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音樂
《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迪士尼經典歌曲唱演會
  • 偏鄉六龜寶來國中全校59位同學在演出結束之後樂不可支地大合照,並大方地座談中問及許多和唱歌及表演有關的問題。
  • 興糖國小全校在朝會時,共享音樂時光。蕭校長更是全程陪伴。
  • 中庄國中全校七百多人,聚集操場,認識多數人第一次的音樂劇體驗。
  • 青年國中總共分三場次的其中一場次音樂劇同樂。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唱歌集音樂劇場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樹人醫專、中華藝校、寶來國中、師大附中、興糖國小、樹德家商、青年國中、前鎮國中、內門國中、瑞祥高中、田寮國中、中庄國中、鳳翔國中
場次
20
執行說明

一、計畫源起

迪士尼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音樂劇的平民運動!

「唱歌集音樂劇場」長期於高雄耕耘「音樂劇」市場,自2009年起,每年都在高雄推出一部音樂劇作品,從《Miss Taiwan》、《我在路上唱歌》、《我的公主計畫》、《我的公主計畫2》、《Miss Taiwan 2014》、《那些美好的時光》,每部作品除了在音樂上尋求更多變化,編劇上更是力求以現代戲劇的新穎手法,傳達具有台灣氣味的故事。
  2016年,唱歌集進入新的里程碑,製作原創的影集式音樂劇《紐約台客》:藉由「影集」可以持續發展故事的特性,再以「租屋」這個人人幾乎都有過的生命經驗作為劇情主軸,透過藝術學院畢業生、被劈腿的甜點店女服務生、身兼律師與同志酒吧的變裝皇后,與其暖男經紀人,四名相遇於紐約小公寓的台灣人為起頭,一路展開四枚台客各自放膽打拼、努力成為紐約客,彼此相互依靠克服挫折的歡樂爆笑又感動人心的影集。以紐台混搭、融合流行、爵士、百老匯等不同風格的原創音樂,唱出在不同國度與不同文化的衝擊下,四名土生土長的台客為了追夢與生存,甚麼狗屁倒灶亂七八糟都要一肩挑的大蘋果生存記。
《紐約台客》於2016年初在高雄正港小劇場連演5場,場場票房售罄,輕鬆歡樂的劇情引發觀眾「進劇場追劇」之風潮,更獲亞洲最大音樂劇節「大邱國際音樂劇節」(Daegu International Musical Festival, DIMF)的青睞,受邀於6月底赴大邱國際音樂劇節作為「官方邀請演出」,與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俄羅斯、法國、波蘭、印度、中國、英國等地演出團隊同場競技,唱跳進軍全球音樂劇舞臺。《紐約台客》的成功,讓唱歌集再次印證「音樂劇」不分國界、跨越文化、大小通吃的魅力。一首又一首悅耳的歌曲堆疊豐富歡樂氣氛、簡單通俗的故事線乘載日常的喜怒哀樂、專業唱跳的演員則是不斷帶給觀眾各種驚奇與歡喜的媒介;簡單來說,「音樂劇」為親近表演藝術的入門款,更是認識「劇場」的任意門,一齣好的音樂劇作品,不僅能開啟看表演的興趣,更能培養往後對藝術欣賞的美感。
基於唱歌集長年「只做音樂劇」深耕高雄、每年推出一檔製作所獲得的熱烈回饋,我們有信心持續發展音樂劇的前景,更希望能以此劇種,更深入地向下紮根,讓更年輕的觀眾亦感受到觀賞音樂劇的快樂,藉著愉快的觀賞經驗與互動感受,敲開對於「看表演」的那扇門。唱歌集將攜手核心團員們深入南台灣校園,將音樂劇帶進國中、高中職與大專院校,讓藝術不只存在於殿堂,而是人人伸手可及的;我們期盼音樂劇能成為一種平民/全民運動,落實於學生身處的校園日常裡,增加學子們實際與藝術碰上面的機會,並和藝術教育結合,希望在相輔相成的交叉作用下,年輕的學生們能更進一步認識表演藝術。
除了認識表演藝術、享受音樂劇通俗的快樂,透由本劇團規劃的《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節目,將深受觀眾喜愛的迪士尼角色與電影組曲重新編曲,以更接近臺灣文化的方式,串起一套因應現代社會環境所面臨的問題,包括「氣候變遷」、「成為二手許願池的海洋」、「低頭族的盛行而導致年輕人不再與人溝通與閱讀」、「性別」等議題,以詼諧風趣的手法包裝,輕鬆地討論需要被重視的問題。我們希望透由各個「迪士尼」的代表人物(莫娜、愛麗兒、貝兒、阿拉丁、艾瑞克、海格立斯)帶出不同面向之思考,讓藝術能實質地深入教育,以淺移默化的方式在青少年學童的心中,種下一棵希望的種子,期許他們在某一天需要的時刻,能喚起藝術所曾帶給他的鼓舞,透由「迪士尼」象徵的美好與夢想,滋養種子結成美好的果實,綻放出未來人生最獨一無二的花朵。

