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文化體驗教育-我的身體很棒~特教生的性別教育
  • 我的身體很棒
  • 接觸
  • 感受和存在感
我的身體很棒接觸感受和存在感

活動介紹

  • 烏犬劇場與南投特殊教育學校心理師合作,跨領域結合心理治療與表演藝術,一起開發與實驗給特教?的性別教育課程。
    華人的教育與社會環境裡,身體其實是隱晦且壓抑的,性、情慾的流動、性別
    等議題更是藏在水面下的冰山。近幾年政府努?推動性平教育,但仍遇到許多的爭議。一般孩子的學習都如此,何況更邊緣的特教生。他們比一般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更沒信心、他們也許表達不清晰,但內在的感受是與一般孩子無異的。肢體與智能發展的不足,也會讓他們失去更多探索自己身體與情感的機會。
    也因此,本計劃的表演藝術課程最適合特教生的部分,就是用非語言的方式來描述與傳授知識,並透過身體去經驗與學習。透過團體互動遊戲、舞蹈、接觸...等方式,來讓人自然地感受到想要接觸的慾望、親密感、體貼、關懷...等情感,於是身體逐漸的被鬆動,心也隨之被打開。當孩子的心不被外在的限制而影響,
    自信心與同理心也會一步步的建立起來。
    在整體課程的規劃上,我們也一點一滴的放入關於青春期的身體探索。讓孩子在經歷青春期身心變化最?的時候,能正面與健康的看待自己身體、並學習跟同性、異性之間的身體與情感上的互動。並特別在女性班級開設適合特教?的「防身術」。
    我們希望孩子學習到彼此尊重、彼此了解、對自己的身與心是充滿自信、擁有去愛?與被愛的能立。特教?的發展與學習較遲緩,但一樣是擁有這些權利
    目標1.透過非語?的表演藝術類課程,讓學生能從身體的感官經驗來學習人與人之間正向的溝通模式。
    2.透過以身體為主的肢體活動,讓學生能具體的學習身與心的界線,在性別教育的領域裡,也經驗到對他人情緒的同理心。
    3.透過每一次肢體接觸的經驗累積,讓學生對人與人相處的方法有更深刻的理解,並在正向的鼓勵中,建立對自己的自信心。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10
場次

1.男⽣班與女⽣班各5次課程,總共10次課。
2.上課⽇期:連續五週,⼀週2次課,

109年10⽉1⽇至109年10⽉30⽇。

適合年級
國中、高中
使用空間

特教⽣⾼中、國中部,男女分開進⾏課程。每次課程學⽣
⼈數約10⼈。

 

空曠教室,盡量無雜物、鏡⼦,需要脫掉鞋⼦,並且可以
安全的在地上⾛、跑、跳、滾。

課程所在縣市
臺北市
可受理學校所在區域
臺北市、新北市、南投縣
授課團隊

烏⽝劇場(講師與另外2名助教)

課程類別
音樂及表演藝術類
體驗課程教案與經費建議表

申請期間

  • 2020/04/20~2020/05/17

課程日期

  • 2020/10/01~2020/10/30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

  • 烏犬劇場

聯絡資訊

聯絡人
王少君
電 話
0910-008-975
地 址
新北市⼟城區廣明街41巷21號5樓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