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藝起來尋美」-當代建築藝術再現:Metro11藝術探訪 -人文之美:內灣好客(109)
  • 翻模藝術創作
  • 俐臻老師帶著4-6年級的意美老師體驗翻模過程的知識與技巧
  • 校內藝美老師動手一起做,體驗石膏翻模的樂趣
  • 3年級學生利用油土至做卡通人物的原型
  • 3年級學生展示完成後的石膏翻模作品
翻模藝術創作俐臻老師帶著4-6年級的意美老師體驗翻模過程的知識與技巧校內藝美老師動手一起做,體驗石膏翻模的樂趣3年級學生利用油土至做卡通人物的原型3年級學生展示完成後的石膏翻模作品

課程簡介

  • 課程發展設計脈絡
     認識與理解「文化資產」已是身為一位世界公民所需具備的核心素養,現今世界各地的文化資產不再被視為與生活脫節的過去陳跡,而是象徵提供創意及承續過往、開展未來的重要資源,經過課程轉化與實施,更是可以成為孩子認同在地文化與接軌國際的學習途徑。

        因此,我們與北師美術館共同設計了蘊含在地客家文化特色與當代建築藝術的文化體驗課程,讓內灣的孩子們透過實地踏查與探訪館內的石膏模製品與現代建築特色所融合的美感體驗,從中學習美感鑑賞與文化資產保存與創新技術,再帶回學校場域,在校訂課程架構下發展與客家人文相關教學方案,活用於校園公共藝術創生,藉此讓孩子們更加了解在地人文與歷史脈絡,進而體現多元文化認同,培養接軌國際的素養能力。

課程資訊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
課程地點
  1. 北師美術館
  2. 內灣國小
場館名稱

北師美術館簡介
1870年代,美國大都會美術館以「完整保存人類的文明」的創館理念,組織了專業委員會,在歐陸研究經典建築與著名藝術家的藝術作品。而後,他們與擁有最高翻模技術的家族,以法國為基地,進行大型的石膏模製計畫。隨著時間推移,大都會博物館與歐美數家學術研究機構、大學美術館/博物館合作,提供石膏模製品的長期借展計劃。2006年,百餘件百年石膏模製品,來到了北師美術館。在這十年間,本館曾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與修復中心合作,實踐多場修復工作,舉辦以教育為主要目的開放/實習工作室。以專業知能帶領學子研究藝術史、實踐文物修復工作,啟發全民文化保存意識。2012年起率先修復完成並展示的11件模製品命名為Metro 11,在北師美術館1至3樓長期展示。

    本館座落捷運文湖線旁,由日本建築設計師豐田啟介操刀,設計建築內外的公共藝術及常設展品Metro 11系列,將古典藝術與當代建築結合。體驗課程主題企圖帶領師生討論建築、雕塑、公共藝術、古典與當代等議題。

課程類別
視覺藝術類 、 文化資產類
體驗課程教案

申請期間

  • 2022/04/08~2022/04/25

主辦單位

  • 縣立內灣國小

教案編輯團隊

  1. 陳俐臻老師(北師美術館)
  2. 廖宏偉老師(自然)
  3. 彭美娟老師(國語文)
  4. 彭文琴老師(藝美)
  5. 陳迺坤老師(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