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悅讀哈瑪星──我的新濱老街廓
  • 封面
  • 投影片說明文化歷史
  • 實地探訪老街廓
  • 實際觸摸老房子
  • 小組繪畫說明
封面投影片說明文化歷史實地探訪老街廓實際觸摸老房子小組繪畫說明

活動介紹

  • 理念與特色 

    文化資產有著豐富的樣貌,以紅磚、洗石子、木構、泥造等不同建築材質, 搭配各種工法創造出多樣性的特色,不僅做為獨樹一幟的時代風格,更因豐厚 的美感開啟了人們的美學想像;今日,現代化的建築外貌有著高度同質性,在 視覺統一的作用下,使當代人漸喪失鑑賞能力。 
    為提升人們在生活中欣賞老建築的美感,使「人與空間重新產生經驗關係」, 本課程以「新濱老街廓」(今捷興二街)為主題,帶領學童親自走訪街廓,透過體驗進行觀察與藝術表現活動,從而瞭解自己家鄉文化脈絡的歷史故事。課程 以文化資產連結《悅讀哈瑪星》繪本及實地踏查,分為「表演藝術課程」及「視 覺藝術課程」兩門課,藉由「街廓導覽」─「繪本朗讀」─「分組創作」實踐 「感─行─知」的文化體驗學習。 

    目標 

    藉由實際起身走出教室,體驗與學習: 
    一、地方的生活故事,使學童認知地方產業,並將知識應用到藝術創作課程。
     二、老屋的色彩與樣式,使學童可以區別不同的建築材質,分享對老屋的感受。 
    三、表演藝術,能將自己的生活經驗與走讀體驗結合繪本故事,重新改編劇本, 共同創作、編輯故事,並透過實際展演詮釋故事角色 。
    四、視覺藝術,能分析繪本中的圖像,比較與實際建築物的異同,並且透過共同合作重新繪製街廓圖像 。


    內容與細流 

    「悅讀哈瑪星──我的新濱老街廓」以文化資產為基底,分為「表演藝術」及「視覺藝術」兩 門課程,並依造「課程說明」、「街廓導覽」、「繪本朗讀」、「分組創作」、「成果發表」等 5 項步驟 安排授課內容,期待能重新建構人與土地和空間的經驗關係,實踐「感─行─知」的文化體驗學 習。每門課各為 5 小時,參與學校可擇其中一門課參加: 

    一、「表演藝術」課程將以「地方生活故事」為發展核心,透過導覽時親身經歷新濱老街廓的 生活空間,以及對繪本故事的討論,讓學生得以想像並詮釋舊時在地的生活情境與情感, 將幫助學生更明白「建築形式與生活方式」間的關係,並且練習肢體的伸展與表演、提升 團隊合作能力。
        
    二、「視覺藝術」課程則以「老屋的色彩與樣式」為核心,透過導覽時對建築元素的介紹,以 及對繪本圖像的分析,讓學生得以想像並創作老屋圖像,幫助學生藉由認識色彩、表現幾 何結構等方法,建立對「老屋美感」的賞析能力,並且發展創作潛能、提升團隊合作能力。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5小時
場次

課程時數:一梯次的課程共5小時,分為上午3小時,下午2小時,以 ABC 課程段落執行,A為引導體驗課程(打狗與哈瑪星歷史概述與新濱老街廓導覽),B為體驗主體課程(《哈瑪星物語》互動體驗),C為體驗感受分享課程(體驗文化實作與成果發表)。

預計上課日期:平日二~五均可提早預約,講師先行安排。若遇假日則須提前詢問,避開會社年度活動時間。

適合國小四年級、國小高年級(五、六年級)學童。
考量徒步導覽之安全,建議人數在20人內,或以一個班級為單位。
建議科目為藝術與人文領域、社會領域。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
使用空間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辦公室(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8號)

哈瑪星社區

課程所在縣市
高雄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高雄市
授課團隊

1.導覽體驗課程講師-張雅萍

專長:兒童發展、導覽解說、工作坊帶領

經歷:
正修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導覽員
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導覽培訓工作坊講師
「哈瑪星行腳計畫」工作坊助教
「文化體驗教育資源中心計畫」講師


2.體驗繪圖講師-林佩穎

專長:專案統籌、圖文創作(高雄港區歷史與人文)、工作坊規劃(視覺藝術與地方知識跨域統合)

經歷: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碩士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理事
2017「哈瑪星行腳計畫」專案統籌
「文化體驗教育資源中心計畫」講師
「中山大學表達性藝術工作坊」講師
《阿花知道了》插畫
2016「SBIR De 品牌設計計畫」專案統籌
《港都人生》系列作者
2014《臺灣兵達腦》插畫
「東港興和社區彩繪工作坊」講師
2013「屏東縣藝術駐社區計畫」駐村藝術家

課程類別
文化資產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19/04/22~2019/05/17

課程日期

  • 2020/02/01~2020/05/31

注意事項

  • 可電洽\email或粉絲專頁私訊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營業時間為週二~日上午11點至下午4點。

主辦單位

  • 社團法人高雄市打狗文史再興會

聯絡資訊

聯絡人
陳麗緹
電 話
07-5315867
地 址
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8號
E-mail

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