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藝起來尋美」-閱讀校園鳥類地景藝起來(109)
  • 學生至場館上課
  • 教師備課
  • 第七堂鳥類變裝秀
  • 第三~六堂候鳥的小旅行
  • 第一堂校園鳥類大觀園
學生至場館上課教師備課第七堂鳥類變裝秀第三~六堂候鳥的小旅行第一堂校園鳥類大觀園

課程簡介

  •    本課程從國立臺灣博物館的主題展覽-臺灣我的家開始發想與規劃相關課程-閱讀校園鳥類地景藝起來

       課前辦理教師增能工作坊,內涵包含視覺藝術、語文、社會、自然與人文,提升教師藝術教學與跨域整合的能量。課中帶學生參觀臺博館展覽並安排導覽解說,使學生能理解展出畫作內容後,結合及內化自己生活經驗,由欣賞者轉化為創作者與導覽者,透過臺灣我的家-閱讀校園鳥類地景藝起來的主題課程設計,關心校園生態環境,達成「關心校園生活環境、開啟兒童多元智慧、培養人文關懷情操、創造優質體驗學習」的老松藝術課程目標。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10節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
課程地點

臺北市萬華區老松國民小學

國立臺灣博物館

場館名稱

國立臺灣博物館

臺博館館舍落成於1915年,建築融合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的風格,設計對稱典雅、紋飾富麗堂皇,1998年經內政部評定為「國定古蹟」,為當今臺灣少數具有代表性的仿西洋古典式建築。這座從二十世紀初就屹立於臺北火車站前的博物館,座居清代臺北城東西主軸與南北次軸交叉點,是臺灣日據時期唯一能度過戰火、經歷時代更迭,至今仍於原址開放營運的博物館,因此成為站前重要的歷史地標。對造訪者來說,這座臺灣最早的博物館見證了臺北的繁榮,也提供了一個認識臺灣的櫥窗。

    臺博館為位於大眾交通便利的臺北市中正區,是歷史悠久的國家自然史主題博物館,該館推出嶄新兒童探索展「臺灣我的家」,用富童趣的童話故事手法策展。親子、班級學生穿梭在展場,猶如在閱覽一段美麗的小島詩章,領受臺灣自然環境及文化生活的多樣面貌,勾勒出突破既往學科的跨域主題體驗場域。展覽中設計大量互動裝置及活動展板,鼓勵觀眾動手探索繽紛生物、地質的秘密、認識原民文化等,這些經過重新轉化詮釋,將主題知識埋藏「臺灣我的家」展場內,開展寓遊戲、欣賞於學習的美感體驗。在該展覽中,也委託知名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創作藝術品「生不息」,以豪華朗機工創作藝術品「生不息」,以手翻書的法,讓觀眾搖動展場裝置,驅動由孩童彩繪的小鳥展翅、樹木或花朵萌發的翻頁動畫,借以傳遞珍惜生態之理念 。

    臺博館擬提供此次展覽資源,與種子學校合作推動體驗課程,並可自展品抽取元素,延伸開發體驗課程模組,並接續引導班級集體創作 「生不息」逐格動畫 ,建構富情境的學習體驗歷程。臺博館承辦許多國內展覽活動,假日亦主辦親子工作坊活動,資源豐富,亦有辦理教師增能研習、連結地方館所、與學校合作等教育推廣經驗及能為國內自然、人文、藝術教育重點基地。

 

課程類別
視覺藝術類 、 音樂及表演藝術類 、 文學閱讀類
體驗課程教案

申請期間

  • 2022/04/08~2022/04/25

主辦單位

  • 市立老松國小

教案編輯團隊

本校團隊成員:

1.校長:林明助

2.教務主任:江貞慧;3.學務主任:江信億

4.總務主任:周明毅;5.輔導主任:張?文

6.專案教師:謝孟嫻老師

7.領域召集人:劉綺芸老師、陳家弘老師,許嘉琦老師

8.班級教學團隊:班級級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