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文化體驗教育-小鎮故事–新成小記者.東勢家鄉情
  • 大合照
  • 戶外實務操作
  • 戶外人物專訪拍攝
  • 學員操作相機腳架
  • 戶外攝影棚參訪
大合照戶外實務操作戶外人物專訪拍攝學員操作相機腳架戶外攝影棚參訪

活動介紹

  • 課程理念與特色:

    (一)影像從小扎根:電視新聞所呈現的並非社會的全?,有更多值得我們報導紀錄的事情在鄉里間發生,本計畫希冀讓影像從小扎根,鼓勵小記者們拿起相機(攝影機)拍攝生活中有趣、想和大家分享的社區大小事物,並學習如何使用影像說出自己以及家鄉的故事。

    (二)在地情懷國際分享:藉由社區鄉里報導的實務操作與學習,認識社區在地事務、文化、特色。引發大家紀錄鄉里,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興趣與熱情,分享與討論讓意見得以交流,說出我們的生活觀點,完成作品將上傳至網路平台,向全世界分享屬於在地的美好。

    (三)老故事新意義:拿起相機(攝影機)拍攝、記錄原本就存在我們周邊的生活點滴,把這些照片(影像)重新編纂,串成觀察世界的新觀點,在拍拍走的美好樂趣中,重新認識最熟悉的陌生景象。從課程中,學員們會學到採訪技巧、拍攝概念、後製處理,並從課程中重新認識我們居住的地方。

    學習目標:
    一、提升小記者自我能力:觀察力、團隊合作、採訪技巧、文字書寫能力、照片拍攝技巧、動態影像拍攝、影音後製能力。
    二、希望學生可以關心社區人與事,增強社會凝聚力
    三、學習面對人群,掌握人際溝通及演說技巧。

    計畫內容摘要:

    本計畫以國小四~六年級為體驗對象,規劃校內及校外混合體驗課程,共計9次課,合計30節。(每節50分鐘)

    1.播報小鎮故事:自媒體盛行的年代,新聞報導已不再是由電視所呈的樣貌,有更多值得紀錄的故事在小鎮裡發生,本計畫希望藉由學員們拿起相機(攝影機)紀錄生活中的大小事物,以影像說出家鄉東勢小鎮的故事。

    2.學習訪問技巧:藉由公民記者的專業指導,讓學員們學習新聞記者訪問的實務操作技巧,藉由實地踏查與訪問中,更深入認識家鄉的故事。

    3.影像新聞編纂技巧:讓學員們拿起相機(攝影機)記錄我們的生活點滴,接著指導學員們將這些影像串成故事、串成一條歌、串成一首詩,分享東勢家鄉的美好。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30
場次

本計畫以國小四~六年級為體驗對象,規劃校內及校外混合體驗課程,共計9次課,合計30節。(每節50分鐘)

1.第一~七週預定於教室內授課與採實際教學實作體驗,認識新聞、動態錄影與攝影機的運動介紹,拍攝主題訂定與採訪前置作業,實際採訪、撰稿語配音與實際剪接作業。

2.第八~九週小主播報新聞與成果分享。

本計畫以國小四~六年級為體驗對象,規劃校內及校外混合體驗課程,共計9次課,合計30節。(每節50分鐘) 9/7(9:00-12:00).9/14(9:00-12:00).9/21( 9:00-16:00).9/28(9:00-12:00).10/5(9:00-12:00).10/12(9:00-12:00).10/19(9:00-12:00).10/26(9:00-12:00).11/2(9:00-12:00)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
使用空間

1.本計畫為室內及室外混合教學。

2.學校配合提供教室、簡易擴音器、投影設備。

課程所在縣市
臺中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臺中市
授課團隊

陳治安老師,另搭配助教1人。

課程類別
電影類 、 視覺藝術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0/04/20~2020/05/17

課程日期

  • 2020/09/07~2020/11/02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 臺中市創新教育發展協會

聯絡資訊

聯絡人
陳麗娟
電 話
0909480920
地 址
台中市東勢區中泰街88號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