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11年「好優Show 學生藝團活動~音樂」全臺(含離島)地區
響廿安弦-大安國中弦樂團20周年音樂會
  • 合奏演出
  • 中提琴二重奏
  • 大提琴、低音提琴四重奏
  • 主持人樂曲解說
  • 專業攝影團隊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大安國民中學

活動時間
2022/8/21 ~ 2022/8/21
活動地點
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
場次
1
執行說明

今年年度音樂會特別選定在一個充滿巴洛克宮庭風的光復廳,為重現十八世紀皇宮貴族們聚集宮廷花園、宴會廳,相互交流享受音樂的情景,本次安弦特別挑選適合在光復廳演奏的莫札特《G大調小夜曲》揭開序幕。透過第一樂章(快板)活潑明亮的奏鳴曲式,帶領觀眾們一同進入這美好的夏日午後時光。
上半場接下來的曲目是由樂團獨奏同學,與室內樂的演出。獨奏同學演奏的曲目為維瓦爾第第一號、第十一號協奏曲作品,透過九位獨奏同學的精湛演出,複刻了巴洛克藝術時代精緻和純淨的巴洛克之聲。獨奏者與樂團之間音符相互交應,旋律緊連交織,考驗的是同學們彼此的默契以及的熟練演奏技巧。而這也展現出同學們不單能是樂團中缺一不可的小螺絲釘,各個更是個能獨當一面的演奏家。
樂團每年都會另外培訓室內樂團隊,每年也都展現出完善的練習成果,讓有興趣更加精進自己能力的同學可以有更多機會成長。因此音樂會上安排了兩組室內樂代表,將孩子們的成果展現給現場觀眾,演出的曲目為格里埃爾、羅西尼的中提琴二重奏以及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的經典作品。
下半場所有團員上場,演奏歌劇大師普契尼少有的室內樂作品《菊花》。本曲原為弦樂四重奏,雖樂團以大編制的呈現,但依舊保留住室內樂獨有的精緻特色,小巧而精美,菊花一曲中綿延不絕的繾綣旋律與豐富多彩的和聲音響在光復廳來回擺盪,團員們以國中生角度,呈現出不同以往的菊花之情,沉重哀傷並非代表著凋零與離別,更是希望美好的啟程與延續。
音樂會的最後由大安國中弦樂團,演奏瑞典作曲家維倫《給弦樂團的小夜曲,作品11》經過普契尼的心靈洗禮後,再度回到小夜曲的薰陶。本首不論是演奏技巧、音樂整體架構、音樂風格與語彙,對樂團學生來說,都是值得學生學習的作品。這首曲目對於聽眾來說,是一個風格清新、旋律優美、容易聆賞的曲子,因此做為整場音樂會的收場曲,可說是為今日的音樂會刻劃出完美的結局,在這偌大的光復廳裡,提琴聲迴盪著,開心能與觀眾一同歡慶安弦二十周年,暢遊在這美妙的優閒午後。
也期待未來大安弦樂團能繼續帶給大家好聽的音樂。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