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傳藝333遊園新體驗
  • 傳藝333遊園新體驗
  • 參訪導覽
  • 解說導覽
  • 欣賞建築之美
  • 園區走訪
傳藝333遊園新體驗參訪導覽解說導覽欣賞建築之美園區走訪

活動介紹

  • 一、 核心理念
    傳統藝術是民間生活藝術之美,扎根於生活,也流傳於生活,這些美,經過時間歲月的累積,至今成為傳統藝術。是故,藉由園區厚實的文化底蘊,並透過與學童求學過程中傳遞的知識媒介,帶給學童以更貼近自身學養的方式來增加學習樂趣與效益,創造「戲即學習,邊玩邊學,快樂體驗,知識有感。」
    二、 計畫目標
    傳藝文化園區為各級學校校外參訪之重要景點,為讓每位學生更能了解園區三館三街三建築、仿古老街、歷史建築典故意涵,進而培養學生傳統藝術層面之賞析能力,同步透過建築、工藝、戲曲、音樂等交互呈現之傳統藝術,認識傳統建聚落與常民生活,感受先民生活智慧軌跡。
    三、 使用時間、空間與素材
    (一) 傳藝學業好寶包:透過學業好寶包(包含文化地圖及學習單),依學齡分群設計兩版學習單,讓不同階段的學生不覺得生澀枯燥,引導學生認識臺灣廟宇祭拜習俗文化,及了解傳統廟宇、家廟及宅第建築特點之異同。
    (二) 傳藝三建築三館三街,遊園新體驗:
    1. 三建築(文昌祠、廣孝堂、黃舉人宅):分別為廟宇、家廟及家宅之閩南建築特色風格,蘊含著豐富的常民生活美學與歷史文化意涵,圍繞在許多藝術品中,在這裡能看見石雕、木雕、彩繪、交趾陶、錫藝、妝佛等許多工藝的真實呈現,並可配合定時導覽解說與分享。
    2. 三館(展示館、演藝廳、曲藝館):打造多元豐富傳統工藝及傳統表演藝術生態育成發展基地,藉由傳統藝術展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之接班人傳統工藝及傳習演出,維繫臺灣傳統藝術傳承生命力。
    3. 三街(魯班街、文昌街、臨水街):各有其特色,透過工藝職人村(編織)及琉璃、陶、木作、藍染、金工等工藝主題,勾勒出自然、人、生活的工藝品味,並安排大駐園踩街、地支報時等各類型傳統藝術活動。
    (三) 傳習手作課程:考量學齡提供不同類型的手作工藝體驗課程,有宜蘭唯一特有的糖蔥捲製作;果凍蠟燭;原住民貓頭鷹手鍊、項鍊、(山豬牙)鑰匙圈;登義參藥行-中藥行師傅小學堂(中藥秤的故事與製作);柑仔店-回憶童年(彈珠台+古早味糖果);豆子皮革-皮革鑰匙圈,以上體驗課程六選一,透過真實的體驗、參與,產生有感、有深度的記憶,並以感動的體驗經驗成為傳播者,讓傳統藝術得以傳承、發展並延續。

    *本課程內容實施期間為2019/09/01~2019/12/31
    2020/01/01~2020/07/31課程內容將視本基金會校外教學方案調整。

課程資訊

場次

一、 傳藝學業好寶包,每場次約60-90分鐘(文昌祠15分鐘、園區自主探索學習45-75分鐘)
二、 傳藝333遊園新體驗,時間約為1小時。
三、 傳習手作課程,依據手作複雜程度不同,時間約為1小時。
課程日期: 2019/09/01~2020/07/31

適合年級
國小低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國中
使用空間
  1. 全園區
課程所在縣市
宜蘭縣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授課團隊

一、 傳藝333遊園新體驗(含傳藝學業好寶包)將由園區文化解說員詳細說明傳統建築聚落與常民生活。
二、 傳習手作課程將由園區駐園工藝師提供不同類型的體驗課程。

課程類別
文化資產類 、 工藝設計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19/04/22~2019/05/17

課程日期

  • 2019/09/01~2020/07/31

注意事項

  • 請校方於行程前兩個禮拜發函,向本基金會提出預約申請。

    1.財團法人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文教處
    電話:(03) 9508859 分機 3236
    2. 校方針對預約申請方式,請洽本基金會校外教學專員:
    電話:(03) 9508859 分機 3331~3335
    傳真:(03) 95099651

主辦單位

聯絡資訊

聯絡人
財團法人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文教處
電 話
(03) 9508859 分機 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