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07年第2期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音樂
爵士藝享 —— 爵士與跨界創作大師班系列
  • 以色列 Uriel Herman音樂創作工作坊
  • 以色列 Uriel Herman四重奏與清水高中成果發表會
  • 爵士無所不在-爵士音樂工作坊
  • 方斯由音樂創作工作坊
  • 方斯由音樂創作工作坊成果發表會後吳舜文教授講評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臺中市立清水高級中學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清水高中演藝廳
場次
3
執行說明

爵士與跨界創作公開大師工作坊:
邀請國際知名爵士音樂團隊與演奏家蒞校,舉辦爵士與跨界創作公開大師工作坊,指導本校對爵士樂及音樂創作有興趣之師生,並開放他校師生旁聽。工作坊曲目為本校學生創作曲目,以學習於爵士音樂中融入臺灣本土音樂與世界音樂元素等跨界元素為目標。本大師工作坊分為三個場次,執行情形如下:

(ㄧ)以色列 Uriel Herman四重奏: 鋼琴Uriel Herman、低音提琴Ehud Ettun、 木管Uriel Weinberger、鼓手Haim Peskoff
Uriel Herman四重奏是以色列知名的新生代爵士樂團,演出足跡遍級歐、美、亞,亦曾兩度獲邀參加臺中爵士音樂節(2015、2017)。樂團團員有扎實的古典音樂與爵士音樂訓練,亦跨足創作。Uriel Herman更融合搖滾、猶太傳統音樂等元素,創作出豐富的跨界爵士樂曲。

此場次分為工作坊與成果發表會,分別演奏學生創作與大師創作,Uriel Herman並為了此計畫特地為本校音樂班改編知名樂曲Smells like teen spirit弦樂團版本。下午依學生作品進行分組,由四位大師分別進行指導,將針對音樂作品如何活用國樂、古典音樂、世界音樂、台灣音樂素材進行探討,並加強學生即興技巧。最後於晚間進行成果發表會,由清水高中音樂班學子與Uriel Herman四重奏聯演,力邀臨近各級學校與在地音樂團體、愛樂協會共襄盛舉,使海線地區民眾近距離一睹國際大師的風采

(二)徐崇育爵士無所不在計畫Jazz Supreme Projet :低音提琴徐崇育、爵士鼓 Jerome Jennings 、鋼琴 Luis Perdomo 、薩克斯風Nick Biello
臺灣知名爵士低音提琴家與古巴音樂專家、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即興演奏講師徐崇育發起爵士無所不在計畫Jazz Supreme Projet,希望藉由國際音樂家與臺灣音樂家共同合作,為臺灣的爵士樂文化留下更豐富的養分、更多元的火花。
爵士無所不在計畫第一彈邀請到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爵士大樂團駐團指揮暨音樂總監、爵士鼓手Jerome Jennings、被《紐約時報》盛讚,並獲得三次葛萊美音樂奬之提名的鋼琴家 Luis Perdomo、榮獲2014年Julius Keilwerth 國際薩克斯風大賽(International Saxophone Idol Competition)首獎的Nick Biello三位新生代爵士大師。
拉丁音樂活潑、熱情、豐富、多元之特性,接受度極高,十分容易吸引學生及觀眾喜愛,適合音樂、藝術教育啟蒙及推廣。
本次大師班分為打擊、鍵盤與管樂三組進行大師工作坊,由徐崇育老師與三位世界級音樂家分別指導本校音樂班小編製跨界爵士樂創作曲與爵士大樂隊曲目。四位音樂家提綱挈領的帶領學生認識演奏爵士音樂的重要技巧與觀念,並現場示範各種即興技巧與可能性,有如醍醐灌頂,在場學生無不被震撼感動,收穫甚鉅。


(三) 旅荷臺灣爵士作曲家與鋼琴家方斯由
方斯由在臺灣接受扎實的古典樂訓練後,赴荷蘭留學,取得荷蘭海牙皇家音樂院(Royal Conservatoire Den Haag)爵士鋼琴學士學位,2016年以極優異成績獲得鹿特丹藝術大學爵士鋼琴暨爵士作曲編曲碩士學位。方斯由是少數以爵士作曲與編曲活躍於國際舞臺的臺灣作曲家,曾獲2014年奧地利葛拉茲當代爵士大樂團編曲作曲國際大賽最佳作曲家提名。2017年底更與世界級大樂團編曲家指揮家 Vince Mendoza合作,作品於十月底由荷蘭大都會管弦樂團(Metropole Orkest)演出。
方斯由的創作融入古典、爵士、前衛音樂與臺灣文化素材,突破框架。本校多年來鼓勵學生進行跨領域音樂創作的方向與方斯由的創作理念不謀而合。本計畫邀請方斯由赴校舉辦連續三日公開工作坊與大師講座,針對學生小編製爵士室內樂演奏與創作進行評析與指導,分享如何於爵士音樂創作中融入不同元素的技巧實務與美學理念。在三天工作坊中,斯由運用圖像想像、邏輯分析等各類教學法啟發學生之創意與發想,在學生作品中開展了超乎想像的可能性,跳脫傳統框架並能活用平日所學,達到另外一個音樂層次。斯由為了讓學生認識更多另類的編曲風格,本次也為我們帶來數首由他操刀亞洲首演的曲目,並親自指導學生演奏與詮釋。最後的成果發表,演奏了與斯由工作後版本的學生室內樂演奏與創作,也成功挑戰了難度極高的斯由改編當代爵士樂曲,獲得蒞臨指導的教授與聽眾極大的鼓勵與讚賞。

經過三場工作坊的洗禮,學生學習到更多世界音樂語彙,大大提升了舞台即興的能力,並將所學習到之樂曲架構、樂曲旋律發展方式、樂曲即興邏輯運用在學生創作上,創作出具備台灣獨特聲響之跨界爵式風格音樂作品;另也將國際音樂大師之資源與社區聯結,提升海線藝文深度與創意,達到效益最大化之目的。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