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文化體驗教育-藍白之美─創意藍染手工書&抱枕
  • 成果驗收
  • 授課
  • 授課
  • 完成品
成果驗收授課授課完成品

活動介紹

  • 一、設計理念

    傳統文化是自古以來人類文明發展的珍貴結晶,承載著先民對生活的思想、信仰、智慧、文化與價值觀,是描寫生活、記錄生活的形式展現,也是最具溫度的無聲語言。

    植物染料即是採用大自然中植物的根、莖、果實、果皮、花、葉、木材等為染材。萃取其汁液,此植物汁液就是植物染料。在台灣的眾多植物之中,可以用來染色的材料不下於數百種,當我們在選擇植物染材時應考慮下列六大原則:1.環保性:即材料的取得不會造成生態的失衡與環保的顧慮,並盡量運用修剪植物的廢棄枝葉。2.安全性:材料不具毒性且不會產生任何危險的原則。3.經濟性:植物族群量大而成本低廉的為原則。4.有效性:染材色素量多為原則。5.方便性:採集與加工過程容易操作的原則。6.耐久性:色彩具有良好的染色堅牢度的原則。身為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公民,應秉持「承繼傳統,放眼未來」的信念,從了解自身的文化做起,吸取傳統文化的內涵與精華並讓其發揚光大。

    ?文化創意產業?與?生活美學?一直視近期文化政策推廣的新趨向及重心,透過了解傳統文化的背景、意涵,結合創意的形式呈現,發掘自身環境中文化的獨特性與發展性,提升生活的?美學意識?與?公民美學觀?,從中體會?文化?、?藝術?與?美感?的新升級。

    二、課程特色:

    本課程分為鑑賞與實作兩部分,希藉由瞭解藍染的起源與發展歷程,增進學生對自然環境、文化背景、居家生活技能的認識,從文化體驗教育讓學生對藝術文化有感知,啟發學生對藝文的興趣,強調「體驗」和「感受」,讓學生感受到文化與藝術之美,成為一個親近藝術的人。實作部分分為藍染的設計與教學,指導學生運用蠟染撒蠟技法表現獨具特色的紋樣,並以藍染布及手縫技法來製作生活中的手工書及抱枕。

    課程特色設計概念:

    1.教材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

    運用數位影音或實物解說藍染的生長環境、染布業的發展、縫紮綁技法、手工書製作技法的介紹,並採問答討論的互動方式,增進學生對台灣早期的染坊、縫紮技法、手工書製作的認識,喚起學生對藝術文化有感知,啟發學生對藝文的興趣,並藉由「體驗」和「感受」實作,讓學生發揮創意,感受文化與藝術之美。

     2.運用分組學習法,增進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的能力:

    作品的創作能充分顯現個人的特色與能力,但?互助合作?與?溝通協商?的能力亦不可少,故透過小組以大自然生態環境中的植物製圖、撒蠟留白、吊掛晾曬染布與收拾的過程,培養學生對團隊學習的重視。

    3.教材由淺入深,為跨學科的連結:

     教材內容包含歷史知識、文化知識、美感知識、工藝知識等,擴充學生的學習面向,將?知識生活化?,活絡學生的思考。

    三、發展目標:

    核心素養:A1-藝-E-A1、藝-J-A1;A3、藝-S-U-A1、A3藝-E-A3 、A3藝-E-A3、藝-J-A3、藝S-U-A3、

    學習表現:1-III-2、視1-IV-1、視2-IV-3、視3-IV-1

    學習內容:視E-IV-2、視E-IV-4、視-A-IV-2、視-E-III-3

    四、學習目標:

    1.瞭解植物藍染的發展歷史、調製染液的步驟與染製過程。

    2.學生認真學習本項課程,熟悉藍染工序,有助於藍染技藝之傳承。

    3.認識手工書的類型、製作程序與製作方式

    4.認識藍染技法的類型與特色,學會製作方法。

    5.懂得運用不同的技法,創作獨具特色的染布圖案。

    6.藉由藍染手工書及抱枕實作蠟染撒蠟技法體驗課程,更能體會藍染工藝之美。

    7.促進同儕的合作與溝通協調的能力。

    8.增進學生對傳統文化的傳承與關注,培養公民美學意識與美感素養。

    四、架構與時間: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12小時
場次

1.本課程總時數為12小時,但可視體驗課程內容彈性調整課程授課時數。

2.預計上課日期〜由申請學校決定。

3.預估團隊人力〜郭凱遠等6人。

4.請提供可受理場次〜

(1)配合申辦學校需求。

(2)1091005-1091109每週五下午1︰30-3︰30

(3)1101207-1100111每週五下午1︰30-3︰30

(4)1100301-1100412每週五下午1︰30-3︰30

(5)1100503-1100607每週五下午1︰30-3︰30

適合年級
國中
使用空間

1.本計畫為校內體驗課程教學。

    2.學校配合提供有水龍頭的教室、簡易擴音器、投影設備。

課程所在縣市
臺中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
授課團隊

郭凱遠藍染團隊

課程類別
視覺藝術類 、 工藝設計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0/04/20~2020/05/17

課程日期

  • 2020/10/05~2021/06/07

注意事項

  • 課程可視申請學校需求安排體驗課程內容,或依申請學校安排及染色物件等彈性調整授課時間。

主辦單位

  • 郭凱遠

聯絡資訊

聯絡人
郭凱遠
電 話
0923-193226 張木村…0919-681756 電 話:04-26630495
地 址
臺中市沙鹿區成功東街144號
E-mail

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