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文化體驗教育-「藝術:可見/不可見」─明盲共學美學創作計畫
  • 封面
  • 空間質感與梵谷(拼貼)現場照片
  • 音感造形與康丁斯基(版畫)現場照片
  • 線條圖文與象形文字(水墨)現場照片
  • 趙欣怡博士現場授課照
封面空間質感與梵谷(拼貼)現場照片音感造形與康丁斯基(版畫)現場照片線條圖文與象形文字(水墨)現場照片趙欣怡博士現場授課照

活動介紹

  • 本計畫以明盲共學為理念的五感融合工作坊,透過藝術家作品的觸覺畫作,帶領明盲學生參與融合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及身體動覺等創作活動,打破藝術欣賞的視覺侷限,體驗繪畫、水墨、版畫、拼貼等創作主題,進而達到共融的社會理念。

    【理念與特色】

    藝術,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機會與本能。然而有些身體不便的人,卻經常因外在條件的不足下,被認為不需要藝術美學的資源,生命的體驗侷限在狹隘的領域範圍。有鑑於此,本協會致力於推廣非視覺美學教育理念,打造多元友善的藝術教育環境,幫助視障生體驗藝術美學經驗,並培養多元感官創作技能,從中認識視覺美學元素及原理,運用色彩、線條、造形、質感、空間等概念進行抽象或具象主題的多元媒材創作。

    同時,在經藝術學習過後,除了理解藝術家與藝術作品,想像絢麗的色彩並感受豐富的內容, 運用多感官的操作技巧,感受藝術品的造型,用心感受拿起畫筆在畫布上揮灑的情境,懂得與朋友分享自己的創作,也學會表達與自信,讓這些孩子們,即使在看不見的世界裡,仍然可以透過其他的方式,感受世界的美好。讓視障者也能成為藝術術家,實踐藝術平權。

    【發展目標】

    希望透過本課桯,能讓視障生與課輔學生,除了透過觸覺圖認識藝術家,能更培養創作藝術能力,一起體驗從不同的媒材用觸覺、嗅覺、?覺、味覺、動覺等感官,發揮創意與思考,共同體驗非視覺的美學藝術。

    【課程設計、活動內容】

    第一堂:看見色彩與蒙德里安 (繪畫)

    節數:三節課,共120分鐘

    透過蒙德里安作品認識色彩三原色,以及混色原理,並以嗅覺與味覺認識色彩,發展出紅、綠、黃、紫、棕,五種來自生活食材的色彩,並發展為彩繪原料,完成具有特色的抽象幾何與有機創作作品。

    第二堂: 線條文字與畢卡索(水墨)

    節數:三節課,共120分鐘

    透過象形的文字認識線條的型態與變化,以及畢卡索畫水牛從具象簡化到線條的過程,以水墨乾濕度的觸覺特性進行線條創作,以不同長度、尺寸、粗細、造型等特徵表現線條的文字及圖形,並可結合上一堂色彩觀點融入創作。

    第三堂:音感造形與康丁斯基(版畫)

    節數:三節課,共120分鐘

    透過康丁斯基的多元音感繪畫,讓學生聆聽樂曲,認識幾何及有機形狀的性格,以聽覺轉化為觸覺及視覺,並延續線條與色彩的組合,運用磁鐵進行練習,以版畫體驗從抽象到具象的自畫像創作。

    第四堂:空間質感與梵谷(拼貼)

    節數:三節課,共120分鐘

    透過梵谷的畫作認識筆觸的質感,以〈星夜〉觸覺圖作品認識線條筆觸創造出的強烈質感,並棕和前三堂課程所學到的色彩、線條及形狀,以複合媒材創造出具有觸覺質感特色的風景畫創作。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12
場次

112年10月6日:第一堂-看見色彩與蒙德里安 (繪畫3節課)

 

112年10月13日:第二堂-線條圖文與畢卡索 (水墨3節課)

 

112年10月20日:第三堂-音感造形與康丁斯基 (版畫3節課)

 

112年10月27日:第四堂-空間質感與梵谷 (拼貼3節課)

 

本課程共四堂,每堂3節課,每節40分鐘。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
使用空間

使用空間:創作型教室空間,可分組進行手作活動使用

設備:教室的桌椅、投影機1部、筆電1個、投影螢幕1個

教材:眼罩、立體觸覺圖、鉛筆、剪刀、黏膠、珍珠板、畫布、繪畫用具、水墨用具、版畫用具、生活食材等。

課程所在縣市
臺中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臺中市
授課團隊

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

(一)趙欣怡:

1.講師介紹

(一)趙欣怡

趙欣怡博士於2014年創立「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並完成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博士後研究,2011年畢業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博士,2006年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碩士,現職為國立臺灣美術館副研究員,亦曾服務多所大學院校藝術美學相關課程。

積極推廣視障美術教育之教學研究與展演策劃,本身亦為臺灣關注多元感官創作理念之藝術家。自2006年起研究非視覺美學教育並開發視障美術創作課程,結合視覺藝術、建築美學與認知心理學等跨領域專長,專研口述影像、藝術表現、空間認知、創新科技與多元感官教材教法,受邀國內外博物館、學校及公益單位舉辦非視覺美學相關議題講座及培訓作坊,將通用設計與藝術平權理念應用於身心障礙者之教學研究與文化展演服務,相信藝術超越視覺的力量。

(二)林佳玫

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

台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理事

台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種子教師

宜蘭縣藝術協會理事

宜蘭縣立復興國中美術教師

(三)伍天怡

國立台東大學美勞教育系學士

台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理事

台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種子教師

新北市立文林國小美術教師

新北市立沙崙國小美術教師

新北市立龍埔國小美術教師

(四)郭琼慧

國立台南大學美勞教育系學士

台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會員

台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種子教師

新北市立文林國小美術教師

(五) 陳雯柔

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碩士。

臺灣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

「 非_存在 Beyond Existence」 參展藝術家,台中百棋藝廊

「可以回家嗎?|陳雯柔個展」光之藝廊 


《北京時間》參加台灣新竹市藝術博覽會。 


參加「放進安徒生的筆筒」自閉兒童公益活動。

《落地生根》獲第五屆「光之藝廊」獲佳作獎。


《海靈迴轉》參加「2017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畢業作品 
展」

《在世界邊緣重生》,參加香港沸點藝術節。

「Art Hacker──藝術小組台灣七人聯展」。參展作品《緣道》。

 《渾淪》參加「山水有清音」──京港臺崑曲國畫藝術交流展

《穀雨稻浪》、《當我潛藏於太平洋之底》參加中央美院港澳臺僑展

《渾淪》參加「研墨雅集」中央美院中國畫學院研究 生展

 
課程類別
視覺藝術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3/05/08~2023/05/19

課程日期

  • 2023/10/01~2023/10/31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 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

聯絡資訊

聯絡人
趙欣怡
電 話
04-22621981
地 址
雲林縣虎尾鎮德興路75巷22號8樓
E-mail

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