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揭秘:消失的印尼漁工
  • 109年度課程操作
  • 109年度課程操作
  • 109年度課程操作
  • 109年度課程操作
  • 109年度課程操作
109年度課程操作109年度課程操作109年度課程操作109年度課程操作109年度課程操作

活動介紹

  • 東南亞移工中,以漁工為人權、勞動處境最為嚴峻的一個群體。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國家,擁有龐大的漁業產業及豐富的海洋文化資源,然而卻長期缺乏海洋思維,及以人出發的海洋文化、人權教育。我們希望透過「過程戲劇」的教學手法,增進對於離鄉背井的外籍漁工處境的認識和理解,培養學生的海洋思維與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與接納。

    「過程戲劇」(process drama)是我們教案設計主要的工作方法。過程戲劇(process drama)結合「教育」和「戲劇活動」,透過一個故事大綱引領參與者(學生)進入情境,劇情則隨著參與者(學生)的創作和反應而發生變化。過程中,教師將透過設計前文本(例如講師說故事、新聞報導、一幅畫、一首歌等),帶領參與者進入特定角色,設身處地探討在某個處境下人的感受、想法和行為,對戲劇的發展進行建構。參與者將會在活動結束後,對相關議題有新的體會和更深的理解。

    • 過程戲劇教學的三個階段:

             1.引入階段——利用前文本(pre-text)建構故事情境裡的重要    
               情境或重要角色,讓學生感到好奇,引入進入情境。

             2.體驗階段——通過設計的互動技巧和故事情節進入體驗,身心
               腦袋都進入情境。

             3.反思階段——體驗完後把內在的理解,轉化到外在理解,讓內
                在的反芻可以對應到現實生活中感受到的經驗,藉由這樣的體
                驗去探索,產生新的經驗和觀點。

    • 學習目標

      1.技能層面:肢體開發,建立學生對於戲劇表演的概念、引發學生的表演潛力。

      2.情意層面:以過程戲劇手法,讓學生投入戲劇情境,透過角色扮演、問題思辨、行動嘗試等戲劇活動,設身處地認識台灣海洋及漁工議題,接納存在於家鄉的多元文化。

      3.認知層面:帶學生認識漁工的勞動權益、文化生活,並培養媒體識讀的能力。

    • 課程內容

      第1週 認識漁工朋友Anan

      透過講師引導,初步了解學生對漁港環境和漁工議題的熟悉程度,並由講師說故事的方式,帶同學生認識漁工Anan。

      第2週 漁工Anan不見了!

      講師帶出漁工Anan失蹤的消息,從Anan留下來的日記,引導學生透過角色扮演和默劇演出,思考一位漁工可能的立體樣貌,並透過由助教扮演的漁工朋友現身,更加認識漁工的處境。

      第3週 媒體放大鏡底下的失聯移工

      講師引導學生看見媒體如何詮釋這起漁工失蹤案件,同時和過去同學對Anan的認識做對照。之後並邀請學生重新對Anan失蹤的事件下新聞標題,反思台灣社會如何看待失聯移工。

      第4週 回到日常生活,我看見…

      與媒合學校教師共備,總結前幾週的戲劇體驗活動,並帶同學至漁工工會或漁港周邊重要地點參訪,一起討論、反思漁工議題。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8
場次

111年9月至11月,共三場次。

每場次時間安排:每週1次,每次2節課,共4週,總計8節課。

實際操作時間可與合作校方協調。

適合年級
國中
使用空間

所需場地:桌椅可淨空之一般教室,或地面平坦之韻律、舞蹈教室。

課程所在縣市
基隆市、新北市、宜蘭縣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基隆市、新北市、宜蘭縣
授課團隊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係由資深劇場教育講師賴淑雅創立於2006年9月,其宗旨為:

1.致力於推廣「應用劇場」的理念與實踐,提升「應用劇場」在台灣的整體能見度,發展領域包含:社區劇場、教育劇場、戲劇治療等。

2.建立專業人才庫,策劃相關培訓工作坊、研習營、示範演出、演講、會議、研究出版、國際交流等,扮演「應用戲劇」資源整合與交流平台。

3.深化「應用劇場」與第三部門社會力的結合,帶動公民素養、人文精神、藝術教育普及化、創新與批判思考、以及文化多樣性的發展。

 

課程類別
音樂及表演藝術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2/04/08~2022/04/25

課程日期

  • 2022/09/01~2023/06/30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聯絡資訊

聯絡人
蘇品瑄(專員)
電 話
0935-527-535
E-mail

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