二、計畫內容
─ 迪士尼高峰會之拯救家園頒獎典禮 ─

故事大綱:

隨著地球的環境越來越險惡,迪士尼王國面臨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地球人面臨的棘手問題,包括:氣候變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戰爭與難民、飢餓、3C產品的高度使用導致人們於不再閱讀、性別平等、食品基因改造…等等,也蔓延至迪士尼王國!王國因此召開一個緊急會議,把所有的公主王子召回,展開了長達兩週的「迪士尼高峰會」,要求各王子公主規劃出最適合自己家園的計畫,王國領導人將於高峰會最終日,審視所有王子公主規劃出的解決對策,並針對各計畫展開盛大頒獎典禮。
在這計畫的過程當中,公主王子們將不被允許使用任何有關皇室的力量,只能靠自己的雙手獨力完成這看似不可能卻又不得不被完成的指令。所有的公主王子們都有義務參與這次競賽,但入圍者卻只會有少數幾位,包括:莫娜(海洋奇緣)、愛麗兒(小美人魚)、貝兒(美女與野獸)、阿拉丁(阿拉丁)、艾瑞克(小美人魚)、海格立斯(大力士),一向活在童話中的公主王子們,該如何面對這次艱難的挑戰呢?充滿夢幻的生活,只存在於童話中或根本是現實的反射呢?少了靠山的力量,公主王子們依然能像故事中過關斬將,遇到問題即能迎刃而解嗎?
演出形式
   這次計畫以「頒獎典禮」作為演出形式,再以多首讓人朗朗上口的迪士尼經典歌曲選粹,串起頒獎典禮流程,由4-6位歌手搭配1位琴手,分別擔任入圍「愛地球第一名獎」、「勇敢保衛家園獎」、「最愛閱讀獎」、「充滿愛心社會和諧獎」等各種搞笑又饒富教育意義獎項的公主王子,讓童話裡的夢幻角色們跳出動畫並現身於觀眾眼前,以最佳計畫實施者之姿,榮耀出席頒獎活動派對。節目就在紅地毯上的爭奇鬥艷、後臺的八卦爆料、台上的明爭暗鬥各種劇碼中進行,讓觀眾們以觀賞「實境秀」的角度,看看脫掉了童話的外衣,就與平民毫無不同的公主王子們到底該如果面對現實生活的挑戰?戲約不斷與乏人問津的公主王子們又是如何靠兼職來平衡他們的生活呢?誰又能靠著自己獨特的魅力去影響人民,並在不輸掉自己家園的面子下創造雙贏呢?各個Kuso的獎像又會花落誰家,成為這場競賽的最大贏家?

