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童謠采風劇場
  • 照片1:小組創作發展-這一組的童謠劇場以「紙箱」為主要物件,呈現歌謠《丟丟銅》「火車來了」的意象表現。
  • 照片2 小組作品排練-這一組的童謠劇場改編歌謠《白鷺鷥》,以「寶特瓶」呈現生活觀察,並融合兒童遊戲的場景。
  • 照片3由小朋友們改編童謠《丟丟銅》,將歌曲結構幾個場景,老師和小朋友一起發展其中一個場景的畫面與動作。
  • 照片4小組討論-討論如何將歌謠的內容轉化成表演的橋段。
  • 照片5歌謠改編-小組創作,這是其中一組將原來的童謠《我家門前》改編後的歌詞。
照片1:小組創作發展-這一組的童謠劇場以「紙箱」為主要物件,呈現歌謠《丟丟銅》「火車來了」的意象表現。照片2 小組作品排練-這一組的童謠劇場改編歌謠《白鷺鷥》,以「寶特瓶」呈現生活觀察,並融合兒童遊戲的場景。照片3由小朋友們改編童謠《丟丟銅》,將歌曲結構幾個場景,老師和小朋友一起發展其中一個場景的畫面與動作。照片4小組討論-討論如何將歌謠的內容轉化成表演的橋段。照片5歌謠改編-小組創作,這是其中一組將原來的童謠《我家門前》改編後的歌詞。

活動介紹

  • 課程理念

        「童謠」就是孩童邊唸邊唱的歌謠,融合了音樂與文學;孩童有其天真活潑,富幻想的生活天地,展現孩童的赤子之心。本課程將連結合作學校學生自身不同的生活經驗,依循歌曲旋律的結構,由學生集體創作,改編歌詞,引導學生「新編童謠」融合歌唱、肢體動作與戲劇畫面等表達方式,延展歌詞旋律的想像、穿越時空再現生活場景與故事。本課程之文化體驗過程,注入純真、溫暖、親切、趣味、關懷在地人文的豐沛情感。

    課程特色

    1.童謠收集包含知識性、想像性、娛樂性、教育性、趣味性、遊戲性等多首台灣童謠,帶領學生探索台灣童謠的情境、內涵與趣味。

    2.規劃由學生自主選出三首童謠,依循童謠音樂架構,採小組集體創作,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改編歌詞,帶領學生一起編創三個童謠劇場小品。

    3.三首新編童謠小品發展過程,從「Play」的戲劇本質出發,以學生為創作主體,從編童謠,到唱童謠,最後玩童謠,落實孩童日常邊唱邊動邊玩的「童謠兒歌」精神。

    4.於童謠百寶箱單元,收集與主題內容的相關物件,延伸想像,穿越時空感受當下,轉化為作品創作發展的重要元素。

    5.本計畫呈現方式,融合歌謠、肢體與戲劇三種表演藝術型態,具備音樂劇的雛形。

    6.帶領學生了解並學習劇場的專業概念,例如舞台區位的認識、劇場禮儀學習、舞台演出的儀式、以及幕前幕後的準備工作等,提昇其表演藝術的基本素養。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共16節
場次

每一場次,以一個學校來規劃。

每一個學校依據課程架構,共計16節。入校進行課程,可規劃每周2堂,共計8周完成。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
使用空間

使用空間與設備需求

1. 需學校提供一個可以伸展肢體、進行排演與呈現的教室與活動空間。

2. 需學校提供投影設備。

3.音樂播放設備,由學校提供或是教學帶領者自行準備。

4. 教學帶領者自行準備PPT簡報、童謠樂曲及其歌詞8首、大字報、彩色筆、麥克筆、電線膠帶、演出相關角色配件與物件道具。

課程所在縣市
高雄市、屏東縣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授課團隊

教學帶領者  楊瑾雯老師

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 表演藝術總監

Dot GO 劇團 駐團導演

小浪潮創作體 創辦人

表演藝術經歷--

2022、2021衛武營童樂節《尋找花露露》兒童導覽編導

2022  高雄市文化局「正港雄有戲」小劇場系列-《星幻銀河列車》編導

2021  高雄市文化局「正港雄有戲」小劇場系列-《極地少年-吉希》編導

2019 彰化員林演藝廳-《場館體驗-仲夏夜之夢》編導

2018 彰化員林演藝廳-《黑盒子的秘密-原來在員林》導演

2017 高雄市政府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演出計畫-「哈瑪星夢幻大飛行」編導

2016 屏東縣政府-「第一屆阿卡貝拉秋唱音樂劇」編導

 

辦理單位簡介: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

成立於2015年12月,由高雄市前教育局局長、教育部前政務次長蔡清華教授及前九歌兒童劇團團長現任九歌兒童劇團創意顧問朱曙明老師,邀集參與規劃並執行高雄市兒童藝術教育節之核心成員與關心藝術及藝術教育之專家所組成。以推動各類藝術創作、藝術教育及藝術經紀之發展,提供交流與媒合平台,形成跨領域支持網絡,活化藝術環境為目標。

經營理念:

一、鼓勵並支持具創新思維之藝術家進行藝術創作及展演

二、拓展並推動藝術教育之普及與落實。

三、開拓並組織學生進行國際藝術交流與合作。

四、促進優秀藝術人才與團隊進行雙向或多向的國際交流及展演。

五、策畫並執行國際兒童藝術節

六、協助各級單位及民間團體之藝術教育或展演計畫之執行。

課程類別
音樂及表演藝術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2/04/08~2022/04/25

課程日期

  • 2022/09/01~2023/01/13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 社團法人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

聯絡資訊

聯絡人
楊瑾雯
電 話
0913971160
地 址
高雄市新興區林森一路189號12樓
E-mail

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