場次
2
執行說明

活動實施情形
(一) 本活動進行過程概述:
7/2 埔里基督教醫院老人長照中心
本活動由觀賞的民眾為長照中心的長輩,據先前與長照中心工作人員聯繫時得知,長照中心的老人家們,比較常欣賞到的是那卡西類型的演出,工作人員希望能讓長輩們接受多元的藝術展演刺激,但埔里當地沒有類似的專業演出團體,所以能邀請到大安國中至長照中心,是一件很難得的事。
本次表演,為了讓長輩們更容易欣賞與接受,曲目以常聽到的老歌為主,其中月亮代表我的心與榕樹下兩首作品,我們邀請長輩一起做肢體活動與伸展,讓老人家們在音樂引導下,舒展筋骨、放鬆身心靈,這樣的安排也得到院內工作人員的肯定,除此之外,也有搭配一些弦樂器的介紹與問答,讓大家對於弦樂團有更深的了解。
7/5 中壢聯新國際醫院(原壢新醫院)大廳
本場次演出對象為聯新醫院門診就醫及住院民眾及醫院員工,現場觀眾雖然來來去去,但不乏有整場坐在觀眾席聆賞之觀眾,在樂曲演出之間,主持人穿插弦樂團介紹、弦樂器基本構成、弦樂器演奏方式……等樂器介紹與有獎徵答,經由本場演出,民眾除了欣賞到優質音樂展演外,可藉由主持人的介紹與現場問答,更了解弦樂團及西洋弦樂器。
(二) 民眾參與情形(含引述現場採訪對象談話中的一部分、心得或與觀眾互動之小故事亦或問卷統計分析):
7/2 埔里基督教醫院老人長照中心
該院的林伯馨社工員及音樂志工陳澤芬教授,在我們演出結束後,特別與我們致意,由於埔里當地地處偏遠,具有專業水準的弦樂團不多,願意從臺北去到埔里演出的團體,更是難能可貴,因此他們一再詢問下一次巡演的時間點與可能性,期待我們能再度光臨。
7/5 中壢聯新國際醫院(原壢新醫院)
  演出當天,除了現場觀眾踴躍回答主持人的提問之外,不時有路過民眾詢問我們是什麼單位,並稱讚我們的演出很專業,活動安排很妥善,能讓當地的民眾有機會欣賞演出又認識西洋弦樂器,並且詢問我們下一次到院的演出時間。
演出後數日,院方承辦人還有後續聯絡,希望能提供當天演出錄影,讓他們近日放置於醫院平台上,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欣賞。
(三)綜合檢討與改進意見:
7/2埔里基督教醫院演出:該單位沒有準備樂團座椅,但大提琴需坐下才能演奏,當天在大提琴同學沒有椅子的情況下,彩排狀況不佳。由於該單位沒有邀請過弦樂團演出,所以對於我們需要的設備不夠熟悉,但我們以為對方對於弦樂團座椅需求是了解的,所以也沒有事先提醒需要12張椅子,導致我們到現場後,工作人員才去處理,造成彩排流程有點受到干擾。往後對於邀演單位的事前溝通部分,要更加仔細,以便使活動更順暢。
7/5 中壢聯新國際醫院(原壢新醫院):,在醫院大廳演出雖然可以很容易吸引來往民眾駐足,但因大廳腹地不大,大門出入的動線與觀眾席重疊,觀眾的視野會因民眾往來時遮蔽,十分可惜。此外,靠門口的地方風勢大,容易將樂譜吹翻,因此打擾演出活動進行。往後在演出前,還是要實地場勘,不能僅靠照片判斷演出場地狀況,才能確保更好的演出品質。
(四)每場次觀眾人數估算:
7/2 埔里基督教醫院老人長照中心:院內長輩約30人、照顧人員及工作人員15人
7/5 中壢聯新國際醫院(原壢新醫院):定點坐席觀眾約20位,來往駐足民眾約40位,工作人員8位。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