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海漂島嶼藝術體驗計畫
  • 令人融化的作品及笑容
  • 分工合作拉起大海怪
  • 環境教育搶答中
  • 來來來,認識你身邊的魚
  • 仔細觀察魚的紋路...
令人融化的作品及笑容分工合作拉起大海怪環境教育搶答中來來來,認識你身邊的魚仔細觀察魚的紋路...

活動介紹

  • 台灣是海島國家,但我們卻離海洋愈來愈遠。現在,一起快樂地走回海洋吧!讓大海當我們的老師。


    讓同學從淨灘小比賽開始親近海洋,遊戲式垃圾分類的過程去了解人類生活習慣對海洋造成的傷害,我們可以做什麼改變。而拾起的垃圾令人反思生活在大海裡的生命,帶領學童認識在地常見魚種及其相關常識,並利用淨灘拾起的海洋廢棄物繪製在地魚類圖鑑,使用繪畫、剪黏、接合等方式讓海洋廢棄物重生,美化生活環境。最後引導學童運用其他海洋廢棄物結合場域特色做創意發想及陳列,發表作品理念。


    本計劃以「海洋」為關注核心,透過「淨灘」與「海洋廢棄物改造」,引導學童親近及了解海洋、淨灘投入社會參與、廢棄物再生海廢素材利用、工具操作等工藝技能。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7
場次

不限

適合年級
國小低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
使用空間

校外空間:學校附近海邊

校內空間:

(室外) 適合垃圾平鋪走動的場域

(室外) 適合作品發表的場域

(室內) 適合播放投影片上課之教室

課程所在縣市
澎湖縣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授課團隊

O2 Lab海漂實驗室

海漂實驗室是位於澎湖海邊把淨灘當日常、且不停以藝術upcycle海洋垃圾的小小工作室,有感海洋垃圾問題日益嚴重,目前致力於環境教育及利用淨灘中無法進入回收體系的海洋廢棄物從事美感教育。海漂實驗室從2015年7月成立至今,共辦理過澎湖及台灣200場淨灘、105場環境教育演講、72場海洋廢棄物改造課程、22件中大型海洋廢棄物藝術創作,及各式文化、海洋、旅遊美食結合的淨灘遊程。已利用環境結合美感教學課程,走訪澎湖25所學校及台灣本島13所學校,期望能走遍台灣的沿海校園,運用有趣的藝術課程,讓小朋友關心且面對環境問題。

課程類別
工藝設計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1/04/09~2021/04/26

課程日期

  • 2021/09/01~2022/06/30

注意事項

  • 一、淨灘活動因氣候狀況與學校地理位置之不同,可做內容上的調整。可將內容改成校園附近之環境整理或是校內分類場之探索。

    二、因本次課程有校外教學,因此在教學準備方面需要多次場地探勘,包括校內垃圾分類及作品發表的區域規劃,校外淨灘的潮汐、淨灘範圍等都是事前觀察場地需要注意的地方。

主辦單位

聯絡資訊

聯絡人
唐采伶
電 話
0931061169
地 址
澎湖縣湖西鄉龍門村36號
E-mail

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