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藝起來尋美」-蘭城百工巡禮(109)
  • 參觀美術館-舊台灣銀行文件庫畫作
  • 參觀美術館-美術館畫作介紹
  • 來自美術館的藝術新體驗-學習小書
  • 龜山印象-我從高空看見美麗龜山
  • 龜山印象-我從高空看見美麗龜山
參觀美術館-舊台灣銀行文件庫畫作參觀美術館-美術館畫作介紹來自美術館的藝術新體驗-學習小書龜山印象-我從高空看見美麗龜山龜山印象-我從高空看見美麗龜山

課程簡介

  •     南屏國小鄰近蘭城商圈,也就是宜蘭的舊城區,200多年前宜蘭舊城傳統工匠聚集,繁榮一時,致使人文薈萃,匯聚各種資材,使宜蘭成為藝術人文風氣鼎盛的文化之都,這些保存至今成為學生們認識在地文化的養分。

        配合四年級社會領域課程認識家鄉的主軸,從美學教育出發,讓孩子用不一樣的眼光重新認識自己的土地之美,配合美術館的協同課程,帶我們進一步認識舊城文化與宜蘭百工之美。

        從體驗當中實際查訪與操作,紀錄宜蘭之美,並且孰悉宜蘭的文化特色,了解宜蘭百工的匠師精神與文化傳承之重要性。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10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
課程地點

清朝嘉慶15年(西元1810年),蘭地入清版圖。1812年設置噶瑪蘭廳,委辦知府楊廷理在廳治植九芎為城,這是宜蘭正式設官治理的開始。當時的噶瑪蘭廳通判(廳長)楊廷理,修建官署城垣,採最節省的方式,宜蘭城是下層夯土為壘,其上再密植荊竹,垣外再環以土生的「九芎樹」為城垣,所以宜蘭市又稱為「九芎城」

場館名稱

宜蘭美術館成立(2014)由於台銀宜蘭分行空間需求的提升,藉著新行舍興建的機會,善意的讓出舊行舍歷史建築,改變成宜蘭美術館,其重要的舊城中心位置、曾為銀行的背景、具時代的建築空間及特色皆是舊台銀活化再利用成為美術館的優點。 多年來,宜蘭縣持續推動並整備、串連舊城南路上之文化資產,從宜蘭火車站沿著舊城南路至宜蘭河,形成帶狀的「蘭城新月」文化廊帶,出現了新的都市通廊,連結新舊時代的生活場域,同時以舊行舍歷史建築轉變為美術館的新身分向民眾開放,將文化、生活、市集、信仰連結起來。連結舊城工藝能量,主題式的策展讓研究與展覽、典藏、推廣相互連結,進一步帶動地方美術風氣,具體發揮美術館的專業功能。

課程類別
視覺藝術類
體驗課程教案

申請期間

  • 2022/04/08~2022/04/25

主辦單位

  • 縣立南屏國小

教案編輯團隊

宜蘭縣宜蘭市南屏國民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