演出曲目

1. A whole new world/一個嶄新的世界
迪士尼《阿拉丁》
2. Love will find a way/愛將找到出口
迪士尼《獅子王2》
3. Proud of your boy/為我自豪
迪士尼《阿拉丁》
4. How far I will go/海洋之心
迪士尼《海洋奇緣》
5. I see the light/因為我有你
迪士尼《魔法奇緣》
6. How does a moment last forever/化瞬間為永恆
迪士尼《美女與野獸》
7. Beauty and the beast/美女與野獸
迪士尼《美女與野獸》
8. Part of your world/我永遠相信
迪士尼《小美人魚》
9. Love is an open door/愛是扇敞開的大門
迪士尼《冰雪奇緣》
10. Go the distance/萬水千山
迪士尼《大力士》
11. 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當你對著星星許願
迪士尼《木偶奇遇記》
12. 安可曲:紐約紐約
唱歌集音樂劇場2017年度製作《紐約台客》主題曲

*共有10-12首迪士尼經典選粹(端看表演時間長度及歌手人數),1首唱歌集音樂劇場原創歌曲「紐約紐約」作為安可曲。


三、製作團隊暨演出團隊介紹

唱歌集音樂劇場

「唱歌集」(nous chantons)於2009年夏天成立於高雄,由詹喆君擔任藝術總監,期盼藉由「歌唱」,邀請更多的觀眾走進劇場,享受表演藝術親近大眾、通俗的快樂,並致力於表演藝術普及化的目標。「唱歌集」接連推出年度製作《我的故事我的歌》、《Miss Taiwan》、《我在路上唱歌》等作品嶄露頭角,並為「唱歌集」開發並累積忠實觀眾。
隨著演出跨領域作品的成功、創作能量更臻成熟下,「唱歌集」於2012年轉型,整合更豐富的劇場元素,納入更多元的青年創作人才於團隊中,全新的「唱歌集音樂劇場」(Total Musical Theatre)就此誕生。用在地的故事作為基底,熬煮台灣南部專屬濃厚的人情味,製作演歌舞跨領域精彩作品,包括《我的公主計畫》系列、《Miss Taiwan 2014》、《那些美好的時光》等,將高雄/臺灣的文化,唱給世界的觀眾聽;也希冀用作品,為南台灣劇場新銳,搭建一座得以初登場的專業舞台。2016年,「唱歌集音樂劇場」又往前跨進,編創原創音樂劇《紐約台客》,融合音樂戲劇舞蹈,講述一個屬於台灣人在異地為夢想奮鬥的故事,具體而微地朝理想和目標靠近。作為南部長期耕耘音樂劇的「唱歌集音樂劇場」,唯一不變的是:「生活上有什麼困難或開心,就讓我們唱著歌過!」這是初衷,也是唱歌集音樂劇場將繼續為這塊土地發聲的創作目標。

歷年重要經歷:

2009年 無伴奏人聲重唱音樂劇《Miss Taiwan》受邀「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壓軸演出。
2010年 《Miss Taiwan》受北京木馬劇場之邀,商演十場。
2011年 受深圳「劇匯星期天」之邀,於深圳大劇院進行主題講座,為台灣唯二受邀主題講
者之一。
2012年 啟動連續兩年公主計畫,結合迪士尼音樂與高雄在地故事。
2014年 《Miss Taiwan 2014》前往北京清華大學蒙民偉廰及昆山大劇院巡迴演出六場。同
年十月,受「上海國際藝術節」之邀,於端均劇場演出。
2015年 開創高雄劇團合作新象,與藍領劇團合製音樂劇《那些美好的時光》。
2017年 五月獲選106年度高雄市文化局傑出演藝團隊。同年六月,影集式原創音樂劇《紐約
台客》受韓國「大邱國際音樂劇節」之邀,於節慶演出五場,為台灣唯一受邀團
隊。

歷年作品:

2009年 《我的故事我的歌》
2009年 《Miss Taiwan》
2011年 《我在路上唱歌》
2012年 《我的公主計畫》
2013年 《我的公主計畫2》
2014年 《Miss Taiwan 2014》
2015年 《那些美好的時光》
2017年 《紐約台客》影集式原創音樂劇

