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文化體驗教育-神農工藝學校
  • 神農工藝學校
  • 授課情形
  • 操作體驗
  • 成果展示
  • 校園神農
神農工藝學校授課情形操作體驗成果展示校園神農

活動介紹

  • 本課程規劃希望結合在地文化元素、廟宇美學、農村文化及職人工藝將這些內容透過神農工藝學校的規劃發展成讓孩子可以有趣認識學習的方法,透過遊戲學習方式認識神農文化及農村節慶及節氣內容,並透過農廢稻草的編織工藝,認識稻作文化,將學習過程置入於遊戲及體驗操作中,並讓孩子透過校園植物觀察與採集製作日光顯影作品,微觀校園的自然環境來認識周遭,培養細微觀察的能力,並法展成創意作品,透過一系列的學習引起探究動機而進一步與課程學習相呼應。
    第一及第二單元將於教室內進行,透過講解、問答、遊戲活動,讓學生認識地方的歷史文化與信仰。第三、四單元~結合農村廢材再生-稻草編織製作,並透過校園植物探索與介紹引起孩子觀察與好奇心的產生。第五至第六單元安排透過藍晒(需要好天氣配合)或是神農纖維造紙工作坊帶領小朋友進行思考及手作,並討論上周發現的青草運用及青草茶品嘗。課堂中作品及成果,結合過程記錄,將會於教室及校園空間微型展出。
    第一單元:走進廟宇看世界
    透過身邊的廟宇認識東方美學,細看雕刻與彩繪,進一步探討神農文化,神農的各種面貌。
    -永昌宮歷史與小故事
    -廟宇藝術東方美學
    -神農信仰文化(神農小QA)
    1.校外導覽—帶學生實地走訪永昌宮,認識廟程環境,介紹永昌宮主祀神明–神農(五穀先帝)以及其與民眾的生活關聯,再介紹廟宇的歷史事件和慶典文化,為提升學生對此主題的興趣,運用有獎徵答、聯想、發表等互動方式,進行課程。
    2.校內介紹—不方便前往廟宇的學生,於教室內利用PPT、影片播放的方式進行課程。
    第二單元:神農遊戲認識自己的家鄉
    -延續上堂課的介紹與知識進行在地主題遊戲
    -透過遊戲認識地方
    使用以在地為主題的遊戲內容桌遊,內容結合大溪產業及南興地方信仰的歷史故事,透過遊戲及故事解說的方式更深刻地認識在地文化。
     第三單元:民俗工藝-稻草工藝編織
    -介紹農村農業環境及稻草的運用
    -認識稻草的可能性,農廢再利用
    -動手操作稻草遊具
    延續前兩週的廟宇文化介紹,第三週結合地方的農業稻作收割後的稻草,看似廢棄物卻有無限的可能性與利用,並讓學生實際體驗搓稻草與編織的製作。
    第四單元:校園植物探索觀察
    透過校園環境的探索,進一步去發現植物的秘密及植物遊戲的方法。
    第五單元:植物紀錄藍晒/神農纖維造紙(二擇一)
    操作1:植物紀錄藍晒:(晴天)
    帶領學生於校園內採集植物,觀察植物外型特徵及生長環境,再介紹古典顯影技術–藍曬,利用藍曬的方式製作植物標本明信片。
    操作2:神農纖維造紙:(雨天)
    收集植物和可再利用的紙材,透過抄紙的技術,製作出不同肌理的再生紙張,了解不同的材料和成品的關聯。
    第六單元:民俗青草植物的妙用(神農嚐百草)
    品嘗日常常見的青草茶,了解其特徵、功效及產地,說明青草/植物於生活和工藝中的運用。再由神農信仰延伸介紹南興的五穀農作。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6堂課
場次

109年9月-110年7月期間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國中
使用空間

教室、校園植物區、大溪

課程所在縣市
桃園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桃園市
授課團隊

日日田職物所

課程類別
視覺藝術類 、 文化資產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0/04/20~2020/05/17

課程日期

  • 2020/09/01~2021/07/31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 日日田職物所(日日田文創設計有限公司)

聯絡資訊

聯絡人
高慶榮
電 話
03-3807168
地 址
桃園市大溪區仁和路二段190巷37號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