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餐桌上的地理課與南洋風土飲 食體驗
  • 起鍋擺盤好的印尼料理Bakwan
  • 老師指導同學使用印尼的臼,用來 磨香料
  • 上台試穿Batik 臘染服的同學們大合照
  • 同學們將討論的成果繪製在海報上
起鍋擺盤好的印尼料理Bakwan老師指導同學使用印尼的臼,用來 磨香料上台試穿Batik 臘染服的同學們大合照同學們將討論的成果繪製在海報上

活動介紹

  • 本次的教案設計將透過 4 次授課(每次授課約 100 分鐘),帶領學生從日常生活出發,探索在台灣的新住民文化,探討新住民以及移工在台灣的處境。

    在課程執行上以「印尼」文化作為主要的授課內容。並從「香料的歷史和文化」,探索香料與印尼飲食文化的關聯;並安排「黃金雞湯」這道看似簡單,實則能融合不同文化、環境、國度的特色料理,讓學生體驗印尼移民的「家鄉味」。

    此外,也會介紹印尼重要的宗教信仰「伊斯蘭教」,探討信仰是如何深入印尼文化之中;並安排體驗清真飲食,認識「HALAL」認證食品的意義。帶領學生體驗具有伊斯蘭信仰文化的特色飲食。

    最後將安排書寫課程,藉由小組討論,彙整前面三次課程的內容,思考如何串連飲食體驗以及自身的經驗,由學生提出「寫作企劃案」來總結本次教案執行的課程回饋與實作體驗。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每次 2 節課,共計 8 節課 (每節課 50 分鐘),4週
場次

每次 2 節課,共計 8 節課(每節課 50 分鐘),4週。

媒合後,再接續討論確切授課時間。

場次設定僅供參考。

適合年級
高中
使用空間

高級中學地理科專科教室

課程所在縣市
花蓮縣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花蓮縣
授課團隊

O'rip生活旅人團隊

課程類別
文學閱讀類 、 文化資產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1/04/09~2021/04/26

課程日期

  • 2021/09/09~2021/10/28

注意事項

  • 無。

     

主辦單位

聯絡資訊

聯絡人
馬昀甄
電 話
03-8332429
地 址
花蓮縣花蓮市節約街27號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