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家將繪不繪
  • 資深畫師家將畫臉示範
  • 體驗家將以香爐潔淨
  • 繪自己的臉譜
  • 家將草鞋體驗
資深畫師家將畫臉示範體驗家將以香爐潔淨繪自己的臉譜家將草鞋體驗

活動介紹

    • 家將文化因條件規定繁多,一般民眾不易接觸,充滿神秘的色彩,配合校園文化/藝術課程,透過家將故事分享、在模擬家將開臉場域中體驗面師畫臉,以輕鬆互動方式讓小朋友了解在地家將文化精神與傳統家將館對品德教育的堅持,能正確且正面的視角欣賞傳統文化藝術。

      1.希望透過本課程,小朋友能認識過去常民生活的樣貌、其衍生出的家將文化,培養在地認同感。

      2.希望透過本課程的體驗與創作,讓小朋友了解家將正確的文化意涵與藝術之美。在分組活動中訓練團隊合作精神,共同激發創意、加強對家將臉譜的認識,願意欣賞家將於廟會時的演繹。

       

      (一)第一週:認識八家將

      簡介何謂八家將,以吉勝堂八家將為例,分享家將文化意涵、護佑故事與精神。讓小朋友理解家將「護佑」的用意、責任感與辛苦之處。並動腦發想,能再增添什麼,讓扮將人員變得更有力量對抗不好的東西,帶出家將臉譜、法器、陣法的用意。四週活動採分組累計競賽,最後一週選出最有潛力擔任小將的庄頭。

       

      (二)第二週:認識臉譜、認識畫臉儀式、面師示範畫臉

      以吉勝堂八家將臉譜為例,回顧上週故事、各臉譜意涵。由資深畫師親自示範畫臉,並解說畫臉儀式與出陣禁忌。透過團體互動遊戲讓小朋友以面師角度,在面對不同扮將人員的臉部條件下,用自己理解的家將文化繪出臉譜。各庄輪流體驗穿家將草鞋、符令拓印(非真正符令)。

       

      (三)第三週:認識不同的神將、繪自己的臉譜

      介紹其實除了吉勝堂,各地還有不同的將,因地區風俗不同發展出不一樣的樣貌(小朋友可參考不同的臉譜元素),傳統文化是多元的、沒有對錯或標準的。並依據前兩週的家將文化認識,請小朋友擇一家將角色做為希望自己能成為哪位大神保護家園的角度,依角色特點畫出臉譜(面具),畫師從旁協助畫臉技巧。讓小朋友了解各角色臉譜特色、理解其文化意涵。教室佈置家將出陣前安館場景,小朋友在其氛圍下繪製屬於自己的臉譜。

       

      (四)第四週: 分組創作、成果分享

      依上週小朋友畫臉譜。進入狀況後以闖關方式提供出陣情境,讓小朋友做情境發想做演出創作。小朋友依情境給的狀況做出判斷、協調出處理/因應方式。透過此創作體驗並了解家將文化的生命禮俗、文化表演/視覺藝術。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8
場次

8節(每週2節共4週)

預計上課日期:平日二~五均可提早預約,講師先行安排。若遇假日則須提前詢問,避開學校年度活動時間。

 

適合年級
國小高年級
使用空間

一般教室(須有投影/影音設備/洗手台)、活動中心(大活動空間)、校園各角落

課程所在縣市
高雄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高雄市
課程類別
文化資產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1/04/09~2021/04/26

課程日期

  • 2021/09/01~2022/06/30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聯絡資訊

聯絡人
鄭郁琳
電 話
0932990105
E-mail

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