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與「神」「童」在: 阿美族神話閱讀採集及創作
  • 原來創作課比作文課有趣多了,可以將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神寫進故事中
  • 移師到東華大學進行與耆老見面、聽故事,對小學生來說同時體驗兩種特別的經驗,嘗試“你來當大學生”與“聽耆老說故事”。
  • 利用故事結構的方式,讓學生熟悉書寫的步驟,並且可以很快速地掌握寫作技巧。
  • 講解當天的進度之後,助教會帶領孩子一起討論,包括寫作的脈絡、人物的設定以及情節的鋪陳。
  • 族語老師帶的這一組年齡層比較小,是比較難帶的一組,但是依靠多年的教學經驗,這一組的表現卻特別突出。
原來創作課比作文課有趣多了,可以將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神寫進故事中移師到東華大學進行與耆老見面、聽故事,對小學生來說同時體驗兩種特別的經驗,嘗試“你來當大學生”與“聽耆老說故事”。利用故事結構的方式,讓學生熟悉書寫的步驟,並且可以很快速地掌握寫作技巧。講解當天的進度之後,助教會帶領孩子一起討論,包括寫作的脈絡、人物的設定以及情節的鋪陳。族語老師帶的這一組年齡層比較小,是比較難帶的一組,但是依靠多年的教學經驗,這一組的表現卻特別突出。

活動介紹

  • 在文學中,兒童文學是邊緣。在族群中,原住民是少數或弱勢,所以很多人不相信是有「原住民兒童文學」,本計畫希望讓部落的阿美族孩子可以感受到自己文化的豐富性及價值,進而變成文學作品可以得到大家的欣賞及肯定,因此規劃關於阿美族祭儀中的「眾神」神話,透過閱讀阿美族的文化與文學,之後進部落進行田野以及神話的採集,等到資料蒐集完成即可以進行創作,創作規格大致上以繪本呈現,而最後則是成果發表及回饋,預計帶孩子到里漏部落直接參與巫師祭及兩年一次的窺探祭。總課程共18小時,課程不會只在學校進行,會帶著孩子進行薄薄、荳蘭及里漏等三個部落的田野調查,讓孩子可以嘗試從阿美族文化的特色中與文學做結合的課程,不僅認識阿美族文化同時也有兒童文學藝術的浸潤與培養。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15
場次

目前以110學年為主要授課時段

適合年級
國小高年級、國中
使用空間

1.會議室

2.校內圖書館

3.鄰近大型圖書館(有童書區)

課程所在縣市
花蓮縣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
授課團隊

指導單位主要是東華大學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的推廣組長陳淑娟,另外帶領東華大學中文系三年級的學生邱子蘅、劉玟瑄、謝亞璇三位同學協同教學。

課程類別
文學閱讀類 、 文化資產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1/04/09~2021/04/26

課程日期

  • 1900/01/01~1900/01/01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 陳淑娟

聯絡資訊

聯絡人
陳淑娟
電 話
0930073519
地 址
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三街113巷3-16號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