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戲劇(曲)
相聲大平台
  • 學生進場
  • 學生進場
  • 校園佈置
  • 校園佈置
  • 校園演出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全國16所高中職
場次
16場
執行說明

(一)計畫實施效益、特色及影響:
1.計畫實施效益:
在千篇一律的校園生活中,傳統的授課模式下,給青年學子們帶來枯躁乏味的感覺,在沒有變化的教學體系中,又承擔著課業壓力,很需要適合的紓壓管道。
青年學子欣賞藝術的角度不同,嘻哈或是饒也許是他們的最愛,對傳統說唱藝術可能興趣缺缺,但多年來,漢霖將校園演出,做為我們推廣說唱藝術的重要目標,將多年豐富的演出經驗,精心規劃出「相聲大平台」校園巡演,不僅能讓學生大笑舒壓,也扭轉年輕人對傳統說唱既定的印象,使青年學子們培養藝文欣賞能力,讓表演藝術紮根校園,避免傳統文化不斷流失,並希望能吸引更多的青年學子及老師喜愛說唱藝術,一起加入傳承與推廣的行列。
2.計畫特色:
除了續存傳統說唱藝術精神外,漢霖亦致力於創新,結合臺灣本土文化與現代藝術的發展,藉此豐富傳統藝術內涵。漢霖在傳統文化的繼承,演出內容的創新,培育國內傳統藝術人才及多元文化的發展,是為了使傳統藝術在台灣能自離心位置,逐步趨向文化核心,進而發展為華語世界中獨具特色的表演藝術,使傳統藝術與臺灣文化的能見度,能在這片土地與國際間彰顯傳播。
當前的人文藝術教育,還是有賴於校園的教育與養成,公民素養也期待加強,欲使文化藝術進入青年學子的領域中,藝文團體必須與校園共同合作,使學子除了專業學科外,亦能培養文化素質。針對校園推廣,漢霖不斷的在表演形式上創新,以說唱藝術活潑諧趣的風格,引介傳統文化與說唱藝術,特別製作《相聲大平台》,讓說唱藝術也很文青;節目精選多種不同的曲藝,使師生在歡樂之餘,也享受說唱之美。
3.計畫影響:
文化承載著民族信仰與國族認同。臺灣複雜的歷史背景與現代化進程,使國民對固有文化的認知,不是漠視就是封閉自賞,「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曾為現代化的折衷主義,但當前社會「只見西用,不見中體」。移植的文化無法複製民族經驗與情感,表演形式與媒介更不只是純粹的風格問題。藝術形式的建構,是社會發展的刻痕,是先有著民間信仰,方有地方戲曲的雛形;是先有商業發展,才有茶館文化。傳統文化所給予我們的倫理觀、價值判斷,不是外來藝術形式可以不經改造便能接軌。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希望能擔任承先啟後的角色,希望憑藉著我們的熱忱和豐富的文化資產,拓展傳統藝術的新生命。
曲藝仍有許多豐富精彩的表演值得觀賞。校園推廣是培植國人藝文教育的最佳場所,如能在校園養成喜好傳統文化藝術,那即便投身社會,亦能保有此種熱情,相信培育國家未來人才的搖籃也是培養傳統說唱傳承者的希望。

(二)大眾傳播媒體及社會人士之反應或評價:
※蔡同學:
我認為表演不僅是一種才藝的展現,它同時也是一種幫助人的方法,因為當自己凝聚正向能量,進而分享給觀眾們,就能夠散布這一份熱忱給更廣、更多的人們及其周遭,並使自己在面對現實的嚴峻考驗時依然微笑迎接、調節身心的平衡。此外說唱藝術同時也是珍貴的文化結晶,因此觀賞表演,不僅能夠學習達到文化傳承,也能夠分享更多正面能量!

