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文化體驗教育-書道與拓碑
  • 書道與拓碑
  • 授課實景
  • 同學創作
  • 快樂學習
  • 老師授課
書道與拓碑授課實景同學創作快樂學習老師授課

活動介紹

  • 課程理念與目標:

    藉由書法之美及碑刻永垂典範的意義和文化價值,將書法及拓碑技藝結合帶入學校,有助於厚植在地文化之軟實力;同時傳承碑林文化與漢字藝術,培養在學學生的文化素養。

    透過書法之美及碑刻永垂典範的意義進入學校,從小培養在學的學生美感與文化素質。用藝術培育在地特色,提高孩童對社區參與感及凝聚共識。

    學習目的:

    1.讓學員與課程之活動中,從書法的結構培養對文字美的辨別能力。

    2.讓學員在學習書法過程中,培養學員的耐力及自信心,在學習書法時,能使學員提高專注力,讓學員養成專心的學習習慣。

    3.學習書法能使學員提高審美能力及綜合文化藝術素養,從小培養能提高孩子的文化素養及道德情操,在性格上的形成也會有良好的影響。

    計畫內容摘要

    本計畫以國小5~6年級與國中為體驗對象,規劃校內及校外混合體驗課程,共計4週課程,課程目標

    1.激發學校專業文化,深化教師對課程教學、理解、研究與實踐。

    2.支持教師專業社群發展,推動拓碑教學,有效提升學生傳統藝術能力。

    3. 增進教師書法與拓碑技能。

    4. 有效利用學校資源,增進教學效能。推展拓碑知識,拓展學生視野。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四週10節
場次

本計畫以國小四~六年級為體驗對象,規劃校內及校外混合體驗課程,共計8堂課(約4週):

預計日期 9/7 9:00-11:00、9/14 9:00-11:0、9/21 9:00-11:00、

         9/28  8:00-12:00

1.第一至第二週預定於教室內授課,教師介紹漢文字的源流,並說明各種書法字體的特色與特徵。請學生分析各作品間,筆劃、線條、結構、章法的特色。介紹與漢字體演進、賞析及書寫練習。

2.第三週至第四週預定結合東勢文昌廟的碑林授課,拓碑說明與示範開展施教及實作。帶領小朋友進行作品欣賞、教學心得分享及將學生作業張貼在布告欄上,供同儕賞析。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國中
使用空間

一般教室即可

課程所在縣市
臺中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
授課團隊

徐菊英拓碑團隊成員約20位

課程類別
視覺藝術類 、 文化資產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0/04/20~2020/05/17

課程日期

  • 2019/10/01~2019/11/26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 徐菊英

聯絡資訊

聯絡人
徐菊英
電 話
0932696608
地 址
423台中市東勢區東蘭路1-3號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