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來玩臺語歌舞音樂劇
  • 樂團、教學者、校長、主任、體驗學生及觀眾的合照
  • 小組肢體創作花栗鼠躲藏的場景,花栗鼠躲到樹洞裡。
  • 小組水果的台語語詞與即興動作創作。
  • 小組創作以不同的畫筆來呈現音樂的線條。
  • 配合音樂小組融入戲劇元素的創作
樂團、教學者、校長、主任、體驗學生及觀眾的合照小組肢體創作花栗鼠躲藏的場景,花栗鼠躲到樹洞裡。小組水果的台語語詞與即興動作創作。小組創作以不同的畫筆來呈現音樂的線條。配合音樂小組融入戲劇元素的創作

活動介紹

  • 1. 理念

        藝術源於生活,也融入生活,生活是一切文化滋長的泉源。以本土語言的文本來出發,提供學生機會探索生活環境中的人事與景物,運用感官、知覺和情感來體驗藝術的特質,藉由音樂藝術、表演藝術及視覺藝術統整教學,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去親歷繪本中的語言、故事、情境、聲音、動作以及畫面。

    人天生就有音樂性,臺語更是能唱就能說、能說就能唱的美麗語言。本計畫理念,希望藉由臺語繪本為主題,將本土語言及藝術與人文教學做跨領域結合,統整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等方面的學習,以培養學生藝術知能,透過課程的參與,陶冶生活情趣,並啟發藝術潛能與人格健全發展。

    2. 特色

    以《花膨鼠山谷》為主題文本,臺語故事及歌曲為表達的語言,將探索與表現、審美與理解、實踐與應用融入於統整教學中,協助學生在美感、情緒、心智和身體等方面的發展與成長。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12(可依校方需要調整)
場次

一場活動共計六週,每週2節。(可依校方需求調整)

第一週~第五週,活動體驗。

第六週,成果分享或聯合發表演出。

適合年級
國小低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
使用空間

地板教室、韻律教室、舞蹈教室等可肢體活動之空間。

課程所在縣市
臺北市、新北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
授課團隊

小水滴創藝樂團在創團前,團長及團員們在這幾年致力於藝術統整教學的課程推廣及表演。小水滴創藝樂團創團理念,相信存在於生活中的音樂,透過不同素材及跨領域的結合,可以匯集成川流,承載各種不同的族群及需求。我們希望藉由多元的媒介,走入社區、醫院機構或深入家庭,讓人們藉由我們所設計的活動彼此產生溫度。

2019年創團,2020年獲文化部補助,於12月正式出版臺語音樂繪本《花膨鼠山谷》,將歌曲融入在故事中。我們希望用音樂的力量,跨越語言的界線,透過藝術的整合拉近對於本土語言的學習。於2020年12月獲教育部補助,分別為祖孫、父子、寶寶及全家參與,舉辦了四場臺語繪本親子音樂互動,於2021年1月在台中舉辦兩場臺語繪本親子音樂互動。2021年獲文化部文化體驗北區研發計畫,於新北市三重區重陽國小進行體驗活動。2022年結合臺語/華語說故事及室內樂演奏,全新創作配樂歌曲,出版《花膨鼠山谷》有聲音樂故事專輯。

課程類別
音樂及表演藝術類 、 文學閱讀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2/04/08~2022/04/25

課程日期

  • 2022/05/02~2022/10/31

注意事項

  • 1. 使用場地: 班級教室

    2. 自備之教材道具: 繪本、樂器、音樂

    3. 文本: 江寬慈、蘇夢豪(2020)。花膨鼠山谷。韋伯文化國際。

    4. 相關資源運用: 投影設備、音樂播放器、喇叭

    5. 學校提供相關設施設備: 成發時的場地

主辦單位

聯絡資訊

聯絡人
江寬慈
電 話
0985880120
地 址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8-2號2樓
E-mail

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