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9年第2期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舞蹈
「植巢築舞‧相放伴」當代舞藝術創作體驗推廣計畫
  • 2020-10-16永康復興國小_舞蹈創作體驗
  • 2020-10-22台北清水高中_舞者指導學生學習舞作精華動作
  • 2020-10-2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_音樂舞蹈現場示範演出
  • 2020-10-26左營高中_舞蹈美學講座
  • 2020-11-10台南中山國中_專業舞者示範演出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稻草人現代舞蹈團

活動時間
2020/9/1 ~ 2020/11/30
活動地點
進學國小(1場)、永仁高中(1場)、復興國小(1場)、台南應用科技大學(2場)、清水高中(1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場)、左營高中(2場)、崑山科技大學(2場)、家齊女中(1場)。 以及柳營新厝活動中心(1場)、政大書城台南店(1場)、台江文化中心會議室及劇場(3場)、臺南文化中心藝文沙龍(1場)、稻草人舞團排練工作室(8堂)。
場次
27場
執行說明

(一)接受補助經費工作內容:
‧目的:
將稻草人舞團全新製作的排演創作過程逐步分享展現,並且規劃舞團更親近社區民眾的藝文推廣活動,把當代舞動作發展的編創特色與多元演出形式輔以編舞家深厚的文本創作想法分享給民眾及學校師生,讓他們藉由精彩影音呈現與現場舞者精彩示範演出,以及身體創作示範體驗的雙向觀賞與互動交流,更豐富的理解舞蹈創作發想與藝術成形的過程,以及貼近生活的趣味想像,並藉此深入了解並體會當代舞蹈的欣賞視角與方向,讓心靈從當代舞藝術中獲得更多觸動、感動與啟發,藉此希望更多人能更多認識台灣專業舞蹈工作者的精湛演出,進而培養進劇場觀賞台灣團隊出品之當代舞蹈劇場的興趣與習慣。

‧內容:
性靈的成長與變化很多時候需要靠藝術來滋養,但在台灣的現代人對於藝術追求與欣賞卻是比不上對於物質與物慾生活的追求般來的積極,甚至有許多人是從來都沒想過要接觸藝術。基於這分觀察與思考,稻草人舞團與編舞家 羅文瑾希望藉由將經典文學、裝置藝術與當代舞蹈創作緊密連結,同時加入對於「現代人」在各種生活上、心理上、身體上、人際關係上的觀察,發想並製作展演出一部主題貼近並反映當代人們外在生活樣貌與內在心理狀態的作品《巢》。
本計畫規劃美學體驗活動─工作坊、講座、觀摩讓民眾和學校師生感受到本團作品所投射出與其生活經驗相似的感受與體驗的當下產生共鳴,藉著美學賞析的觀賞過程和藝術創作體驗讓參與者得以回想或想像舞作畫面而達到省悟與反思的收獲與效果,讓藝術的深刻內涵在觀眾的生活及生命裡持續轉換與發酵,進而讓社會因藝術而增添更多性靈的啟發與精神的慰藉。
藉舞蹈美學的分享、身體展演創作課程引導,以講座及工作坊、到舞蹈結合當代藝術策展的展覽呈現,以及本團團員現場示範帶動和表演及劇場正式演出—創意交流的規劃,希望能藉此累積本團南部觀賞藝文的群眾,從小植入藝術的種子,使更多人理解本團舞作內涵,加上學生實際參與身體舞動創作的過程而喜歡本團演出作品,進一步產生興趣連結影響身邊親朋好友一起進劇場觀賞舞蹈演出的開端。