四、績效
甫得到教育部的補助之際,劇團其實相當誠惶誠恐的。就劇團而言,這是第一次正式走入校園,做有系統的巡迴,因此在學校的觸擊上,劇團一開始是相當緊張的。
殊不知在一開始執行之後,一傳十十傳百,從第一間樹人醫專開始之後,洽詢演出的電話一通通打進來詢問,從一開始擔心無法達到計劃中的學校數,但最後因為經費問題,需要婉拒比較後期接洽的幾所學校,也著實是既感謝又遺憾。
而本團在計畫時程中,達到以下成效:
1. 輕鬆愉快的享受看表演時光:國高中為台灣學子正值努力升學之際,學生們校園 生活應是知識充滿與吸收的日常,唱歌集透過演出《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迪士尼經典歌曲唱演會,把這場輕鬆愉快且結合時事的音樂劇演出帶進校園,讓年輕學子的大腦與各學科知識奮鬥的同時,偶有放鬆與休息的時刻,並開啟對於「藝術」、「音樂」、「美感品味」的刺激與感知,當心靈與大腦稍有片刻休憩與享受,對於返回課堂與習作,是一帖提振精神的良藥。
2. 日常生活中的表演藝術:我們將這個易攜帶又親近人的作品,帶進南部市內與郊 外的學校,包括國、高中職與大專院校,讓各個地區、不同年紀的學生都能受到平 等的表演藝術,以及與音樂劇零距離接觸。我們將我們對表演的熱愛,傳遞給南臺 灣不同教育場所,巡迴至各個城鎮與偏鄉,讓台灣的孩子,不因城鄉差距而錯失認識生命中的美好。藉此讓更多人能認識表演藝術,也培養莘莘學子在未來對於藝術 的熱誠,間接孕育出下一個屬於臺灣藝術的那道光。
3. 音樂劇平民運動:唱歌集長年「只做音樂劇」深耕南部,劇團的核心宗旨即是藉 由「歌唱」,邀請更多的觀眾走進劇場,享受表演藝術親近大眾、通俗的快樂,並致力於表演藝術普及化的目標。我們透由赴南台灣的校園展演《公主與王子的頒獎 Party》,能夠讓潛在觀眾有機會及早體驗音樂劇的美好,不再認為「看表演」僅是符合課堂要求或升學標準、也不再覺得「進劇場」只是享受免費冷氣睡午覺,而能 透由一次輕鬆愉快的娛樂經驗,真心喜愛上音樂劇。
4. 思考公共領域相關議題的可能:唱歌集規劃的《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透由 童話世界中的角色特色,結合現實社會迫切的各種議題,提問:「我們該怎麼面臨這 些問題?我們可以多做些甚麼?」演出中讓學生們最熟悉的公主王子們站上舞台, 試圖以「典範」的影響,讓觀眾反思、投射、討論各種應對的可能,我們希望,縱然表演藝術的本質為「娛樂」,觀眾們─不論年紀大小─都能夠在每場演出之後,獲得思索的可能,或者心靈能夠得到撫慰滿足,或者面對未來的勇氣。《公主與王子的頒獎Party》不只是胡鬧或瞎搞好玩,我們有信心,它會給每個學生、每位觀眾,除了美好的看戲聽歌時光之外,更多元更饒富教育目地的收穫。

