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森歷奇境- 環境與舞蹈即興創作體驗
  • 森歷奇境-環境與舞蹈即興創作體驗
  • 舞蹈元素裡有趣的空間水平
  • 舞蹈元素裡的時間與力量
  • 環境劇場創作與呈現
  • 戶外環境體驗-身體感官的森林浴
森歷奇境-環境與舞蹈即興創作體驗舞蹈元素裡有趣的空間水平舞蹈元素裡的時間與力量環境劇場創作與呈現戶外環境體驗-身體感官的森林浴

活動介紹

  • 課程簡介:

    學生們人人都可自由自在舞動的觀念,改變學生們對運用肢體動作來表達自我感受的害羞與僵硬,同時打破學生們對身體舞動的觀念與迷思,讓他們體認沒有所謂的適合跳舞的身形或樣子,每個人都可以盡情快樂的跳舞。引導學生們發揮無限想像力並培養他們敏銳觀察力與感受力,將周遭環境的一草一木化作肢體動作,自在自信的運用身體創造出獨特的舞蹈肢體語彙並樂在其中盡情的享受舞動的快樂。 

    課程理念:

    課程規劃有別於一般的舞蹈課,課堂中將帶領學生利用舞蹈即興的方式來體驗自由舞動的身體感受,同時將舞蹈元素「時間」、「空間」、「力量」融合在課程中。透過舞蹈元素連結身體做出不同質地的動作變化,引導學生發揮想像力去創造更多豐富有趣的身體,進而發現每個人身體的獨特性,同時也希望學生能享受舞動所帶來的快樂。

    設計動機:

    科技與電子產品充斥於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的互動關係與身體的感受變得很不同,本次課程中透過自然環境的議題,讓學生體驗如何將自然環境中所感受到的感覺帶入身體,讓學生有機會思考身體與環境的關係,希望能藉由走出教室的戶外環境體驗課程,啟動學生的身體感受力,引導學生如何打開感官、打開肢體。教師將引導學生打開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去覺察與發現。並藉由身體表現出各種環境的樣貌,並在表演呈現過程中讓學生學習換位思考,從心去發現與尊重自然環境的美好、體認並珍惜萬物生命的價值。

    教學目標:

    透過舞蹈肢體動作連結自然環境議題的方式,讓學生親近自然並覺知自然的美,進而珍惜尊重自然生態與周遭環境。以舞蹈即興方式開發肢體,並藉想像力的觸動來發展智力的潛能,開啟充滿彈性的思考模式以及靈活的身體行為。透過團體即興創作模式,學習人際溝通與群體合作的互動關係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國小8堂(320分鐘)國中8堂(360分鐘)
場次

課程時數:

每次連續2節課(80-90分鐘),每節課40-45分鐘

共計8堂課(320-360分鐘)

(同一週或分成四週)

請務必先致電詢問課程時間。

 

場次:

2021/09/06 ~ 2021/09/26

2021/11/01 ~ 2021/11/17

2021/12/13 ~ 2021/12/29

2022/01/03 ~ 2022/01/19

2022/03/07 ~ 2022/03/30

2022/04/11 ~ 2022/04/27

2022/05/02 ~ 2022/05/30

2022/06/01 ~ 2022/06/22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國中
使用空間

1.課程內容將安排於校園戶外進行體驗,需事先準備防蚊蟲用品。

2.舞蹈教室、韻律教室為優先考量 並請事先協調無他人使用,以獨立並可脫鞋的寬敞教室空間為主,能讓學生伸展肢體,並需準備音響擴音器、白板、白板筆。

課程所在縣市
臺南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澎湖縣、連江縣
授課團隊

授課團隊介紹:

稻草人現代舞蹈團2020年再度獲選為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年度獎助專案-Taiwan Top演藝團隊」,於2007年起便已連續10年榮獲「文化部扶植/演藝團隊分級獎助」專案補助之臺南市傑出演藝團隊(2005-2006)的稻草人現代舞蹈團,1989年由原住民泰雅族舞蹈藝術家古秋妹(修慕伊 北戶)女士創立,並於1998年起由美國伊利諾大學舞蹈藝術碩士羅文瑾擔任舞團藝術總監,主導舞團創作與表演風格,以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碩士古羅文君擔任舞團製作總監及策展人,協助策劃創新思維的展演製作。稻草人舞團發展目標為積極開發當代舞蹈和其他藝術及劇場領域間相互合作的各種可能性,並藉結合來自各地優秀的舞蹈及藝術工作者,共同發展並突破既有的舞蹈編創、表演概念及製作模式,以觀察生活、表現人性、關懷生命、反觀人生、省思社會為創作主題與內涵,展現當代舞蹈藝術跨界實驗精神與追求精緻卓越之理念。創團以來諸多作品已在台灣各地主要劇場、特定空間演出,並陸續獲徵選應邀至北京、葡萄牙、法國亞維儂、美國紐約、加州、香港、泰國曼谷等地演出。

授課方式:主要授課教師1人,另會搭配舞團助教1人,共同帶領體驗課程。

 

授課師資介紹:

1.古羅文君 (計畫主持人,教案開發諮詢及修整)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碩士。稻草人現代舞蹈團 團長暨製作人,跨領域當代藝術家暨獨立策展人。2016年「會跳舞的文字」高雄兒童美術館駐館計劃主持人暨夏令營主講老師。2009 年起《足 in─特定場域舞蹈創作系列展演》於古蹟、畫廊、咖啡館、廢墟、樹屋、台北當代藝術館發表之演出製作人。2014年蕭壠國際藝術村跨領域藝術類駐村藝術家。2015年起以舞蹈身體概念及元素為基底的策展計畫陸續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國藝會「策展人培力@美術館」專案)、高雄市立美術館(「創作論壇」專案)、臺南文化中心地下藝廊及戶外廣場、臺中20號倉庫、以及台南老爺行旅6798 Gallery發表展覽。2018-19年國中小創意開發藝術課程教案〈泰雅圖騰舞蹈創意開發課程〉、〈舞蹈玩‧轉空間〉連續獲文化部文化體驗專案補助。2019年撰寫並出版《足in‧動與感之境遇—稻草人現代舞團特定空間舞蹈創作演出》舞蹈專書。2018年獲選文化部補助臺法來回機票赴法國布瓦布榭暑期設計工作坊進修研習影像設計創作。

 

2.羅文瑾 (創作性舞蹈課程教案開發─示範教學/編舞)

伊利諾大學舞蹈藝術碩士。稻草人現代舞蹈團藝術總監暨編舞、表演家。2014年受邀擔任台灣國際藝術節董陽孜書法藝術跨界劇場《騷》編舞及表演。2016年羅曼菲舞蹈獎助金得主。2018年文化部文化體驗《「身體書法家」會跳舞的文字》教案設計及主要指導。2018年與新媒體藝術家王連晟、聲音藝術家Nigel Brown共同研發創作《虫─卡夫卡》舞蹈x科技藝術實驗創新計畫。2017年發表舞作《深淵》以及於台南老爺行旅獲選【臺南藝術節「城市舞台」】演出作品《不‧在場》。2016年於台南七十年老戲院今日戲院發表獲選【臺南藝術節「城市舞台」】演出作品《今日‧事件》。2015年發表【第四屆表演藝術追求卓越專案】舞作《Milky》、當代舞蹈劇場作品《詭 跡Dripping》。2014年發表與新媒體藝術家王連晟共同創作獲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並獲文化部「創作科技跨界專案」補助舞作《攣‧城》。2013年編創作品《秋水》獲選為【臺南藝術節「城市舞台」】演出節目。2012 年發表超寫實舞蹈劇場作品《單‧ 身》。作品《The Keyman‧雙重》獲選為【臺南藝術節】演出節目。2011年作品《鑰匙 人‧The Keyman》獲文建會及法國巴黎台灣文化中心遴選參加【外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 OFF】於法國亞維儂演出,並獲法國《Reg'Arts 表演雜誌》譽為“令人驚嘆的創作”。2010年獨舞作品《An Independent Sleep 一個獨立的睡眠》入選「世界舞蹈聯盟2010年全球舞蹈年會」的表演節目,於紐約市Dance Theater Workshop 劇場演出。同年舞作《鑰匙 人‧The Keyman》,獲表演藝術雜誌(217期)舞評人俞秀青評為:「是台灣少數舞蹈劇場風格中另人眼睛一亮的作品」。

 

3.李佩珊(創作性舞蹈課程教案開發─課程主教/演出)

國立台灣體育學院舞蹈系畢業。稻草人現代舞蹈團駐團舞蹈表演藝術家(2001年起加入稻草人現代舞蹈團),於稻草人舞團演出代表作品:周書毅作品《S(2008北京、2009葡萄牙、2010法國亞維儂)、《鑰匙 人‧The Keyman(2010台灣、2011法國亞維儂)、【2012臺南藝術節】《The Keyman‧雙重》、創作科技跨界舞蹈劇場《攣‧城》(2014) 【第四屆表演藝術追求卓】作品《Milky(2015)、【2016台南藝術節「城市舞台」】演出作品《今日‧事件》(2016) 2019台語創作音樂舞蹈劇場《秋水》、周書毅X稻草人現代舞團【2019台南藝術節】邀演作品《台南公園的身體地圖─百日行走》等,擁有十年以上豐富的舞蹈藝術教育推廣經驗,曾在台南市文化國小、臺南市進學國小等學校擔任多年舞蹈藝術教學推廣工作。

 

4.何佳禹 (課程指導助教老師─示範表演)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2015年起加入稻草人現代舞蹈團。稻草人舞團2018-2019年文化部文化體驗〈「身體書法家」會跳舞的文字〉、〈舞蹈玩‧轉空間〉和泰雅風情舞蹈團2018年文化部文化體驗〈泰雅圖騰舞蹈創意開發課程〉舞蹈項目之助教。藝拍即合專案於台南和順國小及嘉義大同國小擔任〈「身體書法家」會跳舞的文字〉課程主教。於稻草人舞團演出作品:【第四屆表演藝術追求卓越專案】作品《Milky(2015);【臺南藝術節「城市舞臺」】作品《今日‧事件》、《鑰匙人 The Keyman(2016);【臺南藝術節「城市舞臺」】作品《不‧在場》、《深淵Abyss(2017)、高辛毓編舞《愚人》(2018)、周書毅x稻草人現代舞團x臺南藝術節之《臺南公園的身體地圖一百日行走》演出(2019)等。

 

5.孟凱倫 (課程指導助教老師─示範表演)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畢業。2019年起加入稻草人現代舞蹈團。藝拍即合專案於台南和順國小及嘉義大同國小擔任〈「身體書法家」會跳舞的文字〉課程助教。曾參與高雄公共藝術節 許芳宜《身體是藝術‧城市舞台》並擔任舞者。於稻草人舞團演出作品:《深淵Abyss》再製重現版、周書毅x稻草人現代舞團x臺南藝術節之《臺南公園的身體地圖一百日行走》演出(2019)等。

課程類別
音樂及表演藝術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1/04/09~2021/04/26

課程日期

  • 2021/09/06~2022/06/22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聯絡資訊

聯絡人
古羅文君
電 話
06-2253218
地 址
臺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98號2樓
E-mail

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