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文化體驗教育-藝起進劇場─戲劇篇
  • 封面
  • 演出
  • 劇場外
  • 劇場內
封面演出劇場外劇場內

活動介紹

  • 一、活動核心理念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起進劇場》系列活動,突破教室的既定框架,創造現場體驗的學習場域,以實地到訪劇場形式,帶領青年學子透過親身參與、實際體驗,進行多面向的表演藝術探索。2020年升級規劃進劇場前的學習引導,刺激青年藝術參與的意願,並於演出後以多元方式與師生進行反饋交流,加深本活動學習深度及知識連結。

     

    二、演出內容介紹

    以節錄改編自莎士比亞經典喜劇《仲夏夜之夢》的《熱天酣眠》校園版戀人橋段演出作為基礎,解構創作過程延伸講解互動內容,帶領學生理解及欣賞戲劇的本質。《熱天酣眠》為「東方演繹詮釋西方經典」的創作,具有跨文化實驗意圖,文本台詞設計仿用傳統戲曲中常見的「對句」形式,音樂則結合「胡撇仔」與電子琴、電子鼓等現代元素安排樂手現場演出。

    活動將由《熱天酣眠》的演員進行串接,搭配觀賞、引導思考、討論及分享練習等過程,讓學生透過戲劇文本,在不同時空及文化背景之下,培養理解能力,並經由改編映照出當代,同時了解以藝術方式傳遞與表達思想的過程。

    三、活動設計

    1. 進劇場前:提供可於課堂操作之演前教材,內容與本次進劇場欣賞表演藝術之體驗相關,請報名之學校利用課堂先與學生一同互動。
    2. 進劇場:演出團隊阮劇團,以節錄改編自莎士比亞經典喜劇《仲夏夜之夢》的《熱天酣眠》校園版戀人橋段演出作為基礎,解構創作過程延伸講解互動內容,帶領學生理解及欣賞戲劇的本質。
    3. 進劇場後:演出現場所提供之節目冊中內含活動回饋單,內容為欣賞演出後之提問、思考與心得反饋。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2
場次

活動時間:

10/28(三)10:30

10/28(三)14:30

10/29(四)10:30

早場                  午場                         內容                       地點

09:50-10:20      13:50-14:20            學校報到                大門廣場

10:30-11:30       14:30-15:30           專業解說示範演出    中劇院

11:30-- 15:30-- 賦歸 --

適合年級
國中、高中
使用空間
臺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
課程所在縣市
臺中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
授課團隊

阮劇團

阮,為台語中──我們的意思。阮劇團成立於2003年,是嘉義地區第一個正式立案的現代戲劇團隊,由一群在嘉義出生成長,亦多具有戲劇學院背景的青年合力組成。阮劇團以現代戲劇的創作與表現方式,揉合在地文化特質,實驗具有南方特色與觀點的戲劇創作。透過戲劇的力量走入更多人群。訴說不為人知的故事,一同發現沒有被看到的事物,在科技年代,阮劇團仍然信仰著人性精神:藝術,可以影響一群人;而一群人,可以影響一個地方。
課程類別
音樂及表演藝術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0/04/20~2020/05/17

課程日期

  • 2020/10/28~2020/10/29

注意事項

  • 各場開放名額為120名

    請以學校為申請單位,每班需安排1至2位隨隊老師,每校含隨隊老師至多申請80名。

主辦單位

  •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臺中國家歌劇院

聯絡資訊

聯絡人
劉怡君
電 話
04-2415-5831
地 址
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