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11年第1期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戲劇(曲)
風情月意《玉簪記》2022校園巡迴演出
  • 臺南大學場-觀眾進場入席
  • 東海大學場-觀眾進場入席
  • 東海大學場-《玉簪記.問病》-奈諾.伊安飾演潘必正,謝樂飾演陳妙常 蔡佳君飾演姑母,王乃瑄飾演進安
  • 臺南大學場-《玉簪記.秋江》-楊汗如飾演潘必正,陳長燕飾演陳妙常 王乃瑄飾演進安,翁亦辰飾演艄翁,張戀晴飾演艄婆
  • 東海大學場-《風情月意-玉簪記》-謝幕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臺灣崑劇團

活動時間
2022/4/22 ~ 2022/12/30
活動地點
國立臺南大學雅音樓音樂廳、東海大學銘賢堂
場次
3
執行說明

(一)時間地點
1.國立臺南大學
2022年04月29日(五) 19:00-21:30 雅音樓音樂廳 1場
免費入場(觀眾總數:320)
演出劇目:玉簪記-琴挑、玉簪記-問病、玉簪記-偷詩、玉簪記-秋江
2.東海大學
2022年05月06日(五) 19:00-21:30 銘賢堂 1場
免費入場(觀眾總數:135)
演出劇目:玉簪記-琴挑、玉簪記-問病、玉簪記-偷詩、玉簪記-秋江
(二)製作團隊
藝術總監|洪惟助
財務長|張秋桂
執行製作|左曉芬
執行行政|王靖雯
演員|楊汗如、陳長燕、蔡佳君、王乃瑄、翁亦辰、張戀晴 (臺南大學場)
奈諾.伊安、謝樂、蔡佳君、王乃瑄、翁亦辰、張戀晴 (東海大學場)
後場樂師|吳承翰、林承穎、余濟維、陳品丞(武場)
蕭本耀、何柔澐、宋金龍、王寶康、唐厚明、吳幸融、陳怡靜(文場)
舞監|蔡旻澔
字幕|薛憶秋
攝影|郭俊河
燈光音響|雷正光、林子涵、李兆基、鄭景陽
衣箱道具|朱賢福、陳璿安、林少凱、何怡嫺
(三)節目特點
演出人員皆為臺灣知名優秀青年崑曲演員,將臺灣本土崑曲演員培育成果展現在觀眾的面前,證明臺灣青年演員已具備崑劇全本戲的實力。本團副團長蕭本耀老師近十多年培養多位音樂科班專業的學生學習崑笛,如:林杰儒、王品妤、何柔澐等優秀笛師。柔澐才剛滿二十歲現就讀文化大學三年級,指法精妙,曲藝高超,已於2021擔任本團年度製作的笛師於親子劇場演出。本次校園巡演,也將由何柔澐擔任笛師,將優美的崑曲音樂帶進國立臺南大學、東海大學校園。《玉簪記》從排練到演出,所有的演員、文武場、燈光音響等舞台技術人員,都是台灣的青年文藝工作者,期許這全新的MIT製作,可以激發出年輕人對於崑曲表演藝術的共鳴和熱情。
(四)綜合檢討與改進建議
今年度的校巡演出,主要觀眾也鎖定對象為各大專院校學生。此次與臺南大學、東海大學共同攜手合作,由本團設計海報、節目冊,校方則協助處理宣傳事宜。有了前一次校巡的經驗,今年演出節奏掌控得宜,節目結束時間均能控制在晚上九點半左右,相較去年,反映演出時程太晚的觀眾大幅減少。今年也增加於中場休息集散場時,在前方字幕投放觀眾回饋電子表單的QR code,前台人員也積極引導觀眾填寫,相比去年回收的問卷也有進步,兩場演出共得到120份的回饋。感謝願意花短短幾分鐘分享演出心得給我們的觀眾,現在電子化已成趨勢,未來也會繼續宣傳、引導,以期收到更多觀眾的回饋。面對疫情,在防疫措施上,也有做出相應對策。除了基本的測量體溫及手部消毒,也規範觀眾入場戴好口罩,並嚴禁飲食,此外臺南場的音樂廳在觀眾入口處也設置會由上方噴灑酒精噴霧的門型隧道,讓觀眾有安全舒適的觀戲環境。謝謝如期前來欣賞演出的觀眾,讓今年校巡演出圓滿落幕。此次在臺南場有觀眾反映在進場排隊、座位引導上不夠明確,造成小小混亂的體驗。因在排隊簽到及入場引導,皆由系辦工讀生負責,團隊在收到反饋後也有立即反映給學校方,希望未來在工讀生教育訓練上能更留意。在東海場則有發生行前通知系辦誤植進場時間為六點,使部分學生提早前來卻無法入場的情況。未來也會更注意協辦方發出的資訊是否正確,密切聯繫追蹤,確保雙方溝通上互通有無,避免類似情形再發生。
(五)演出相關連結
1.https://www2.nutn.edu.tw/epaper/e_paper_ser.asp?id=3911 (臺南大學校內電子報)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