(二)工作實施概況:
進學國小,9/17(四)8:00~8:45,學生人數約60人。
永仁高中,9/21(一)15:00~17:00,學生人數約20人。
柳營新厝活動中心,10/03(六)14:30-15:30,現場觀眾約100人。
政大書城台南店店,10/10(六)19:00~20:00,書店現場觀眾約20人。
復興國小,10/16(五)8:00~8:45,學生人數約40人。
台江文化中心多功能會議室,10/17、10/24(六)14:30-15:30,現場觀眾約20人。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劇場排練現場觀摩),10/18(日)15:30-16:30,現場觀眾約50人。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第一場10/20(二)08:00~12:00,學生數約50人。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第二場10/21(三)11:00~13:00,學生數約50人。
清水高中,10/22(四)15:30~17:00,學生人數約70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系,第一場10/23(五)10:30~12:00,學生人數約55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系,第二場10/23(五)13:30~15:00,學生人數約55人。
左營高中舞蹈班班,10/26(一)11:00~12:00;13:00~14:00,兩班學生人數共約60人。
臺南文化中心藝文沙龍講座,10/30(五)19:00~21:0,現場觀眾約100人。
崑山科技大學,11/3(二)10:00~12:00;13:30~15:30兩班學生人數共約100人。
家齊女中,11/16(一)17:30~16:30,學生人數約50人。

(三)計畫執行成果:
◎計畫效益:
因為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支持和協助,舞團再次完成了「植巢築舞‧相放伴」當代舞美學體驗推廣計畫的實踐。稻草人舞團積極接洽談或學校主動邀約,舞團藝師前往教課演講及示範,奠定延續這個計畫的永續發展的基礎,今年獲得幾所新的學校肯定和認可,也延續新的一年希望本團可以再次前往學校執行藝文推廣計畫。
藝術教育的路上是各種的相遇和啟發,而藝術創作是人與人一起攜手共同完成相同理念的美好過程,每個人彼此對話、交流、分享,從中獲得各種藝術的靈光與能量,進而形成各自獨特光譜的創作脈絡,一步一步耕耘著充滿藝術環境的理想,每一條路都如此豐富而令人感動,因為今年除了舞團團員舞者,還有幾場有了音樂家加入參與計畫核心,讓舞團藝文推廣工作走的更豐厚,而這些藝師們也因為舞團不斷為她們開闢藝文推廣的發展機會和穩定收入,而更能專注投入在舞蹈創作與推廣工作上,為舞團走出嶄新的路,為學生帶來藝術美學的薰陶和培育。

◎計畫特色:
藉由美學講座、演出示範和舞蹈劇照影片放映以及與參與者互動的肢體開發課程分享,讓舞蹈藝術展現其多元結合、創新思維、豐富想像的各種感官體驗特色,使參與者沉浸舞作深刻且美好內涵的體會,進而啟發其內在心靈、引導更多創意想像,並提升自身在藝術知性面與感性面的欣賞能力。

◎計畫影響:
「植巢築舞‧相放伴」當代舞藝術創作體驗計畫,與民眾分享關於我們稻草人現代舞團的創作表演風格與手法,因為這次製作《巢》和古樂演奏樂團 古微琉樂一起合作演出,所以講座中也正好可以跟參與者實際展現舞蹈與音樂的緊密連結與互動,除了現場帶領觀眾一起體驗舞作動作組合外,更有場次邀請有音樂演奏能力的學生上來一起用自己的樂器(吉他、電吉他),或彈奏教室的鋼琴,或敲擊樂團帶來的樂器,並和古微琉樂的樂手們,共同以舞者為樂譜碰撞演奏出精彩的音樂即興火花。
我們播撒的藝術種子能在人們心中生根並成長茁壯,讓我們的創作表演開啟人們對當代舞與古樂的興趣,進而主動深入去了解並欣賞它們。本計劃活動後續更衍伸了邀約效益,相關單位跟學校得知羅文瑾老師的講座具深度內涵且又有舞者現場示範演出跟互動的活潑過程,故希望本團這個計畫的美學講座可以讓他們學生聽到,均主動洽詢本團未來推廣場次的合作可能,讓藝文更廣泛到其他場館以及學校場域。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