※陳同學:
這次表演有趣、好玩、充滿歡笑,可以是教育,也可以是娛樂,更可以感動他人,看起來是很傳統的藝術,但也是富有變化性、是可塑性的藝術,心目中的傳統說唱藝術都是硬梆梆的,沒想到能用國、台、英語來呈現,心中都充滿佩服,梗真是厲害,演員在台上的發揮都會哈哈大笑!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想必不錯。

※王同學:
相聲從小到現在的時候都是我很喜歡的表演藝術,尤其是王團長的表演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我個人認為現代相聲的特色就是會把時事融入他們的故事中,或是把歷史結合在故事裡,我也有聽過阿公 之前留下來的"相聲集錦"雖然也很好笑和有趣,但說話方式畢竟和我們有點不一樣,而且表演方式和我們的生活差比較遠,所以聽的時候比較不能夠感同身受.漢霖的說話口語和表演結構方面和我們現在生活比較相似,給我的共鳴會比較大。

※張同學
每個劇情的每一個段子都和我們現實生活環環相扣,所以也很容易引起同學的共鳴,運用相聲幽默詼諧的手法也逗得每個人樂不可支。主題名稱雖然一開始從字面上看起來令人無法理解,但當劇中提及時必定讓觀眾會心一笑,甚至是捧腹大笑一番。另外每一個表演也都編寫得前後呼應,真是高招。

(三)綜合檢討或改進建議:
1.提高跨業別/跨領域之參與程度
說唱藝術原為民間的講唱文學、口頭文藝,為普羅大眾所津津樂道、喜聞樂見的表演藝術。由於說唱藝術各曲種中每一段「說」與「唱」皆為先民心智的結晶,為語言寶庫中的精品,時值今日「說唱藝術」已儼然成為學習華語文的最佳利器,尤以當今國人國語文水準普遍低落與全球一片華文熱之際更為彰顯,提升國語文能力已成為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鑒於此,本團集結多年藝術教育推廣經驗,推出《相聲大平台》,期盼藉由普及於校園且實用傳統說唱表演,讓有志於薪傳的老師能有管道詢問,讓高中職學生既能提升語文能力又可大聲歡笑解除課業壓力,希望讓說唱藝術的種苗遍地開花。
2、將語文藝術之美還給學生
學生就如同一張白紙,接受各方不同的教育管道,無論是家庭、學校、社會教育,畫上甚麼顏色,他就成為甚麼顏色,相對的,如果讓他們親近說唱藝術,那對於日後藝術與人文的學習、咬字發音、措辭用語,都有著引領教育的作用,特別時至今日對抗「外星文」更能聲情並茂的多所發揮。《相聲大平台》演出曲種多元,期待欣賞學習後帶動學生親近不朽的文化遺產,遠離速食文化,並突出潛移默化的社會教育功能。讓學生不斷接觸說唱藝術之美、培養藝文欣賞能力,將說唱藝術紮根校園,使傳統說唱藝術寓教於樂,了解其中的美學以及文學價值,不再「寫作能力低落」、「閱讀能力不佳」。
3.使傳統說唱藝術普及於日常生活中
說唱藝術是先民心智的結晶,各曲種中每一段說與唱都是語言寶庫中的精品,它們千錘百鍊、去蕪存菁…,啟民智於先、寓社教於後,段段都是最好的教育素材。在教育尚未普及時,民俗曲藝更是肩負著教育群眾之責,曲藝題材來自歷史掌故、古典文學、名人軼事、各地風俗、人情世故、社會百態,豐富內涵除娛樂之外,亦宣揚傳統倫理、引起文化認同。學校教育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學校也是社會的縮影,就如同日常生活一般,接觸各種不同訊息與文化,司馬遷的《史記滑稽列傳》云:「天道恢恢,豈不大哉!談言微中,亦可以解紛」。相聲也許不像六藝那樣正經八百,但透過語言的藝術,卻可以命中大道、 命中人心、反映社會現象與風土民情,而引起共鳴與深省。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