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視聽媒體與其它
采苑二十週年回顧與展望系列Ⅲ~「藝‧益─流過時間的河」
  • 說書人蘇達以說書方式貫穿全場,講述「采苑」二十週年回顧與展望
  • 全體合唱團員演唱「喜悅的生命」
  • 采苑混聲合唱團演唱「莎瑪娜」
  • 采苑婦女合唱團演唱「見花如見他」
  • 采聲合唱團演唱「暗淡的月」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財團法人采苑藝術文教基金會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新北市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場次
1
執行說明

一、實施效益:
2017年,適逢「采苑藝術文教基金會」創立二十週年,本會將舉辦一系列回顧與展望感恩活動。首部曲,本會將於桃園市中壢藝術館,再演以銀髮族長輩為主軸的合唱戲劇「熟齡世代物語─我來自何方」揭開系列活動之序幕。「熟齡世代物語─我來自何方」運用戲劇展演反映社會結構的變化帶來的銀髮族問題。創作過程中,除了針對相關社會議題進行全新創作之外,在樂曲創作上邀請國內知名詞曲家為此劇量身訂做原創音樂作品。藉由整合性藝術公益活動,促使社會大眾關懷台灣高齡化結構產生的後續問題,同時齊心戮力打造台灣的「銀髮族桃花源」。
二部曲,在春末夏初的熾熱季節中,「采苑」特別邀請六個合唱團體(共計約150人)及知名表演藝術家,聯合演出合唱戲劇「親恩物語─角落裡的蘕線衫」。整場音樂會以「親恩」為主軸,選擇近二十首與父母恩情、親情互動、親子關係相關之曲目,輔以說書 之法傳達孝親之道。受邀的六個團體長期配合「采苑」公益活動,充滿對社會關懷的熱忱。近一百五十人將以美妙的聲音詮釋出「父母情、天地恩」。合唱樂曲動人,說書意境深遠。此次演出,期望呼籲社會各界重視孝親教育,增進社會祥和之氣。
終曲,本會將以「采苑」宗旨「藝術行公益」為名,演出「藝‧益─流過時間的河」。「藝‧益」為「意義」之反向借讀,說明本會公益使命之社會價值。此次展演仍將以DIF情境式舞台設計為原念,輔以歷史性合唱戲劇型態呈現,特別邀請金鐘五十男配角得主蘇達、相聲家高維洋擔任說書人,帶領觀眾回顧「采苑」以藝術行公益,開創學術性演出,一步一腳印的足跡,其中包含深獲觀眾好評的合唱戲劇回顧,如「璀璨亮麗百老匯─青春練習曲」、「戲說音樂菩薩黃友棣大師─留堂的孩子」、「絕處逢生的抗癌之旅─逆光」、「旗袍奏鳴曲─玫瑰人生」、「八八風災環境合唱戲劇─莎瑪娜」…等。除了公益與學術音樂會/戲劇的回顧外,劇中亦將以感恩的情懷構築「采苑」對社會各界長久以來的感謝。
活動中邀請台北市、新北市願意參與活動之各類型福利機構,與我們共享「采苑」二十年來,實踐藝術與公益的足跡,企盼藉此將關懷社會弱勢族群之理念與藝文活動緊密結合,以達到更廣的社會福利推廣效益。

二、計畫特色及影響:
1.此次展演,本會將以「采苑」宗旨「藝術行公益」為名,演出「藝‧益─流過時間的河」。「藝‧益」為「意義」之反向借讀,說明本會公益使命之社會價值。
2.此次展演仍將以DIF情境式舞台設計為原念,輔以歷史性合唱戲劇型態呈現,特別邀請金鐘五十男配角得主蘇達、相聲家高維洋擔任說書人,帶領觀眾回顧「采苑」以藝術行公益,一步一腳印的足跡。
3.「藝‧益─流過時間的河」將以二十年來「采苑」藝術行公益足跡為展演主軸,樂曲將選擇歷年來代表性之曲目,藉以說書、戲劇展演、樂曲演唱為主,加入多媒體科技、光點、情境式燈光設計,回顧「采苑」公益足跡,同時展望未來。其中包含深獲觀眾好評的合唱戲劇回顧,如「璀璨亮麗百老匯─青春練習曲」、「戲說音樂菩薩黃友棣大師─留堂的孩子」、「絕處逢生的抗癌之旅─逆光」、「旗袍奏鳴曲─玫瑰人生」、「八八風災環境合唱戲劇─莎瑪娜」…等。除了公益與學術音樂會/戲劇的回顧外,劇中亦將以感恩的情懷構築「采苑」對社會各界長久以來的感謝。
4.活動中除了邀請台北市、新北市願意參與活動之各類型福利機構,與我們共享「采苑」二十年來,實踐藝術與公益的足跡,企盼藉此將關懷社會弱勢族群之理念與藝文活動緊密結合,以達到更廣的社會福利推廣效益。
5.此次活動擬運用館方優質之展演設備,結合戲劇、舞者、合唱團以及多媒體科技(景片、光點、燈光..),呈現多元化之舞台演出藝術。
6.此次活動將打破合唱表演藝術的固有藩籬,邀請知名燈光設計師以獨特的新穎手法呈現光點及穿透、符合劇情之情境。
7.此次活動為實踐「采苑」以藝術行公益之宗旨,邀請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地區之銀髮、身障、兒福等機構的朋友們共襄盛舉入場觀賞展演,共度歡樂的時光,共享充滿溫馨及勵志意義之藝術饗宴。觀賞民眾含社福團體共計約620人,其中包含下列銀髮族社福 團體:雙連安養中心、衛生福利部北區老人之家、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桃園市仁愛之家、桃園蘆竹市長期照顧中心…等銀髮族長者約150人;展演、工作人員及活動推廣人數共計約280人。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