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另眼發現臺灣-臺灣博物館
  • 另眼發現臺灣
  • 體驗課程將一個裝載著博物館員所有物的行李箱帶來班上,讓學生透過物件去觀察、想像博物館員的生活
  • 讓體驗藝文活動成為學生主動自願的探索行動
  • 這個館員來自何方?讓學生討論「行李箱」的主人來自何處,誘發學生參觀博物館意願
另眼發現臺灣體驗課程將一個裝載著博物館員所有物的行李箱帶來班上,讓學生透過物件去觀察、想像博物館員的生活讓體驗藝文活動成為學生主動自願的探索行動這個館員來自何方?讓學生討論「行李箱」的主人來自何處,誘發學生參觀博物館意願

活動介紹

  • 課程中設計了一個裝載著博物館員所有物的神秘箱,並選取了人生境遇最具張力的一位擔任戲劇中「不在場的主角」,以他的後代雅文──一位與學生年齡相仿且充滿好奇心的男孩,企圖解開曾祖父「神秘箱」之謎,作為推進情節、課程與學習的動力。

    課程意圖讓學生透過物件去觀察、想像和探究博物館員的生活,從而理解博物學和博物館的內涵與意義。

    藉由線索牽引,促發學習者蒞館觀展的內在動機,使其自然而然地理解和實踐博物學家觀察、採集、分類和展示等工作項目,認識奠定國立臺灣博物館收藏基礎和形塑其展示風貌的博物學家,最終就博物館與人類文明以及博物學家和自己生命的連結提出詮釋。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6
場次

110年9月-111年6月,每週接受1組學校班級申請,視申請學校課表進度及臺博館教室協調。

適合年級
國小高年級、國中
使用空間

前3節:學校班級教室或表演藝術教室

後3節: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

課程所在縣市
臺北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
授課團隊

國立臺灣博物館薦派之戲劇教師、導覽員。

課程類別
音樂及表演藝術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1/04/09~2021/04/26

課程日期

  • 2021/09/01~2022/06/30

注意事項

    1. 建議每梯36名內,成員有共同上課經驗。
    2. 課前事先分組,建議5-6組。
    3. 前3節和後3節於不同日進行,建議相隔一週。
    4. 課程情節中埋藏解謎線索,請教師勿事先預告課程將前往國立臺灣博物館。

主辦單位

聯絡資訊

聯絡人
郭元興
電 話
02-23822699分機5413
地 址
100007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