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拍即合找補助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補助成果區
首頁 > 找補助 > 補助成果區


110年第2期教育部補助辦理藝術教育活動-視聽媒體與其它
舞影身音・漫走時空─華山1914特定空間舞蹈影片拍攝展演計畫
  • 《瞼》2021稻草人舞團,牧童攝影
  • 《瞼》2021稻草人舞團,牧童攝影
  • 《瞼》2021稻草人舞團,牧童攝影
  • 《瞼》2021稻草人舞團,牧童攝影
  • 《瞼》2021稻草人舞團
相關內容
演出單位

稻草人現代舞蹈團

活動時間
2021/12/13 ~ 2021/12/31
活動地點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望北茶亭」、「森文茶庵」、點睛空間、線上Google Meet、拱廳。
場次
6
執行說明

◇《瞼》舞影身音・漫走時空─華⼭1914特定空間展演計畫
「舞影身音・漫走時空─華⼭1914特定空間舞蹈影片拍攝演出計畫」,稻草人現代舞蹈團 編舞家羅文瑾 將邀 新銳編舞 林修瑜 共同透過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特定空間場域做現地舞蹈編創,並結合由 台灣古樂木笛演奏家 林靖偉 所帶領的古微琉樂古樂團,以巴洛克、文藝復興時期古樂的人性回返精神共同深擊內心深處自省的靈感覺性,藉著舞與樂的交互對話和共鳴,將當代與復古相互交融;此外,更特別邀請曾獲香港舞蹈年獎「最值得表揚舞蹈錄像及攝影」的影像導演 黎宇文在連結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在華山所建造的「望北茶亭」和「森文茶庵」以及該周遭空間場域,拍攝10分鐘舞蹈影片,並預定參加國際性影展。而該舞蹈影片也將以60分鐘 Lecture Performance 展演形式,藉著藝術教育為基底的講座式對話、創作排練及部分拍攝影片投影、導演直播影像、現場舞蹈的多層次導覽介紹,在實體講座場地跟線上直播同時串流推播的互動交流效應,讓觀同時感受到編舞者深厚的舞蹈藝術知識、香港導演國際觀點,以及現場演出呈現與虛擬舞蹈影片的交織展現,共同在特定場域空間裡映現出飽滿深刻的靈魂觸動。

◆舞影身音・漫走時空《瞼》華山1914─茶室x舞蹈x影片x音樂工作坊
12/08, 12/15, 12/22(三)20:00 (3場) @線上直播場/「Cityline數位劇場
◆《瞼》舞影身音・漫走時空─稻草人現代舞團 講述式舞譯演出
Lid - SCDC Lecture Performance (羅文瑾x林修瑜x黎宇文x林靖偉)
12/25(六)14:30,19:30;12/26(日)14:30 (3場)
@實體場/「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中3館2F拱廳」

◎來自舞團粉絲觀眾的迴響:
「感覺酷!加油!」、「讚,智慧無限,創意無盡的稻草人現代舞團,默默努力耕耘藝術,堅守崗位理念舞團。」、「謝謝分享講座,很有趣(的演出) 。」、「好期待(舞蹈)影片。」、「覺得很有趣,表演很棒,水準之上,我好興奮!看到舞者本身帶有自我意識,從光線的挑戰和倒影的存在感映射,體會到空間中的空間,有一種折射感,虛幻的想像,很棒!!」
◎參與者問卷迴響:
女,15~19歲,在學學生-大學、研究所、博士班:「第一次看這種類型的演出覺得非常新鮮及有趣!」
女,15~19歲,在學學生-大學、研究所、博士班:「視覺上非常強烈,影片與舞蹈動作配合巧妙,超棒」
男,41~45歲,資訊業:「第一次看到這樣形態的演出,很值得推廣,加油」
女,41~45歲,藝術文化設計相關事業:「很棒的演出」
女,15~19歲,在學學生-國中或高中:「很開心能來看,也很高興能跟修瑜老師見面」
女,46~50歲,服務業:「結合舞蹈、影像、音樂、空間,跨域呈現包覆觀眾的感官,像魔幻電影實境,很期待未來舞團與各領域藝術家的創作。」
女,25~30歲,服務業:「很喜歡音樂」
男,60歲以上,退休:「thanks」
女,25~30歲,舞蹈工作者:「喜歡投影在後面投,然後印出人影的樣子,影片中柱子那一段跟現場的柱子這段的呼應印象深刻~覺得影片有種敘事性,然後肢體又表達情感,氛圍很寧靜讚讚很喜歡」
女,46~50歲,家管:「看到這麼用心 這麼精彩的演出非常感動 透過解說更能了解舞作 創新的 近距離的演出更能感受到舞蹈的魅力 舞團的用心 真的令人感動 觀賞演出後 心中充斥著滿滿的悸動 希望未來能多舉辦類似的活動 感謝您們帶給大家如此難忘且美好的回憶 台灣有您們真好!」

◎計畫影響:
本計畫「《瞼》舞影身音・漫走時空─華山1914特定空間舞蹈影片拍攝展演計畫」邀請各專業領域創作者,共同針對台北華⼭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由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在台灣所建造的「望北茶亭」和「森文茶庵」這些獨特空間環境和藝術場域裡的豐富想像,以「當代舞蹈x影像藝術」扣合建築文化內涵與空間環境,發展出屬於華山獨特深厚的藝術能量,呈現豐富多元的藝術創想與實驗前衛思維,除了吸引喜愛舞蹈的人士前來觀賞,更連結影像相關領域的群眾,因為此計畫而對表演藝術產生好奇進而參與其中,順利開發更廣泛人口的藝術欣賞習慣和喜愛。
邀請舞團演出的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藝術總監 林璞以及承辦人員、參與其中的工作人員與觀賞民眾對於本計畫以舞蹈藝術影片播映交錯講座暨現場舞蹈音樂演出所塑造出的獨特視聽覺效果皆驚艷不已並讚譽有加,民眾亦表達他們除了能充分見證並理解稻草人舞團這幾年來所累積創造出的足In特定空間創作演出的內涵、特色與能量,更因為同時觀賞到結合專業舞蹈內涵與藝術原創性且自由勇敢的舞蹈影片新風貌,而讓民眾驚異於當代舞蹈演出的豐富性進而對觀賞當代舞演出產生濃厚興趣,紛紛在演出結束後主動和編舞家、表演者接觸並表達喜愛之意更承諾未來將繼續關注舞團後續的舞蹈演出資訊,還帶動其身邊親友共同參加入欣賞當代舞蹈演出的行列。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