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體驗課程
課程體驗
「藝起來尋美」-性靜情逸鑄志趣(109)
  • 錢穆故居-素書樓
  • 教師增能研習
  • 教師增能研習
  • 錢穆故居環境清幽
  • 探訪國學大師故居美感體驗
錢穆故居-素書樓教師增能研習教師增能研習錢穆故居環境清幽探訪國學大師故居美感體驗

課程簡介

    1. 錢穆故居導覽—從素書樓門口開始導覽,帶領學生體悟庭院一草一木、一磚一石都是出自主人的心血,更是錢先生文學創作的靈感來源。進入生活空間客廳、書房、樓廊及臥室等,介紹文人生活起居環境,生活即文學;文學即生活。
    2. 性靜情逸鑄志趣—學生分組,每組4-5人,老師利用導覽簡章上的詩詞「讀畫誦書但隨一室;白雲滄海圍繞四窗」、「室有詩書滿院春光長住;門無車馬一灣溪水細流」、「一園花樹,滿屋山川,無得無失,只此自然」、「蒼松懷有凌霄志;雙鶴飛來好作侶」來說明詩詞創作的方式。同學分組創作,最後彼此分享各組詩詞。
    3. 文學明信片—學生利用鉛字自由排版的方式,在手抄紙上印出各組創作的詩詞,最後將明信片寄給親朋好友。

課程資訊

教學節數
6
適合年級
國小高年級
課程地點

錢穆故居是國學大師錢穆先生晚年終老的居所,這裡展現著先生對於理想人生的實踐。如先生曾在課堂裡縷述,中國人的人生理想,可以從陶潛的詩及倪雲林的畫裡映現。先生詠嘆其居所「素書樓」的詩句,「一園花樹,滿屋山川,無得無失,只此自然」,亦能與陶詩的「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盧」呼應,皆是親就自然,悠然自得的心境。

場館名稱

錢穆故居

課程類別
文學閱讀類
體驗課程教案

申請期間

  • 2022/04/08~2022/04/25

主辦單位

  • 市立大直國小

教案編輯團隊