五、各校老師對於此演出的回饋
寶來國中楊雅媚老師:「謝謝今天唱歌集音樂劇場的演員遠道寶來跟全校師生分 享音樂劇及成為表演工作者甘苦談,學生難得的在講座時專心、認真、有回應,參 與的教師們也對這次的講座讚不絕口呢,大家完全沉醉在歌聲中,完全被收買了! 好喜歡今日的講座模式,在主持人幽默風趣的談話中帶出演唱主題又談到表演工作 者的學習歷程與經驗又能跟學生互動,超讚的。謝謝您們帶給大家這麼美好的音樂與職涯分享。」
樹人醫專許書豪教授:「音樂劇對台灣南部的聽眾來說似乎是非常陌生且遙不可 及,但透過唱歌集音樂劇場現場精彩的演唱與講解,讓同學能輕易的了解音樂劇的內容與特色,並能對音樂劇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共鳴。」
中華藝校張瓊宇老師:「10/27的上午,唱歌集的來訪為影劇科的三年級同學注 入了一股難以言喻的活力,對我而言這不是我第一次見到這個團隊,也不是我第一 次體會到唱歌的美,但對台下的小蘿蔔頭而言,我卻完全能感同身受地與唱歌集初相遇。影劇科的孩子是何其有幸地擁有這一次機會,才能見到世面,也藉機能夠了解自己與業界、市場的關聯性;在此感謝喆君老師,從我的老師一路教誨直到我成為老師,感謝當日參與講座的團員,一路跟著大家成長,彼此互相照看著,感謝唱歌集,讓我們認識音樂劇!」
高師大附中李雪禎老師:「感謝你們願意這麼不敷成本的全團到附中進行演出,學 生的反應也都很好!這場演出對於目前正處於學測壓力的孩子,有很大的舒壓幫助,感謝!」
興糖國小蕭勳鍾校長:「謝謝唱歌集在聖誕節這一天,讓小朋友用音樂劇不同於其 他形式的表演,學習到不管是唱歌或是英文的表達,都是需要下許多功夫的,謝謝唱歌集讓小朋友們有一個美好的音樂饗宴。」
樹德家商:「經過疲勞的一天,坐在台下聆賞唱歌集的演出,尤其是那些大家都熟 悉的迪士尼的旋律,讓我們的疲勞都消失了,期待下次還有幾位邀請唱歌集來樹德演出。」
青年國中陳志豪組長:「非常榮幸,這次能夠邀請到唱歌集音樂劇團,聽到具國際 水準的專業演出,結合品德教育與生涯發展,讓我們的學生受益匪淺。 青年國中的 特色課程為全年級性的英語話劇比賽與英語合唱比賽,音樂劇正好是結合了兩大活動的教育性講座。學生個個聽得渾然忘我,在學習回饋單也呈現了非常熱烈的回應。在劇中巧妙融入了性別議題、環境教育議題、親子議題等品德教育主題,除了回味迪士尼動畫中的經典場景,更帶領了學生更深刻的體會動畫中更深一層的教育意義,與生活緊密結合。除了讓我們回家後忍不住再次點出這些經典名曲的場景,一再聆聽,更體會到了原來這些動畫劇情其實也可以重複回味,每次欣賞都有不同的感覺。雖然青年國中無法提供完善的硬體設備讓演唱者盡情發揮,是本次活動中的一點缺憾,卻也是個很棒的機會教育,讓我們的學生,參加過話劇與合唱比賽的、即將要參加的,知道除了充分的準備以外,上台後的臨機應變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舞台上 的演員,除了可以隨時腳色互異,演唱彼此的曲碼,在硬體設備出問題時,還能隨 時互相支援,化危機為幽默笑點,感覺像是事先套好的,充分展現出專業演唱者的危機處理技術,讓學生讚嘆不已。 最後散場的合照,學生們都依依不捨,搶著和這幾位演唱者老師們合照留影,學生們就這樣深深愛上音樂劇,這不就是我們費盡心力,最終的目的嗎?希望學生們可以就此立定志向,為音樂劇、表演活動、甚至是為了愛護地球,努力邁向夢想前進,青年唱歌集演出活動,圓滿成功!」
瑞祥高中王涬薇老師:「非常謝謝唱歌集劇團願意投入校園活動,讓學生能在學 校內就能欣賞這麼優質的現場音樂演出! 對學生和在場的老師而言,相信這個表演 一定能讓他們對音樂劇場有了最直接的接觸和種下喜愛及聆聽美好樂音的種子。 劇 團除了為大家帶來優美的歌聲外,也分享了你們對人生和議題的正面想法,時間雖然短暫,但也許能帶給需要的人更溫暖的力量! 很高興你們的分享,讓高雄的校園因你們而美好!」


六、檢討
在撰寫計畫之時,由於是初次辦理這樣的活動,對於學校還及參與人數,無法有非 常精確的整握,於是發生了少數學校承辦人橫向聯繫不足,導致觀眾人數不慎理想的遺憾。
另外,本演出對於器材的要求相對高,常常會遇到學校無法配合器材,劇團必須要 隨機應變的情況,對於劇團及表演者來說,不啻是像相當大的挑戰,尤其是音響對於音樂劇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劇團在接下來的演出中,需要將此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