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藝起來尋美」-手舞足蹈「藝」起來-三軍立正站好!-朱銘美術館踏查(107)
  • 美術館園區展覽中,學生詢問度最高的是〈人間系列—三軍〉
  • 進入美術館前,學生們聽從導覽員解說,學習參觀展覽的禮儀
  • 在朱銘先生的作品前,自細觀察作品的表面與材質,為翻模課程埋下一個種子
  • 透過覽覽員的解釋,解讀朱銘先生藝術創作精神與意涵
  • 利用矽膠管與毛根模擬朱銘老師彎折不銹鋼管的創作過程,讓孩子發揮創意自由彎折。
美術館園區展覽中,學生詢問度最高的是〈人間系列—三軍〉進入美術館前,學生們聽從導覽員解說,學習參觀展覽的禮儀在朱銘先生的作品前,自細觀察作品的表面與材質,為翻模課程埋下一個種子透過覽覽員的解釋,解讀朱銘先生藝術創作精神與意涵利用矽膠管與毛根模擬朱銘老師彎折不銹鋼管的創作過程,讓孩子發揮創意自由彎折。

課程簡介

  • 與自然合為一體的朱銘美術館,完整呈現朱銘先生的創作歷程,由於位處金山地區的深山與自然融合為一,充滿豐富的生態。在眾多作品中,〈太極系列〉省略細節,注重作品本身的塊體結構,這種穩定的形體結構,傳達出太極拳蘊含的文化厚度。爾後作品中,個體或群體為題材的〈人間系列〉,嘗試多元媒材創作,如木刻上彩、海棉翻銅、不銹鋼、陶塑等。其中又以〈人間系列—三軍〉最為壯闊。全園區共有三百多件三軍作品,坐落在園區各個地方,帶著他們的故事風塵僕僕地豎立在其中。因此我們實地查訪並融合了朱銘美術館中著名的兩個系列,設計了手舞足蹈「藝」起來的課程,讓教師們可以在園區內和學生一起觀察人物肢體動作的延伸,進而討論作品與環境的關係、作品展演時所呈現的藝術手法(雕塑、裝置、行動),透過實作課程增加學生的創作體驗(保麗龍雕刻、保麗龍翻模等等雕塑技法)等。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6
適合年級
國小低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
課程地點

朱銘美術館園區、兒童藝術中心

場館名稱

朱銘美術館

課程類別
視覺藝術類
體驗課程教案

申請期間

  • 2020/04/20~2020/05/17

主辦單位

  • 市立金美國小

教案編輯團隊

金美國小校長邱華璋、教務主任黃如惠、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馮敏

朱銘美術館教育推廣部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