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masalu!排灣陶
  • 教學過程
  • 學生作品
教學過程學生作品

活動介紹

  • 本次課程希望透過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老師,以陶藝結合排灣族文化,來介紹陶壺在排灣族傳統社會中,具有多元的功能與意義。而排灣族文化中器物本身便有階級之分,而貴族更透過特殊的紋飾,如百步蛇紋、太陽紋、陶壺紋等圖騰,展現其與眾不同的社會地位。
    透過課程中了解排灣族文化及價值觀,安排不同的學習內容,體驗陶藝技術,並且了解排灣族陶的歷史。藉由實地參訪更加了解陶器製作流程及燒窯方式。
    課程目標:
    一、藉由陶藝捏做過程,涵養學生美感,發展審美能力,陶容生活情趣。
    二、藉由認識排灣族陶壺及紋飾文化,了解排灣文化意象,提升學生認識排灣文化藝術、包容多元文化。
    三、藉由陶藝教育之執行,培養學生創作和鑑賞能力,提升想像、思考、計畫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8
場次

每次進行2堂課,共進行4周計 8堂課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國中
使用空間

1.本計畫為校內及校外混合體驗,校內體驗部份,由團隊自備陶土材料及工具,另提供體驗手作陶器活動(材料:陶土)。

2.學校配合提供教室及桌椅、簡易擴音器、投影設備。

課程所在縣市
臺東縣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
授課團隊

九鳥陶燒工作室多年來持續不斷進行不同族群與不同藝術文化之間的重組,發展創作的可能性和獨特性,融合創新與傳統是「九鳥陶燒」的陶藝精神。廖光亮老師從開始從事陶藝製作至今已近三十年的時間,這段期間一直專注在陶的各種專業知識與施作上,希望能營造原住民藝術家自由創作與交流的空間,落實藝術文化在地實現。

課程類別
工藝設計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1/04/09~2021/04/26

課程日期

  • 2021/09/01~2022/06/30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 九鳥陶燒工作室

聯絡資訊

聯絡人
廖夏子
電 話
0932-582058
地 址
台東縣卑南鄉初鹿村新斑鳩42號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